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果不其然!那些用低价拖垮竞争对手的车型,新款都涨价了

2020年03月27日 09:11:08
分享到:

“行业寡头为什么要制造垄断?为了攫取超额利润!行业寡头靠什么实现垄断?通过低价占领市场,拖死其他赔不起的同行和竞争对手,然后由自己主导定价权,获得更高的利润!”这样的表述,在高中大学有关经济学的相关理论中,可能很多朋友和我们一样,都有所了解,至少听说过这么回事,这也是很多国家和地区制定相关反垄断规则的原因所在,就是避免大体量的厂商通过先低价倾销,后涨价的方式彻底控制一个行业或者一款产品的定价权,从而让这个行业缺乏必要的市场竞争,成就一家独大的局面。

对于中国车市很多车型的现状,似乎可以开始用垄断的相关理论来解释了。在过去几年,整个中国汽车市场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低迷,很多厂商和产品的销量都出现了严重的下滑,甚至有一些品牌已经被迫倒闭或者离开中国汽车市场。所以在过去几年,价格战成为很多厂商的主要竞争手段,谁的新车产品价格低,在同一个市场维度,谁就越有可能获得更好的市场份额。

在过去一年,大多数自主品牌销量出现大面积下滑,很多自主品牌厂商甚至被迫出局,除了产品本身的差距之外,主要原因就在于自主品牌没有办法在价格上和合资品牌硬碰硬,或者说,在比降价这件事上,自主品牌拼不过合资品牌。很简单的道理,之前大众途观的国五车型最低售价可以达到12.66万的水平,降价6/7万,基本上和很多自主品牌SUV价格相当,但是对于哈弗H6这种本身价格就很便宜的国产SUV来说,根本就没法陪着降价,要是这些国产紧凑型SUV也跟着降价,那就只能白送了。所以在2019年整个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跌破了40%的红线,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市场份额进一步增加的原因所在。

如今整个中国汽车市场的大体格局已经开始明朗了,除了少量的市场份额被自主一线品牌占据之外,合资品牌中大众丰田本田日产、通用、奥迪宝马奔驰等合资品牌掌握了市场的主动权,拥有更多的求变的能力,或者说只有这些品牌才能主导市场和产品的变化,其他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只能成为跟随者,与此同时也就丧失了定价权!+

那么这些车型在获得了市场份额并且在低迷的市场通过低价抑或是其他的方式让其他竞争车企和竞争车型部分丧失战斗力之后,就开始在价格上做文章,这一点其实谁都能想明白,没有任何一家厂商降价是为了让利消费者,它们只是为以后有机会更挣钱而做出短时期的退让,只不过有些车企实力不济,退让的过程中,掉进了悬崖!

如今,如我们所料,很多在细分领域比较优势的车型开始涨价了。之前上汽大众新款帕萨特上市入门车型涨价了1000元;据悉全新奥迪A4L官方是售价区间为30.8万—40万元,相比于现款车型28.68—40.18万元的,起售价涨价2万余元;而去年9月份,雷克萨斯在国内的主销车型分别涨价6000—15000元不等。而且长安CS75 PLUS这样的国产紧凑型SUV产品相比于之前的同级别产品,在价格层面也出现了少量的上涨!

我们就拿奥迪A4L来说,虽然新款车型放弃了1.4T车型,换装了2.0T低功率发动机作为入门动力,在配置上也有所增加,价格上涨了两万有余,可能这样的涨价、装配置放在其他相对弱势的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上,就是冒天下之大不韪,但是放在奥迪A4L这样的豪华中级车销冠产品上,一定是没有问题,奥迪也明白这回事,这款车已经奠定了这样的市场技术,其他竞争对手很难与之一战,所以这2万多的涨价对于这款车,形成不了负面效应。但是我们相信,增加的这点配置肯定不止2万多的差价,这就是优势车型占据市场主动之后,可以拥有的定价权。

所以其实之前我们就说过,新车价格不会一直越来越低,中国汽车市场的价格战总有偃旗息鼓的一天,总有一些厂商会拼不下去,只能被迫离场。等到很多厂商立场或者丧失“战斗力”的时候,那些留存下来的厂商和优势的产品就要开始收割市场红利了,因为品牌变少、车型变少,大品牌的垄断的机会就越多。所以未来一段时间,对于那些大家都比较看好的品牌以及它们的新车,很多产品涨价或许就不可避免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