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何把纯电SUV开出超跑的感觉?试驾广新 Aion LX

2020年03月27日 01:39:01
分享到:
来源:MiVo车研院

在国际油价大跌,国内油价回调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动车的处境会不会有些尴尬?

其实换个思维考虑,只要把产品力做到位了,能解决新能源汽车的"痛点",那么油价波动的影响将是有限的。尤其是对于中高端"性能车"的用户群而言,对油费或电费支出敏感度并不高,人们更多关注的还是车辆性能本身,就比如我们这次试驾的广汽新能源Aion LX,明明是一款纯电动SUV,但硬生生做出了几分超跑的感觉。

纯电专属大平台,不仅在于大,关键是专属!

要有超跑范儿,首先要有一个足够优秀的平台。广新Aion LX采用的是自主开发的GEP2.0平台,拥有2920mm的轴距,这对于一款定位为中型SUV的产品而言,似乎有些太大了。毕竟Aion LX采用的是全新的纯电汽车平台,新平台必然还会有其他多款车型,平台做得大一些,后续新产品的弹性也更大。

全新平台的大轴距给Aion LX带来了非常良好车内空间,再加上双天窗配置,使得后排的坐乘有着一般中型SUV少有的敞亮的感觉;同时后备厢空间也相当不错。

不过在我看来,全新大平台GEP2.0的更大价值并不在于足够大,关键在于是一款专用的纯电动汽车平台,而不是目前市场上常见的"油改电"平台。在静态情况下,这种专属纯电平台的优势最明显的体现就是后排座,没有一般SUV在后排座中间的明显凸起,少了一个障碍物,乘坐自然更舒适。

广新Aion LX的专属纯电平台GEP 2.0,由于是专为纯电动车开发的新平台,使得这款车会比油改电的电动汽车底盘更平稳,这点很容易理解,专属平台可以解决油改电车型的多数先天不足,平台布局更从容更合理,比如重心更低、前后轴质量分配更合理等等,往往都是直接影响底盘性能的关键因素。同时,电池的安全性也更好。

纯电四驱,不仅起步强劲,加速同样很牛!

驾驶广新Aion LX最直接的体验就是强劲的动力,特别是爆发力,还真有些超跑的意思。

前后双永磁同步电机,300千瓦的电动机功率+700牛.米的扭矩,轮端扭矩3900牛.米,使得这个整备质量超过2.1吨的大家伙的0-100公里加速仅3.9秒(几乎就是一款主流超跑的水平)。起步时,轻轻踩下踏板,就能感受到明显的推背感。

更为可贵的是Aion LX的加速能力,由于电动机的低速大扭矩特性,通常电力驱动的车辆在低速工况下性能良好,但在时速大于80公里之后,就会出现加速乏力。但Aion LX的中段加速能力依然非常出色,驶上高速公路,更深加一脚踏板,轻松地把车速表从60迈直接顶到了100+,完爆燃油车。

另外,广新Aion LX的车身设计也颇有学问,风阻系数0.288Cd,这对于一款SUV来说已是极为难得,在更利于车辆在中高速行驶的同时,还可能保持较好的能源经济性。

潮流设计,简洁而有设计感,更在于实用性!

有人说,前些年自主品牌汽车的进步,最集中的体现就是外观设计方面。没错,要迎合中国这个"看脸"的汽车市场,各大车企的外观设计方面的关注是巨大的;但事实上在内饰方面的,我们的汽车设计师们,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正在走出窠臼,体现出越来越具有表现力的设计感。

广新Aion LX无论在外观还是内饰方面,都表达出了鲜明的设计感。虽然,你是否喜欢LX的设计感,见仁见智,但不可否认的是设计师的匠心。另外必须指出的是,在表达设计感的同时,Aion LX实现了较好的实用性。

比如在内饰配置方面,Aion LX颇有特色地装备了弯折角近168的全贴合冷弯12.3英寸双曲屏,让驾驶座能更轻松地获得中控屏显信息。大幅度采用Nappa座椅、真皮座椅、麂皮绒顶棚、真铝IP饰条等进口饰料,着意营造超跑风格。此外,针对冬天玻璃容易起雾等困扰,Aion LX还贴心地装备了双层流热泵空调系统,上层外循环,下层内循环,既避免低温结霜又保证了乘员温暖感。

实际续航超500公里,市内城际均能胜任

作为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当然是最核心的性能指标。

广新Aion LX采用590大电池模组(尺寸达到590mm×225mm×109mm),并应用了电池容量高达93kWh的电池包,电池能量密度高达180Wh/kg,工信部公布的续航里程为600公里。

在实现的试驾过程中,我上午从4S店取车时有61%电量,第一天用车行驶140公里左右,高速公路与一般城市路段大致各半,到家充电时,电池还剩34%。据此推算,实际使用中,满电大约能行驶至少520公里。这个数据已经足够满足日常的城市代步通勤,即使做一个城际旅行,从上海到杭州,开一个半来回,也毫无压力。

充电方面,广新Aion LX也是采用标充+快充两个充电接口。我家的电桩不是快充,所以充电比较慢,充了一夜,大约10个小时,次日启动显示,电量仅充到了68%。当然,这对于市内通勤是完全够了,作为家用车,每日充电也就得是必须的了,真要是第二天要开车出个远门,还得出去找快充电桩。

总结:

广新Aion LX是一款十分强调动力性能的SUV,纯电专属的GEP2.0平台,使之拥有远胜于一般"油改电"车型的先天优势。300千瓦700牛.米的数据虽然称不上"超跑",但对于一般消费者而言,已经完全动力过剩了。动力强,我喜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