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为啥不买车,汽车下乡它不香吗?

2020年03月27日 10:14:02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说服一个人花钱很容易,说服一个人买车却很难。2020年第一季度已经解决尾声,根据此前乘联会的预测,3月份的车市销量还要同比下滑36%,这其中也有疫情影响的因素。但在大体上来看,处于下滑中的市场仍然没有触底。如何提振汽车消费?似乎已经成为了今年车市的头等大事。

"失灵的"汽车下乡

我们现有的提振消费政策是2019年实施的汽车下乡,那么根据该政策实施以来的车市表现来看,我认为它在助力车市回暖这件事儿上的影响还是比较有限的。我想大家耳熟能详的还有"家电下乡",同样是惠民政策,家电下乡不仅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也让一些自主品牌家电厂商从中获益得到了良好的发展。

为什么汽车下乡未能复制家电下乡的成功之路呢?从我非专业的角度大致可以看出两个原因:首先,十年前的家电下乡解决了人们提高生活质量的迫切需求,作为一个农村人我非常清楚十年前农村的冰箱和空调还是比较少见的,而通过家电下乡之后,几乎做到了每家每户的标配。

那我们再来看汽车,买车真的是当下老百姓最迫切的需求吗?看看窗外拥堵的马路,我们不妨换位思考一下,拥有能力买车的人即便是没有汽车下乡政策,我想该有的车也早就有了。

攒了几年手里握着十万现金还没买车的人,我想他应该是在权衡贷款买房还是买车?显然大多数人会选择前者。还有已经有房了,在还房贷的人,他们即便是有了贷款买车的首付款,在房贷的压力下,还会再添一笔车贷的压力吗?"付二贷"?也要考虑自己的吃喝和医疗问题吧。

然后再来看优惠,一台五千元的冰箱,政策扶持+厂商优惠差不多1000块,对于老百姓来说优惠比例已经是相当大了。但是这件事儿放在汽车消费上,所能看到的优惠力度则非常有限。更重要的是,厂商优惠削弱了政策扶持的存在感。一台十万元的汽车,政策扶持四千、厂商优惠六千,老百姓得到最直接的信号是:XX车直降一万。

老百姓清楚汽车优惠是常有的事情,今天1万,明天1万2,并没有从中感受到政策扶持下,这个阶段买车的直接好处。

但前两年的购置税优惠给人释放的信号却大不相同,一款十万块钱的车,购置税大概八千元左右,打五折的话政策扶持优惠差不多也是四千元。虽然厂商仍然可以控制自己的优惠幅度,来把利益留在自己手中。但对于老百姓来说,这一部分政策扶持优惠是"实实在在"存在的,感官上就大不相同。

所以,汽车下乡"失灵",首先是老百姓手里的资金确实拮据了。二来,汽车下乡一揽子政策,并没有让消费者产生"我现在买就是赚了,我以后买就亏了"这样的想法。

提振汽车消费,是钱的问题吗?

钱能解决的问题,往往不是问题。我没有跟大家开玩笑,宏观经济的问题不是缺钱,而是缺流动性。简单点来说,就是老百姓花钱买商品,商人给员工开工资,这是一个简单的小循环。而现在,老百姓拿到工资之后,一部分拿来还房贷,用来消费的钱自然也就少了,而汽车作为消费品中的大件,这个行业受到的影响自然也就比较严重。

问题可以解决吗?说实话,我要有解决办法,现在就不在这里写稿子了。不过,作为一个良心编辑,我还是想分享一下自己不成熟的看法,抛开宏观经济问题。只从汽车行业的角度上来说:

1. 放开限牌、限行政策释放发达地区的购买力。

2. 再次开放购置税优惠,可以采用定额的方式(15万元以下车型)

3. 鼓励个人自主选择银行办理车贷业务(这一点非常重要,相当于从银行的蓄水池开一个口子把流动性注入汽车行业,这和4S店办理的渠道不同,少了一些盘根交错的利益,消费者才能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配合4条食用最佳)

4. 严厉打击4S店乱项收费

差不多就是这四项,如果能够落实的话,我想汽车行业还能获得一些喘息的时间,否则今年的汽车行业生态将会迎来非常严峻的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