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交规教育最高减免6个驾驶分,以教替罚真的可信吗?

2020年03月26日 23:25: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对于驾驶者而言,在日常出行中除了最关注自己的爱车外,还需要时刻遵守交规。毕竟一旦触犯交规,迎来的将是扣分罚款以及更严重的法律处罚。但对于普通人而言,只要不是十恶不赦、沉迷酒驾的恶劣车主,通常都只会违反一些小规定如违停、压实线、小范围超速等。对于他们而言,违规所产生的罚款并不是最担心的,扣取驾驶分才是最重要的问题所在。毕竟一年只有12分,扣完后不仅不能开车,而且还要重考科目一,不仅耗钱还耗时。

但现在的交规扣分,常见的幅度在3-6分之间,加上随处可见的摄像头,这12分还真不够你肆意飞行几公里。就在1月14日,公安部印发了《接受交通教育减免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工作规范(试行)通知》,该通知明确表明“机动车驾驶人在本记分周期内分别参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网上、现场学习考试或交通安全公益活动的,累计最高减免6分”,自3月1日起全国正式实施。

简单而言,此次的政策主要是通过减免扣分来激励车主主动学习相关交通知识,并参与相关公益活动,以此达到以教代罚的效果。其实在巴西的圣保罗市也有这么一条交规,那就是违规司机将被送到幼儿园重新学习交规,让这些司机与幼儿园的孩子们,一起在虚拟的公路和叉道上进行驾驶儿童玩具汽车的游戏,在孩子的嘲笑和指责中反思过错。巴西的这条交规与此次颁布的法规大致相同,最终目的是让车主能够在学习中逐渐了解遵守交规的重要性,提升出行素质。但我们都知道,交规是视不同国情和环境而定的,对于目前的国内环境而言,以教替罚能否成改变未来出行环境?

以目前的驾考制度而言,理论大于实操的情况显而易见。在4个考试科目中,科目一和科目四都为理论考试,科目二为场地考试,只有科目三为路面实操。基于这种考试规划,坊间出现了各种应付考试的驾考学习。但我们都知道,道路情况并非一成不变,我们要注意的并非是单一的道路交规,同时更需要学习的是出行知识;而这些都是在驾考时没有向学员灌输的,同时也是目前交通事故的重点问题所在。

因此对于以教代罚,更应该深化的是出行知识的灌输。尤其是对于一些已经持有驾驶证多年的驾驶者而言,他们所了解的交规制度可能与新条例出现脱节,因此出现了驾驶员无法理解处罚的情况发生,如何让他们的交规知识面与时代相结合,是交通教育的重点所在。相对而言,这种以教代罚的制度,如何将教育效果最大化,也将成为执行重点。如果只为免除扣分而敷衍学习,反而会让一些蓄意违规者觉得这是逃脱处罚的新途径。

在这里,小编想问大家一个问题,驾驶证是否如想象中如此珍贵?估计很多人都会说,对于一年出行而言12分的驾驶分确实不多,但也没有到弥足珍贵的地步。因为在国内驾驶分交易情况已经存在多年,当你没有足够的驾驶分来抵扣违章时,只要找到黄牛就能解决问题,说白了还是钱的问题。

此次发出的《通知》 毕竟是以驾驶分为奖励机制,如果驾驶分的重要性没有得到相应的提升,这就意味着奖励机制失效,从而难以引导车主接受教育,最终也意味着 这则规定失去其应有的效果。 所以对于这则规定而言,能否严格控制驾驶分交易将成为其执行的重点,否则也只能成为一纸空文。

一直以来我们都非常关注机动车交规的执行情况,而相应的交规也变得越来越严格。但随着现代交通道路越来越复杂,交通参与者也越来越复杂,当中最让人头疼的当属电瓶车、平衡车这类新型出行工具。

使用门槛低让使用电动车、平衡车出行的人群缺少相应的学习和考核。鉴于道路规划的考虑不周,电瓶车和平衡车与机动车抢道的情况比比皆是。与此同时,因为缺失相应考核,他们走在机动车道上并没有遵循相应的交规要求,因此在电瓶车盛行的这两年里,因电瓶车而起的交通事故并不在少数。所以对于出行教育,我们不应该只盯着机动车一个点去看,同时也要扩散范围,覆盖到行人和非机动车领域,想要道路出行环境获得改善,离不开各层面人群的合作。

以教代罚能否改善未来的出行环境,从发展环境而言肯定是可行的;但相对的也需要相应的执行期和适应期。 其实对于现在的国内出行环境而言,我们更应该注意的是出行素质的培养,而非单纯地派发驾驶证;在很多时候只要素质够高,很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