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多生孩子好打架”战略重出江湖,全新品牌枫叶汽车是怎么回事?

2020年03月26日 20:44:03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自主品牌不仅车型更新换代速度快,全新车型推出速度快,打造新品牌也毫不手软。

前有奇瑞旗下推出星途、捷途,长城推出哈弗WEY、欧拉,还有即将揭开神秘面纱的长安高端汽车品牌。如今,吉利又来了。由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全面控股的枫叶汽车品牌,及其首款产品枫叶30X就要公之于众。

Part

1

枫叶汽车和吉利汽车是什么关系?

严格来说,枫叶汽车和吉利汽车并没有关系。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的架构图可以看到,吉利汽车集团下有吉利汽车、集合汽车、领克汽车、宝腾汽车、路特斯汽车、smart汽车。至于枫叶汽车,它并不是吉利汽车集团下的一个全新汽车品牌,它的母公司是枫盛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隶属于吉利科技集团。在吉利科技集团下,有曹操出行、太力飞行汽车等。

但明眼人都看得出来,吉利汽车和枫叶汽车是有关系的。枫叶汽车首款车型30X,就是基于吉利远景X3打造而来。如果两者之间的关系不亲昵,这么“私密”的技术又怎会共享?据可靠消息,枫叶汽车是曹操出行的定制车型,主要用于出行市场。如果以后打车看到枫叶汽车,可别惊讶了!

继续深扒枫盛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轱辘哥还有一个惊人的发现。原来枫盛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就是康迪电动汽车集团,而康迪电动汽车集团则由上海华普国润汽车有限公司(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子公司)与浙江康迪车业有限公司(康迪科技集团子公司)共同组建,双方各持50%股权。不过,在2019年,吉利通过增加持股的方式成为康迪电动的绝对控股股东,目前吉利集团持股78%。这也是为什么,枫叶汽车会被称为吉利集团旗下的全新品牌。

回溯康迪吉利的“爱恨情仇”,吉利康迪电动的合作关系从2013年开始。得益于吉利汽车的助力,康迪电动在2013年-2015年均是国内纯电动乘用车产销量的前几位,势头大好,是“老人代步车”领域中的佼佼者。不过,2016年严查“骗补”的过程中,康迪知豆都被爆出有“骗补”行为,被下令项目整改。而这个时候,吉利汽车也与康迪撇清了关系,将其卖给了母公司吉利控股集团。

虽然近几年也有过陷入低谷的时刻,但康迪电动一直没有放弃。2018年,康迪全球鹰还卖到了美国,全球鹰EX3和K22因此还被视为“国货之光”。值得一提的是,全球鹰EX3是一款基于远景X3打造纯电动的小型suv。至此,康迪电动-枫叶汽车-吉利汽车,它们之间的关系水落石出。

Part

2

品牌狂人吉利,内耗预警!

吉利汽车发展至今天,早已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第一梯队的领导者。2019年,吉利全年累计销量达到了1361560辆,连续第三年蝉联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冠军。据其发布的2019年中期业绩,吉利在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收475.5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09亿元。没有谁会否认,吉利在中国汽车领域取得的成就。

吉利在中间走过的弯路确实不少。2008年,吉利宣布陆续推出全球鹰、帝豪、英伦三大品牌,以多品牌战略围攻海内外市场。不过,由于三大品牌销量滑坡,仅帝豪打出了一定的名堂,吉利决定在2014年将三大品牌统一为吉利品牌。由此,吉利开启了造精品车的时代,向自主第一梯队迈进。

后来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了。收购沃尔沃后,吉利不仅在品牌价值、技术研发等领域突飞猛进,还先后收购了宝腾、路特斯以及戴姆勒的部分股份,成为世界瞩目的车企巨头。其野心勃勃打造的自主高端品牌领克汽车,也有不错的成绩。

同样是推行多品牌、多产品线战略,但今日的吉利已经不是当初的吉利,而是“钮钴禄·吉利”。即便枫叶汽车作为吉利汽车下全新汽车品牌推出,相信也不会重蹈覆辙。但吉利仍要警惕的是,多品牌、多产品线和相近的产品定价很容易形成内耗,需要避免内部资源相互竞争。

吉利决定基于远景X3打造出枫叶30X,就已经表明吉利在利用已有的资源,尽可能的节约成本去推进出行服务。但吉利是否也志在将枫叶汽车带进家用车市场,进一步扩大其产品线?目前我们不得而知。可以作为参考的是,几何汽车目前发展并不顺畅,推广难度不小,再加入一个枫叶汽车,吉利恐怕也有心无力。“多生孩子好打架”,但养孩子的成本可不低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