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还在盯着续航不放?纯电动车的这些优点你怎能视而不见

2020年03月26日 23:24:02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论时间,纯电动车比汽车起源更早;

论结构,纯电动车比汽车更为简洁;

论性能,纯电动车比汽车更加强悍。

占据如此之多的优势,照理来说纯电动车应该成为时代主角。然而纵观最近一百多年人类交通工具的发展历史,纯电动车就好似流星一般匆匆出现又悄悄消失,周而复始。反倒是当年看起来毫无胜算的燃油车成为一颗闪耀的明星。

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呢?其实这与为电动机储蓄并提供能量的电池组有直接关联,早期的纯电动车使用铅酸电池,整车重量的80%以上都被电池组占据,即便如此也只能提供区区几十公里的续航里程。而由于电力尚未普及,充电变得极其麻烦,在电池技术发展缓慢的近100年历史中,纯电动车也逐渐退出了人类出行历史的主舞台。

然而随着锂离子电池的问世,能量密度不断创造新高。换句话说同样重量的电池,其所储存的电能翻了好几倍,也就是说我们能用更轻的电池获得更长的行驶里程。于是,人们对纯电动车的热情又再一次回归,这也是特斯拉等新能源汽车企业不断涌现的根本原因之一。不仅如此,动力电池所提供的电能在某些特定情况下可以让纯电动车行驶超过600km,已经可以和燃油车相媲美了。于是乎,纯电动车取代燃油车的契机或许已经来了。

可是当人们真的造出纯电动车之后,实际的用车体验又和想象的有些不同。上图是某汽车类专业网站进行的纯电动车冬季续航实测,看似不错的表显续航里程在实际测试中几乎都打了对折。试问一台充满电只能跑150km-200km的纯电动车,它能干些啥?

你以为这又是一篇凭借续航里程吐槽纯电动车的文章?错了,今天我们换一种角度来看看纯电动车的“好”。

使用成本“无可匹敌”

一辆燃油车的用车成本有多少?以较为省油的普通日系家用车为例,日常综合油耗在7-8升/百公里,按照目前92号汽油5.5元/升的价格,每行驶一公里的燃油成本接近4毛钱。再加上每5000公里一次的小保养和每50000公里一次的大保养,每公里成本不会低于5毛钱。

再看纯电动车,由于国内电价便宜,每千瓦时的电费价格仅为0.3元(谷时)/0.6元(峰时)。一辆车充满电大约消耗40千瓦时电能,可以跑至少200km,换算下来每公里的成本不到1毛钱。而使用纯电动车除了需要对损耗件进行日常维护和检查外,电机电池等核心零部件几乎不需要繁琐的保养,这又能为车主省下一大笔费用。

一个5毛一个1毛,整整5倍的差距,这还是考虑到目前国际原油价格处于不到30美元一桶的低位,如果未来燃油价格重回高位,两者的成本差距将进一步拉大。

驾乘感受“出乎意料”

虽然电池技术相比过去得到大幅提升,但直到目前为止,一台纯电动车最重的零部件依然是庞大的电池组。为了能将电池空间扩大的同时降低对车内空间的影响,设计师不约而同将电池设计在车底。这种方式除了满足上述技术需求外,对车辆操控的提升也有很大帮助,因为车辆重心更低,在过弯时会更稳,同时侧倾也会更小。

当然,电机的输出特性才是纯电动车驾乘质感提升的核心。由于机械特性,燃油车在启动后不能将转速降至0,否则就会熄火,且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输出是一条曲线,只有在发动机转速达到一定数值时才能实现。可是电动机却不同,在转速为0时,电动机就可以输出最大扭矩,换而言之起步时纯电动车就能获得最大驱动力,这也是很多10来万的纯电动车在60公里/小时之前加速迅猛的原因之一。

而电动机运转的噪音又相比内燃机小很多,行驶时除了胎噪和风噪几乎没有来自动力源的噪音,所以对行驶舒适性的提升也极为明显。与此同时,原本内燃机大量的消声、环保装置也可以直接省略,从根本上节约成本降低车身重量。

相比燃油车,纯电动车还有很多颠覆性的优点。例如燃油车想要实现四驱就必须通过传动轴将动力传递给后轴,而纯电动车就无需这么复杂,直接在前后轴安装两台电机就能实现强悍的四驱性能。由于电机具有重量轻、体积小的优点,两台电机额外提供的动力已经完全超出日常使用范畴,因此一些四驱纯电动车的百公里加速成绩甚至不到3秒,比法拉利兰博基尼还要快,让你花几十万的价钱享受几百万超跑的加速推背感。

用车环境“更加宽容”

每年夏天雨季来临,暴雨过后积水路段总会有那么几台车因为发动机进水而熄火。而经验不足的车主还会二次启动造成发动机大修甚至报废,目前燃油车唯一的应对方法就是加高进气管高度,让水不容易进入。

不过纯电动车就不用担心这么多了,依托超强的电池与电机密封性能,即便将车辆的动力系统全部没入水中也能正常工作。因此,面对及膝深的积水,只要确保水不会从纯电动车的车门漫进来,你就可以放心大胆往前开。

而在高原地区开过车的朋友应该都清楚,不论普通环境下你的发动机动力有多强,一旦上了海拔3500米,动力瞬间就打一个折扣。海拔越高,动力衰减越厉害,涡轮车都不能幸免就更别提自吸了。这是因为稀薄的空气所提供的氧气含量较低,导致发动机燃烧不充分。面对这样的情况,动力减弱还是小事,积碳增多才是大问题。

这时候对于电动机就完全不用担心了,没有燃烧做功过程的它根本不需要知道积碳为何物,运转过程不需要氧气的它也可以完全无视空气中氧含量降低的问题。毫不夸张地说,在上海能弹射起步的纯电动车,到了拉萨一样能!

写在最后

所以,没必要将目光紧盯在纯电动车续航里程这一短板上,相比这个软肋它能带给你更多全新的体验,这才是纯电动车价值的核心所在。因此我认为,如果你的家中想要添置第二辆车,并且具有可安装充电桩的固定停车位,那么勇敢拥抱纯电动车吧,它们的表现绝对不会让你失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