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冲击下市值腰斩,PSA与FCA合并遇到巨大阻力

2020年03月26日 21:55:01
分享到:

昨天和大家聊了眼下跨国车企们的处境艰难,新车上市、产能扩充等等各种计划受阻,目标也已经从“求增长”变为了“求生存”。欧洲的两家巨头标致雪铁龙(PSA)与菲亚特克莱斯勒(FCA)的麻烦更大,他们原本一帆风顺的联姻如今也遇到了阻力。

去年10月底两家公司宣布合并,原计划最迟2021年初也能走完各种流程手续了,眼瞅着全球第四大汽车制造商即将诞生,可是疫情冲击下全球经济陷入衰退,欧洲和美国的工厂大批关闭,暴跌的除了销量还有股价,市值也大幅缩水。两家公司的财务状况与去年底宣布合并时严重恶化,因此原本商议的财务条款也必须重新调整,让两家的合并之路也充满变数。

3月25日PSA位于中国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武汉工厂正式复产,至此神龙汽车国内的武汉、襄阳和成都三大基地都已经复工复产。可是PSA在欧洲的工厂却依然处在全线关闭状态,究竟何时复工还是个未知数。FCA的处境也同样艰难,美国工厂已经出现了两名工人因感染病毒而死亡的事件,导致原定3月30日复工的美国工厂如今也要继续延长关闭时间。未来充满不确定性,凯利蓝皮书分析师Karl Brauer表示,鉴于PSA与FCA的市值、销量、营收情况都会发生很大变化,而且短期内无法作出准确的预测,所以他们合并的有关财务条款也必须重新评估。

2月份两家公司先后发布了2019年财报,FCA全年营收1190亿美元,同比下滑2%;营业利润73亿美元,同比下滑1%;净利润30亿美元,同比下滑19%。

PSA全年营收747亿欧元,同比增长1%;营业利润63亿欧元,同比增长11.2%;净利润32亿欧元,同比增长13%。对比来看PSA的财务状况要好于FCA,而FCA当时则反复强调今年的税前利润会有大幅提升,一定能超过77亿美元,为他们与PSA的合并打牢基础。但是疫情打击下,这个目标能够实现的几率可以说是非常小了。

除了自身业绩表现不佳,最近全球股市暴跌也让两家公司的市值大幅缩水。从去年10月底宣布合并以来不到6个月的时间,PSA的市值已经从最高点234亿欧元跌至108亿欧元,FCA市值从最高点326亿美元跌至149亿美元,双双腰斩。

更让人头痛的还在后面,按照原来的计划,两家公司要向各自股东支付2019年度的价值11亿欧元的股息,FCA还要支付55亿欧元的特别股息,而PSA则要向股东分配其持有的零部件公司佛吉亚46%的股份。

但是从去年11月至今佛吉亚的市值已经缩水了至少三分之一,意味着PSA手里持有的股份价值已经损失了至少10亿欧元。所以两家公司要是还追求“平等合并”的话,必须坐下来重新谈。而且之前承诺的11亿欧元股息现在要不要给,给多少,也要打个问号。眼下对车企们来说每一分钱都不能乱花,必须保留足够多的流动资金来应对经济萧条和车市的低迷,再让他们拿出这么多钱来派息显然有点残酷。法国政府也出面警告,大公司们现在要谨慎派发股息,眼下该把所有的资金用于企业经营,尤其是在你们还想寻求政府帮助的时候,如果一边向政府伸手要补助,另一边又要把十几亿发给股东,纳税人们能同意吗?

所以说,两家公司现在都是焦头烂额的状态,虽然合并是大势所趋肯定要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但是眼下又都是自身难保的状态,财务实力也越来越不对等,合并的道路上阻力真的越来越大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