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钟观 全球疫情下,大国担当与中国自信

2020年03月27日 09:29:04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国际社会陷入了集体瘫痪——就像是一个没有大人的房间。”

日前,《人类简史》的作者尤瓦尔·赫拉利通过《三联生活周刊》发声,对欧美发达国家的防疫工作进行了一针见血的批判。

针对疫情在全球不断蔓延,赫拉利表示,早在几周以前,人们就期望看到全球领导人举行紧急会议,找出对抗病毒扩散的方法。然而,七国集团领导人3月16日才组织了一次视频会议,且没有制定任何计划。

“在之前的全球危机(如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和2014年埃博拉疫情)中,美国担当了全球领导者角色。但在此次疫情中,现任美国政府已经放弃了这种职责。它已经向世界表明,比起全人类的未来,它更关心‘美国的伟大’。”

早在疫情爆发之初,就有欧美政客与部分媒体有意带节奏,让海外舆论纷纷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人与中国政府的“抗疫”行动。然而如今,他们统统被打脸了。

欧美疫情急转直下,中国展现大国担当

自3月初新冠病毒在欧洲大面积蔓延以来,欧洲各国先后陷入了恐慌。

数据显示,截至3月26日上午9时,海外确诊病例已经超过38万人,累计死亡超过1.7万。其中,意大利的情况最为严重,美国、西班牙、德国、法国等等,同样不乐观。

事实上,全球一体化时代,任何区域性危机都可能影响全世界的稳定发展,更何况一场传播力极强的流行病。可以说,当下全世界各国都在一条船上,新冠病毒就像是可能将船掀翻的巨浪。

赫拉利指出:“如果美国留下的空白未被其他国家填补,结果将是可怕的——遏制当前的流行病将变得更加困难,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将在未来几年继续毒害国际关系。”

赫拉利的话一语中的。据3月11日英国《卫报》报道,意大利驻欧盟大使毛里齐奥·马萨里通过美国“政客”新闻网欧洲版批评了欧盟及其成员国,并称“这不是欧洲团结一致的好现象。”

马萨里表示,意大利已经要求启动欧盟的民事保护机制,以确保所需的医疗装备供应,但不幸的是,“没有一个欧盟国家响应呼吁,只有中国回应了。”

马萨里的“求助信”,没有欧盟国家响应

据悉,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中国已经先后向意大利派遣了三批医疗专家。

首批专家组9人于3月12日抵达罗马,随机携带了大量的医疗防疫物资和设备,包括呼吸机、心电图仪和数以万计的口罩等。第二批专家组13人于3月18日抵达米兰,携带的医疗物资和设备多达9吨。第三批14人于3月25日从福州飞米兰,携带的医疗物资总计超过10吨,包括当地亟需的呼吸机、防护服等等。

意大利市民降下欧盟旗帜,挂起五星红旗以示感谢。

这样的行动与欧盟各国形成鲜明反差。目前,德国、法国和捷克等都已经限制了医疗防护物资的出口,甚至,不少国家还发生了截留物资的“丑闻”,因为它们都已经自顾不暇。

“在这场战斗中,我们面临着两个可怕的敌人:恐慌和自私。”马萨里不无愤慨地表示,“欧盟可以做的还有很多,必须验证‘欧洲是能提供保护的欧洲’的口号。”

事实上,这样的控诉也可能是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的内心独白。

幸运的是,在欧洲疫情急转直下的当下,中国疫情通过政府与全民的共同努力,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即使是疫情的中心——武汉,也已经连续多日零新增。

如今,中国“抗疫”的成功经验成了世界各国的指路明灯。封城、关闭餐馆等公共场所、限制人员流动、取消航班等一系列防疫措施,都被各国一一效法。

“中国的经验令人印象非常深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强调:“如果没有来自(中国)政府的坚定承诺,没有(人民)强有力的配合,是不可能实现的。当任何国家这样做的时候,它们就可以控制这种病毒的暴发,这也是我们现在要对世界其他国家所说的。”

世界卫生组织中国考察组外方组长艾尔沃德感慨到:“如果我感染了,我愿意来中国治疗。”

更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是中国在赢得国内“抗疫”成功后,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信念,大量向海外派出专家医疗队,意大利、塞尔维亚、伊朗、伊拉克……目前,中国已经累计向83个国家和世界卫生组织、非盟等提供援助。

这些暖心行动感动了越来越多的国家与人民,塞尔维亚总统深情亲吻五星红旗,意大利城市上空甚至响起了《义勇军进行曲》……

不得不说,这样的消息对于曾经遭受“歧视”海外侨胞与国内同胞们来说,都是极为振奋的。

经过改革开放以来40余年的发展,中国不仅在经济层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医疗技术、制造业等方面也都有了长足进步。当然,还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魄力与勇气。

