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致菲亚特·克莱斯勒(二):中国人气愤的同时,意大利人脸上写满了尴尬

2020年03月26日 21:18:01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就在昨天推送了有关菲亚特·克莱斯勒(下称FCA)将在中国生产口罩,并无偿捐赠美国的新闻后,许多网友也发出了质疑,其中有一条如下:

FCA在中国与广汽合资,如果此事当真,应当一并谴责广汽。

实际上,这条评论默认了FCA此种行为是不合时宜的,希望用捆绑谴责广汽的方式为FCA开脱。但事实上,广汽已经在利用广汽传祺工厂生产口罩,同时广汽和上汽通用五菱都表示目前口罩暂时以满足国内需求为主,没有出口打算,后续视疫情调整而调整。

注意,上汽通用五菱严格意义上也是一家合资公司,由上汽、通用以及柳汽三方合资,比例分别为50.1%、44%和5.81%。

3月26日,FCA官方微信账号发布了官方新闻:

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集团(“菲克集团”)今日宣布,其工业设备子公司柯马(Comau)正在中国工厂推进防护口罩的各项生产筹备,计划每月产量超过100万个。预计本周内安装生产线,未来几周内开始投入口罩生产,并在中国、墨西哥、加拿大、美国以及全球其他有需要的国家和地区进行捐赠和分发。」

如此,作为菲克集团全资子公司,柯马利用中国原料生产口罩,支援美国的事实行为,便已经坐实了。实际上,最初菲克集团CEO宣布将在亚洲工厂转产口罩时,其实就已经确定是中国工厂了,因为目前全球范围内,只有中国具备大批量生产口罩的能力。韩国、日本、欧洲甚至东南亚都不具备。

中国消费者对FCA感到气愤的原因在于「在疫情期间提供的帮助有限,却在中国疫情稳定之后,利用中国已有的稳定资源支援美国」。至于中国消费者对韩国、日本等国企业在中国生产口罩持更加开放的原因,其实在一汽马自达大众等官方新闻中可以寻找到蛛丝马迹。

中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之初,日本马自达第一时间发来慰问,并向一汽马自达捐赠了5000只口罩。近日,中国一汽收到日本马自达口罩援助需求后,迅速行动,用了不到10天时间便将10万只口罩送达日本马自达

大众同样宣布要在中国合资工厂生产口罩,为何不受抵制,原因很简单。疫情初期,大众就给中国捐赠了口罩,且不断大量的在中国购买相关医疗用品,除此之外,在国内生产口罩的同时,还会花费数千万欧元从中国采购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也就是说在中国生产口罩,是德国大众拿钱换回来的,是支援中国经济为基础的交换。

滴水之恩,定当涌泉相报,一直就是中国人的传统优良品德,平时一滴水,难时太平洋,并不是一句空话。

即便是同为美国车企的通用、福特也展现出了应有的担当和责任。 上汽通用五菱,作为通用的合资公司,在中国人民最需要口罩时,迅速转产,即便上汽通用五菱现在决定支援美国,中国消费者也会表示认可。

而美国通用和福特也在用自己的方式支援美国,根据《商业周刊中文版》的报道,福特汽车正在动用设计和生产能力支持其他两家制造商,生产医护工作人员和急救人员所需的呼吸机和防病毒面罩。为此,福特将与3M公司一道,加快病毒面具的生产速度,让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成员每周组装超过10万个塑料面罩,同时在美国增加呼吸机产量。

比尔福特说:我们正在尽可能快地行动,没有人谈论这对财务的影响,因为这是全国紧急情况,财务影响以后才会讨论。

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Mary Barra则提议在因冠状病毒疫情而停产的汽车工厂生产治疗冠状病毒重症患者所需的医疗设备。通用汽车正在与Ventec Life Systems Inc.建立合作企业,以帮助该公司提高呼吸机的产量。

相比之下,FCA CEO Shawn Morgan则表示选择在中国的工厂生产口罩,因为这是「我们可以减轻美国第一防疫人员和卫生保健工作者的负担的最快方法。」在此之前,Morgan同样认为在全球工厂停产的情况下,选择已经复工的工厂是最好的选择。

对比通用启用美国本土停工工厂生产口罩的做法,FCA显然认为中国经过努力得到疫情控制的国情,可以更好的被利用,所以为了应对这种病毒的蔓延以及随之而来的全球汽车需求的下降,FCA暂时停止了其在全球的大部分工厂,而利用中国工厂以及当地资源生产口罩。

