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基建风口下,各大充电桩玩家如何卡位?

2020年03月27日 10:41:15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3月4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议上,充电桩正式被纳入国家新基建版图,成为七大领域之一。政策鼓励引导之下,充电桩板块多股实现强势涨停。

国家层面的落子,迅速得到各地相应。截止目前,北京、河南、广西、山东等地先后推出了新的充电桩支持政策。

作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配套设施,此次掀起的新基建风口也从侧面印证了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这一国家级战略性产业的强力支撑。

对此,云快充创始人田波曾表示,“国家从政策层面正视充电桩作为新型城市基础设施普及对促进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重要作用,也是政策层面从补车到补桩思路的延续。”

数据显示,我国2019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突破381万辆,全球份额为49%,是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

催生的巨大市场同样为基础设施提供了庞大的市场规模。有业内人士预测,未来十年,中国充电桩建设存在6300万的缺口。此次被纳入新基建行列,预计将激发万亿级别的市场。

新风口之下,各大玩家都在迅速布局。国家电网党组书记、董事长毛伟明近日在国家电网党组织会议上表示,要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超前谋篇布局,在加快特高压发展、推动充电桩建设方面持续发力、取得突破。

马太效应初现

虽然此次新基建再次点燃了充电桩的风口,但该板块的风口早在2012年便已开始。

2012年7月,国务院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宣布将以纯电驱动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带动下,充电桩行业在当时就涌入了一大批玩家。

据不完全统计,高峰时期,中国充电桩企业一度超过1000家。截至2019年年底,全国存活的充电桩企业仅剩100多家,淘汰率高达90%。

经过上一轮筛选,马太效应开始在行业内显现。来自中国电动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数据显示,到2019年12月,排名前8的企业运营的充电桩占据的行业总量超过90%。其中,特来电、星星充电和国家电网三家企业占据了大头,形成第一梯队。

值得一提的是,这三家企业都是妥妥的国家队。除开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独资公司国家电网,特来电和星星充电都有浓厚的官方背景。

特来电A轮领投的两家公司国调基金和国新资本,前者背后有国务院国资委为主要支撑力量,后者则是由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官方背景浓厚。星星充电背后则是国家开发银行。

不同于国家队的稳定,第二梯队的竞争则要惨烈许多。最新的数据统计,云快充、依威能源、上汽安悦、中国普天和深圳车电网占据了这一位置。2018年,这一梯队还曾出现过南方电网、浙江万马、云杉智慧等身影。

撇开上面两类玩家,有销售新能源汽车背景的车企则成为另外一道风景线。其中,又以比亚迪和蔚来为首。虽然目前这类玩家功力稍弱,但在运营方式上却提供了新思路。

历经上一轮跑马圈地,充电桩行业格局已经相对稳定。如何在新风口下迅速布局,成为各大玩家的新课题。

如何在新风口快速卡位?

和上一轮的粗放式圈地建桩区别明显,此次的新基建风口,充电桩的亮点开始转向产业生态和运营。对此,行业玩家需要不断强化网络运维的软件思维,通过云端平台和日常运营的结合,进一步发掘并发挥充电桩数据的互联网价值。

此前,已有不少企业开始提前布局。去年11月,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特来电、星星充电共同创立的联行科技有了最新的战果,不仅和100多家充电运营商签约,并接入了公共充电桩39万个,约占全国总量的85%。

同时,合作对象还延伸至广汽新能源、拜腾、北汽新能源等主机厂,以及曹操出行、首汽智行、华夏出行等出行服务提供商。

追逐新风口步伐,以国家电网为代表的企业也在迅速制定新方案。3月12日,名为“e充电”的APP发布。意在为国网电寻求个人充电桩、桩群用户、生产企业、场地方以及资金方的合作。迅速盘活上下游资源,推动行业整体发展,成为他们的新选择。

不仅是产业生态的打造,一直困扰充电桩行业的盈利难题也成为重点。以充电桩市场占有率第一的特来电为例,5年时间建设了15万台充电桩,累积投资50多亿,前4年累积亏损6亿。一直到2018年,特来电才跨过盈亏平衡线,扭亏为盈。

值得一提的是,其盈利方式和企业转型关系密切。此前,特来电实现了从单一的充电桩的重资产持有,转型为以充电网运营为主的轻资产开放平台模式。这种模式也是新势力黑马蔚来的选择。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充电桩是一个绝佳的能源互联网入口,具有刚需、高频等特性,赚取的是提供差异化能源服务的钱,未来想象空间很大。”

不可否认,充电桩建设是一项庞杂的工程,涉及到各部门的沟通合作。居于其中一环的充电桩企业,在互联网时代努力修行,是自身卡位关键所在。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如侵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