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兵”锐际和“老将”探岳,聪明人该如何选?

2020年03月27日 07:27:02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今天的主角儿,福特锐际大众探岳。为什么把他俩放在一块儿去对比呢?

首先,外观就能看得出来,这两款车型的“丘比特之箭”想要射击的人群有大部分重叠——那就是家用和运动(视觉和驾驶感受)兼顾。

其次,是对动力和驾驶体验有一定追求的人。虽然探岳也有1.4T入门动力,但锐际就比较“宁缺毋滥”了,2.0T发动机+全系四驱(全系也就三款不同配置车型供选择)。

至于第三、第四点嘛,就很实际了,一个是价格有重合,锐际指导价18.98-21.88万元,因为发布不久,暂时没有诱人的终端折扣,探岳的2.0T四驱版本指导价区间则在23.39-31.39万元,目前部分地区有3万多的终端折扣,折扣后在20.39-28.19万元之间。而第四点,就是我们后台有非常多的粉丝要求比一比探岳和锐际,这也在某种程度上显现了有不少消费者纠结于这两款车型。

外观

废话不多说,直接开始我们的对比。

先是外观部分,探岳的造型,依旧很大众但年轻化的点睛之笔也是让人眼前一亮的。这样做的好处是,能够让那些偏爱稳重范儿的消费者觉得它“潮中带稳”,而让那些偏爱年轻运动的消费者呢,也觉得它在大众家族中已经算看起来很嫩的了。这就看怎么比了。

如果和锐际比,坦白说探岳的设计更符合国内大部分消费者的审美标准,对于年龄稍微大一些的消费者来说,探岳就比锐际更容易接受,毕竟一个大众标要比什么都更能说服老一辈(老一辈还买什么这种车啊喂!好吧,我是说,更能说服爸妈给你“投资”买车)。

如果把锐际放在整个福特SUV家族中来看,就有种被福克斯附体的感觉,相比同是紧凑SUV的翼虎、锐界,少了老气,多了痞气,整体视觉感受刚刚好。正如探岳之于大众,让年轻人和上了年纪的消费者,都愿意接受这个外观。换句话说,年轻而不廉价,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都说锐际能拯救福特的原因之一。而顶配版本还有ST-Line运动套件 ,这个外观对于年轻人的杀伤力,我认为比探岳的R-line更强,“穿上”套件后的视觉效果也更浑然天成,反观探岳就有种书生硬要扮武生的感觉。

当然了,颜值嘛,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以上只代表我个人观点,有共鸣的小伙伴可以评论区刷个存在,觉得我说的不对的也欢迎评论区来批判性争论一番。

内饰

把外观做得年轻时尚还很潮,只是第一步。实际上,很多车型都是外观让人觉的“哇,好好看,好顺应潮流!”但进到内饰,外面和里面仿佛有5、6年的时差。那么从这个角度上来看,探岳和锐际孰胜孰劣呢?

我们就拿价格相近、定位也相近的探岳2019款 380TSI 四驱R-Line 国VI(经销商参考价22.89万元)和锐际2020款 2.0T 四驱纵享款ST-LINE(厂商指导价21.88万元)两款车型图来对比。

探岳的座舱,采用的是微微向驾驶员“侧身”的中控台设计,除了液晶屏和中控屏看起来犹如连接在一起,充分体现出了科技感之外,面积覆盖较大的仿碳纤维饰板是年轻群体会比较喜欢的一个重要元素,这块饰板的上方采用软性材质,下方则是塑料材质。

再看真皮包裹的方向盘配上镀铬材质进行勾勒,嗯,确认过材质,是相当成熟的方形盘。而挡杆区域,除了一键启动按钮比较有年轻感之外,剩余的设计就是中规中矩了。

锐际的挡杆则是用旋钮式取代了传统设计,视觉上是加分的,至于操作感受是否加分,得适应一下。探岳有看起来更“联动”的10.3英寸液晶仪表+8英寸触控液晶中控屏,锐际也不差,悬浮式的12.3英寸液晶中控屏质感很足,至于显示效果,我认为犹如在这辆车上安上了一块安卓平板。而12.3英寸的液晶仪表比探岳上的那块尺寸来得更大,但显示效果却不如探岳上的大气、舒展。我认为这块儿还是福特值得改进的一项。