三家美国车企,到底谁更有担当?这是中国消费者更加无法接受FCA这项决定的原因。

事实上,即便标致雪铁龙在中国生产口罩,中国消费者也不会激烈反对,除去PSA工厂位于武汉,属于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车企,为保证工人安全,PSA在华工厂刚于昨日2020年3月25日复工,而位于长沙和广州的FCA复工其实要早许多。

在整个事件中,许多消费者无法理解的是,既然中国已经具备了充足的口罩产能,FCA好好利用中国产能也应该不算坏事,实则不然。

FCA在中国生产的口罩,全部用于捐献,以成本价在中国购买原料,配合美国对中国医疗设备出口不增收关税的便利,实现最低成本的支援。

中国之所以能快速建立口罩产能来自国家政策兜底和鼓励,许多口罩生产线的投入时间尚短,众多中小企业尚需要回收成本。为此大量销售口罩实则对中国疫情物资更有帮助。

此事已经盖棺定论,中国消费者或许已经从心底建立了对FCA以及中国境内Jeep品牌的不信任感。目前中国口罩产能已经得到了初步满足,后续支援全球国家渐成常态。这件事情最终反映出来的只是「FCA在中国人们最需要口罩时没有生产,而在美国需要口罩时决定转产」的态度反差,然而对意大利人来说,FCA的这项决定就又成了一个迷。

FCA和广汽菲克之间的关系是,2014年1月29日菲亚特集团与克莱斯勒集团宣布重新组建控股公司。随后与PSA合并成立了双方各占50%的集团。广汽菲克则是广汽集团和菲克集团成立的50:50的合资公司,主要生产Jeep品牌的数款SUV。

从整个逻辑上看,是菲亚特收购了克莱斯勒,而非克莱斯勒收购了菲亚特,因此FCA的母公司应该是意大利。这一点在此前《默默说车》连载中曾有提及。

在2008年的那场经济危机中,由于不可避免的运营危机,通用和克莱斯勒在获得了美国政府第一笔贷款后依然没有起色,第二次贷款被拒后,美国政府对两大汽车集团进行了调查,随即决定,美国政府救助通用汽车,而克莱斯勒甩手给菲亚特。可以说,当年菲亚特用一个很低的价格就拿到了克莱斯勒最核心的资产——Jeep品牌和SUV车型,克莱斯勒只是拿到了一笔钱和后来没怎么有用的小型车技术。

因此当有「母国出现危机,FCA应当站出来,毁家纾难」的质疑时,应该思考下,FCA的母国到底是谁,意大利还是美国?

之所以称之为「迷」是因为,意大利目前是全球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海外国家,如今已经死亡超过7000人,殡仪馆因为工作人员没有足够的防护设施,而拒绝接受因新冠肺炎死亡的尸体。为此意大利决定将体育馆改造成殡仪馆,可以说意大利的情况要比美国严重得多。

实际上,意大利等欧洲国家在口罩上的需求更是迫切,这一点不光从欧洲各国互相扣押口罩等物资上看得出来,也可以从意大利、西班牙官方开始征用民间口罩等行为看出。据知乎捐赠网友反映,欧洲已经到了无理由扣押物资且不赔偿的地步。

在意大利,FCA和法拉利正在与意大利最大的呼吸器制造商Siare进行谈判,帮助其将救生设备的产量提高一倍。与此同时,阿涅利家族(FCA和法拉利背后的控股家族)上周表示,将捐赠1000万欧元,用于抗击意大利疫情,并从中国购买了25万个口罩。

也就是说意大利已经十分迫切需要的口罩,不惜高价海外购买。此时FCA宣布将在中国工厂生产口罩,月产量100万,在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进行分销,捐赠给美国警察,急救人员、消防员以及医院和卫生保健诊所的工人这一决定就显得有点「迷」了。

开始在北美而不是意大利分销口罩的决定,突显了全球公司在紧急情况下提供援助时必须保持的艰难平衡。当意大利人知道FCA生产的口罩不优先供给「意大利」,而是优先「美国」时,内心该是何种滋味?

菲亚特作为意大利工业历史支柱的地位,使其对在何处提供帮助的问题变得敏感,尤其是意大利是迄今为止受到该病毒打击最严重的国家。

全世界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高度传染性病毒新病例传入医院,用于医务人员的口罩和其他防护设备已经用尽。一方面意大利Exor控制的公司在国外疯狂购买了150台呼吸机和其他医疗设备,为有需要的人提供了车辆,并与意大利当局保持联系,以帮助他们在国外购买医疗设备和医疗产品。另一方面,则是利用中国原料生产平价口罩,源源不断运输到美国的意大利汽车公司。

作为东方国家,中国消费者很难理解西方在这种事情上的脑回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