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生产口罩没难度,但连苹果iPhone 9比亚迪也能生产?

2020年03月26日 22:03:01
分享到:

今年大部分行业的日子都不好过,就连一直增速靠前的手机行业日子也不好过。受疫情影响很多4G手机卖不出去,兜里没钱价格较高5G手机销量也未达预期,高库存对技术更新飞快的手机行业来说是大麻烦。

即将上市的苹果iPhone 9但无论市场怎么样,苹果的新手机还是最受关注的。原计划在3月底进行的iPhone的新品发布会,将发布iPhone 9等机型。iPhone 9是一款入门级的苹果手机,但采用了与iPhone 11一样强悍的A13处理器,网传价格可能是3499元,甚至还有人说是2999元。不过我并非果粉,没有用苹果手机,连最近用来码字的Macbook PRO也坏了。

但问题来了,最近苹果股票大跌,这个发布会受疫情影响可能会有点延后。但真实的情况是除了受大市影响外,主要是受产能影响——由于代工厂富士康受疫情影响,iPhone的产量跟不上来!

就在这个点上,有国外媒体报道,苹果准备发布的iPhone 9部分制造将转由“BYD”进行。网友们一片惊讶,真的是造车那个比亚迪?真的是造车那个比亚迪。这段时间车厂纷纷转而生产口罩,例如我们看到的就是五菱比亚迪、广汽传祺、采埃夫(ZF)等等。前阵子大家还在谈论,为什么生产汽车的可以转做口罩,需要什么技术么?

比亚迪也生产口罩但现在比亚迪不仅能造口罩,还能生产技术含量最高、做工最好的苹果iPhone,真的有可能么?其实大家误解比亚迪了,准确来说比亚迪不是一家纯正的汽车公司。人家一直是干电子产品的,后来觉得造车也不错,就三心两意跑去造车,再后来又搞了动力电池。

最后发展成造车功高盖主,“副业”造车竟然比主业电子产品市场做得还要大,于是大家只认识的比亚迪是一家汽车企业。但事实上,我们从香港上市的比亚迪(002594)财务报表上看到:2019年6月半年报“汽车及相关产品”营收占54.65%,而“手机部件及组装等”占到37.51%。而比亚迪的手机业务是由旗下上市公司比亚迪电子负责。

2019半年报显示比亚迪手机部件及组装等占到主营收入的37.51%所以准确来说比亚迪不仅是一家汽车企业,也是一家手机电子生产企业。成立于1995年比亚迪,一直是做手机配件和电池,例如2000年开始帮摩托罗拉制造,2002年开始帮诺基亚供货。直到2003年1月,比亚迪才收购了西安的秦川汽车进入汽车领域。2005年的时候,比亚迪第一辆自主研发的车型F3发布,我还去山东济南参加了F3的上市会。并且开着F3从济南到泰山脚下一路试驾过去。后来F3成为了那些年自主品牌销量神车。

十几年前曾经一个闹得全国上下都知道的新闻:富士康禁止比亚迪汽车进入公司大门。两家公司当时因为手机制造等矛盾擦枪走火,还因此打了官司,所以说比亚迪在手机制造方面一直是富士康的竞争对手。

比亚迪坪山总部工厂曾经参观过比亚迪的在深圳坪山工业园手机生产线,当年绝对是劳动密集型的生产方式,无论工人还是媒体进出工厂大门都要几道安检,手机等电子产品是严禁入内。所以比亚迪业务布局涵盖电子、汽车、新能源和轨道交通等领域,并非只是汽车。

比亚迪长沙工厂,照片来源《长沙晚报》虽然比亚迪代工手机的事情,官方因为to B的业务保密性和行业操守原因不会主动宣传,但在IT行业内已经不是什么秘密。

例如小米雷军就提到小米手机由比亚迪代工,而华为很多手机也是由比亚迪代工。去年建成的比亚迪电子长沙工厂,让比亚迪成为全球第二大,仅次于富士康的手机代工厂。

所以比亚迪代工苹果iPhone 9,其实不是什么太让人惊讶的事情。去年苹果公司公布了2019年的前200大供应商名单,其中比亚迪、蓝思科技、瑞声科技、京东方、歌尔声学等知名的国内手机零配件企业均在榜单之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