看到这里,有些“老道”的消费者就会问了,锐际和探岳,哪一个内饰的塑料感更重呢?从中控台来看,我认为差不多,而视觉质感上探岳则更为出彩。从车门板看,探岳也更讨巧一些,设计上把握住了层次感,锐际,一整块塑料就这么映入了眼帘……当然,靠手部分两款车型都加入了软性材质包裹,以提升日常使用过程中的舒适感以及好感度。

锐际

探岳

总的来说,内饰部分从设计上我个人更偏爱锐际带给我的新鲜感,虽然它企图用红色双缝合线让我忽视门板上袒露无遗的塑料感,略显狡猾,但是亮点要比槽点要多,比探岳依旧没能跳脱出的整个德系商务风,要更显个性,小而美吧。

配置

终于来到了大家比较关心的彰显性价比的部分了。

我们依旧用探岳2019款 380TSI 四驱R-Line 国VI(经销商参考价22.89万元)锐际2020款 2.0T 四驱纵享款ST-LINE(厂商指导价21.88万元)两款车型图来对比。

先说尺寸数据,探岳在长度和轴距上略胜一筹,而锐际则是赢在了宽度和高度上。但数据差异范围不大,还得靠去4S店实际体验环节去做对比。

具体展开配置对比前,我们还是先说说价格。目前探岳的终端折扣已经比较稳定,而锐际还暂时没有,但福特其他车型上市半年后的终端折扣来看,锐际再过段时间可能会落在20.58万左右。到那个时候相对于探岳来说,能够便宜上2万多。

探岳前排座椅

探岳后排座椅

锐际前排座椅

锐际后排座椅

那么在这个条件之下,二者配置的具体差异有哪些呢?还是用一张图表来显现更为直观:

很明显,锐际在主/被动安全配置上有着压倒性的优势,但是在一些消费者比较看重的舒适性配置上有所缺失(甚至连CarPlay和CarLife这两个年轻人喜欢的配置都没有),诸如探岳上有的后排自动空调、副驾驶座椅腰部调节和后排座椅靠背调节,这些能够大大提升乘客端好感度的配置,锐际都没有,唯独有前排座椅加热,靠这个探岳的缺失项拉回一些人气。但是不能否认的是,锐际在一些附加加分项上,是要超过探岳的,诸如方向盘加热、B&O音箱、无线充电和电动开合+自动感应的行李厢门等等。

探岳后排自动空调

锐际后排手动空调

综上,配置方面来说探岳来得更加实际,而锐际则在一些关键配置上丢了分,希望福特能够在不远的未来赶紧给锐际做这方面的升级吧。

动力

最后,是对于一款驾驶者之车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那就是动力。这也是锐际的强项了。

为什么锐际敢那么傲娇地去做全系2.0T+四驱呢?不是福特飘了,是低端市场有自家翼虎,犯不着“内斗”,而锐际本来也就是翼虎的换代车型,但福特采用了新老同堂的策略,既有利于稳定住低端市场的发挥,也有利于新产品的拔高,这就非常机智了。

那么和探岳的2.0T高功率版对比,锐际是否依旧有优势呢?我们来对比一下锐际和探岳的动力参数:

从账面数据来看,锐际的动力优势是显而易见的,直接就能点燃一些热爱驾驶的人内心的速度与激情。而从峰值扭矩转速平台能够体现出探岳在实际驾驶过程,前段能“窜”得更快,而锐际则有些偏日系的淡定,毕竟动力的“底气”在那里,这么做的好处我认为在日常通勤过程中,在拥堵时会比探岳的体验更舒适一些,而8挡手自一体变速箱,也是要比7挡双离合来得更稳定,当然了,大众的对变速箱自身缺点的优化,也是有一定功底的,所以也不必过道听途说而于担心双离合的表现。至于驾驶模式的丰富性,探岳和锐际相当有默契,均有运动、经济、舒适、越野和雪地模式5种选择。

最后来说油耗,一个全时四驱和一个适时四驱,油耗上谁更有优势就不必多说了,至于全时四驱和适时四驱哪个更好?我认为在城市SUV上,还是后者更为经济,全时四驱真没啥必要,如果真的是很看重通过性的消费者,那么不妨提前做好在燃油经济性上的取舍。

从外观内饰的颜值、配置再到动力,探岳还真不愧出自“最懂中国人”的大众之手,如果是我身边买车就为了代步,不怎么懂车的小白问我这两辆车怎么选,我一定会推荐不怎么会出错的选项——探岳,驾驶者、乘客都会感到满意。

而如果是对车这个东西,有自己的想法,也喜欢琢磨一些驾驶乐趣的,那么我一定会推荐锐际这个更有趣的选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