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官方辟谣北京刺激汽车消费背后 有什么深层的意义?

2020年03月27日 09:52:03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尽管春风已经吹来,但是汽车行业还是没有回暖的迹象,寒冷依旧。

国内汽车销量数据显示,2月份汽车产销量均大幅同比下降。其中,乘用车2月销量为22.4万辆,环比下滑86.1%,同比下滑81.7%。

乘用车市场的下滑,直接影响了汽车经济的整体运行情况,再加上多家车企、零部件等停工停产等影响,我国汽车业在今年2月份的市场消费情况不容乐观。

虽然还能感觉到寒冷,却无法阻止人们对温暖的向往。

媒体爆出,各地都在纷纷酝酿和研究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以缓解疫情所带来的经济压力。

3月24日,有媒体报道,北京正在研究出台刺激汽车消费的措施,并晒出商务部官网的网站截屏。

尽管在短短一天之后,这则消息就被官方辟谣并删除了文章,但是笔者认为,这并不能排除是官方的试探性动作,因为从疫情开始的两个月之中,中央多次表态要刺激经济发展,而各地方政府也在积极响应。

01.

刺激汽车经济是大势所趋

2月1 6日,《求是》杂志最先刊文提到“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

2月20日,商务部发布会表示“鼓励各地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增加传统汽车限购指标、开展汽车以旧换新等举措,促进汽车消费”;

2月25日,工信部在复工指导意见中提出“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

3 月13日,发改委、商务部等23个部门联合发文全面促进消费,其中关于汽车方面的政策是“落实现行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推动各地将地方资金支持范围从购置环节向运营环节转变”、“各地区结合实际制定奖励与强制相结合的消费更新换代政策”、“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限额”。

总结下来,从国家层面的意思很明显,可以总结为3个关键词:限购放开、以旧换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

从地方来看,各地的政策也在陆续出台,最先响应的是广东省。

2月3日,广东佛山给予每辆新车2000元补助,以旧换新给予每辆3000元补助;2月28日,深圳提出要稳定汽车等大宗消费,加快新增汽车指标放号,优先保障家庭首购需求;3月3日广州提出2020年3月至12月底,对个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作出最高享受1万元补贴,对置换或者购买“国六”新车的给予3000元补助。

其他地方也在跟进: 3月2日湖 南湘潭发布措施,长株潭市民购买吉利汽车湘潭九华基地生产的吉利缤越、全新远景,可获3000元/台的补贴; 24日,浙江发布消费新政,鼓励杭州有序放宽汽车限购措施,制定汽车以旧换新和下乡惠农政策; 再加上北京的态度,全国已经有7个地区,出台了相关刺激汽车经济的政策。

02.

多地释放出的利好,是否意味着车市即将反弹?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曾指出,目前汽车销售网点开门营业和消费者的购买行为恢复较为迟缓,短期内汽车销售还将受到一定影响。 但中国汽车市场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汽车消费需求依然旺盛。 疫情对汽车行业的影响是阶段性的,疫情得到控制之后,补偿性的汽车消费需求将会显著增长。

从目前的数据来看,经销商正在逐步回暖。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截至3月24日16时,全国各地142家汽车经销商集团,涉及4S店共计8569家,门店复工率94.7%,客流恢复率61.7%,销售效率58.2%,售后效率60.2%。

重要的数据在于客流恢复率。将近62%的指标,不仅意味着客流回暖迅速,也意味着消费市场的急切,等疫情完全结束,这波客户的订单大概率会形成一个小高潮。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说,“4月下旬汽车消费市场或将迎来反弹。如今企业基本复工,大家对出行的需求也逐渐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刚好遇到五一黄金周,大家有旅游需求,也会迎来销量高峰。”这基本与目前的趋势相一致。

这种现象对于一些限购城市来说,尤为明显。 以天津为例,获得指标的有效期是6个月,如果消费者在6个月之内没有使用指标,就意味着将失去购车资格,所以市场相对稳定,在经历了2个月的休息之后,这部分人群必然将在4-5月之间,消化掉自己的指标。

但是对于限购城市的消费市场仍然有疑问:限购城市是否会解限?笔者认为,一线城市如果不解决交通拥堵和污染物排放等问题,短时间内放开限购或增加牌照的可能性并不大。

那么我们不妨假设,待疫情完全散去:

03.

汽车行业新的增长点会在哪里?

我想,“置换”便是重要一点。 自2011年起,北京、天津等城市陆续出台了限制号牌政策,这种方式在于操作简单,地方政府可轻而易举地通过控制每年新增汽车数量达到控制汽车保有量的目的。 而真正有购车需求的居民无法购车,这也使得限牌城市购车需求主要集中在车辆置换上。

如果说非典时期带动的是汽车产业的新增需求,那么这次,我们能够通过汽车置换来拉动一波新车销售。

2019年,我国新车累计销售超过2500万辆,但二手车交易量不足1500万辆,相比之下欧美国家二手车的交易量要远远大于新车销量。 以美国为例,每年二手车交易量约为4000万辆,新车销量的峰值不过1750万辆。 在美国,就是用这4000万辆的二手车交易量来拉动新车销售的。

如何盘活存量,拉动增量,从而保证汽车市场可持续发展,这是当前我国车市亟待解决的问题。同时,如何让汽车产业迅速恢复,关键就在于“盘活存量拉动增量”,用置换需求去填补新增需求的不足,这不仅可以缓一时之难,还可能成为一个转折契机,在疫情之后,或许能让车市再度回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