正由于此,我们才能在短时间内控制住疫情,并不断向海外输送经验与力所能及的帮助。

危机也是机遇,中国制造业顽强拼搏

中国“战疫”的成功,除了全国一盘棋式的管理思维,还得益于国人在疫情面前所表现出的良好执行力与大局意识。

疫情来临后,不少80、90后年轻人临危受命,肩负起责任,让人们重新认识了这些“垮掉的一代”。事实上,这次疫情也将同样让全世界认识到,中国制造业早已非昔日的“吴下阿蒙”。

以汽车业为例,疫情虽然带来了直接的经济损失,但在灾难面前,企业依旧踊跃捐款,甚至出人出力支援一线防疫工作。比如1月28日,吉利控股集团携手李书福公益基金会在设立2亿元新型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基金,用于支援湖北、广东、浙江、河南等疫情严重地区的防控工作。不仅如此,吉利汽车还向武汉、贵州、台州、西安等地捐赠了共计169辆吉利嘉际,用于当地防疫运输工作。吉利汽车旗下的出行服务平台——曹操出行(武汉)也第一时间成立应急防控保障车队,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为武汉市民提供免费的接送服务。

与此同时,企业在复工复产后一系列的“硬核”措施,不仅有效阻止了病毒蔓延,还得到了跨国集团高度赞赏。大众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迪斯表示,大众集团已经在学习中国的防疫模式。

“现在就连大众集团旗下的食堂也高度学习中国模式,禁止堂食,只能外带。”迪斯说。

另一方面,疫情爆发不久,以吉利为代表的中国汽车品牌迅速推出了真车规级CN95高效复合空调滤芯,在售车型均可免费升级。这不仅展现出中国汽车品牌面对市场变化的敏锐嗅觉与强大执行力,也凸显出企业深厚的技术积累。

正如赫拉利所说,“每次危机也是一个机遇”。2008年的金融危机让吉利汽车得到了收购沃尔沃的机会,此次疫情之后,全球汽车产业格局或将被重构。危机之后,机会也将随之而至。

大众吉利,本土品牌硬核书写中国自信

如果说,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那么今天,中国汽车制造业与中国汽车品牌都有了相较于十年前更加充足的准备。

正如疫情下中国在全世界面前展现出了大国担当,如今,中国汽车品牌也在经过多年积累后,有了越来越多硬核实力与自信。

比如在过去,我国的公务车清一色是洋品牌,从奥迪A6、帕萨特、桑塔纳、雅阁、君越到帕杰罗。然而今天,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吉利长城比亚迪等中国品牌的身影。

前段时间,吉利汽车旗下博瑞就向陕西省公安厅进行了一场警车交付,用于警务工作者的执法通勤之用。而这,只是过去数年里多次交付的其中之一。

此外,今年1月14日上午,吉利汽车还进行了千余辆军车首批交付,正式开启了博瑞的“军旅”生涯。

众所周知,警车和军用车是品质和实力的象征,这是由于其有着相比民用车更为严苛的品质要求,更需要适应极其严酷的使用环境和不同用途的用车需求。

博瑞是吉利开启3.0代精品车时代的旗舰作品,不仅是吉利品牌和产品向上突破的先行者,也代表了中国自主品牌B级轿车的最高技术水平。

去年12月,在“局座”张召忠等人的见证下,博瑞通过了8吨重压极限挑战、B柱钢板电钻钻孔以及APA全自动泊车、AEB预碰撞等一系列严苛测试。测试结果表明,博瑞“达到了世界一流标准,达标‘军工品质’,是中国制造的‘脊梁’”(张召忠语)。

正是由于杰出的产品力,吉利博瑞不仅得到警务人员和军方的认可,还曾多次被选为中国-中东欧博览会、G20杭州峰会等国际盛会、高峰论坛的官方指定用车,并连续4年获选为外事礼宾及驻华使节指定用车,是唯一集齐民用车、新能源车、警车、军车、外交礼宾车、外国公务用车“六重最强身份”的中高端车型,以硬核实力书写“中国制造新名片”。

钟述

领克品牌在柏林发布,华为推出折叠屏的Mate X,曹德旺拍摄《美国工厂》,越来越多汉服穿在年轻一代的身上,中国作为全球性大国的自信就一点一滴地展露了出来。这种自信,既有经济层面的,也有科学技术层面的,当然,还有文化层面的。

而在中国不断蓬勃发展的过程中,中国汽车品牌也日益壮大为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其中,以博瑞为代表的中国品牌B级轿车,也在不断刷新着人们对于中国汽车的传统认知。

正如1月份的交车仪式上,吉利汽车国内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陈敏女士所说:“汽车强国梦的实现,是时代赋予汽车人责无旁贷的使命……我们相信,有强大的国家和军队做后盾,我们不仅要让中国人为拥有中国品牌汽车而感到自豪,还要让中国品牌汽车走遍全世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