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生产纺织机、摩托车和电动轮椅?诞生整整100年的铃木除了造车还干了啥?

2020年03月27日 11:44: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中国消费者对铃木这个品牌应该不会陌生,时光回到30年前,谁家能有一辆铃木王摩托,那可比如今开一辆宝马5系更拉风。可惜由于经营不善,铃木品牌在去年退出了中国市场。

然而你知道吗,今年的3月15日,正好是铃木品牌创立100年的日子。那么这个在我们印象中专注于造汽车、摩托车的品牌,在漫长的历史中还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事呢?

1887年,铃木创始人铃木道雄出生在日本静冈县滨松市一户农村家庭,熟悉日本历史的朋友都知道,滨松可是日本著名的制造业摇篮,本田和雅马哈都在这里起家。

从小跟着母亲一起收棉花的经历让铃木道雄逐渐产生了将棉花通过机械设备变成白布的工业梦想。1901年,铃木道雄成为一名学徒工,8年后他创办了属于自己的工厂——铃木式织机制作所。这家公司生产的织机品质稳定,性能优良,一经推出就订单爆满,为铃木赚得了第一桶金。

可是好景不长,随之而来的二战将原本蒸蒸日上的织机业务打得落花流水,铃木道雄抓住战后恢复生产的时机,开始生产交通工具,而铃木最早产生的是摩托车。原理很简单,在原本自行车的基础上加装一套单缸两冲程内燃机,驱动自行车前进。

渐渐地,更高端和复杂的四轮汽车业务也被铃木涵盖,随着两次全球石油危机的爆发,体积小巧、油耗超低的铃木小车被大家广泛接受,销量再一次暴涨。

这时候,赚的盆满钵满的铃木也有钱开始在其他领域进行扩张,例如船用挂机领域,目前铃木几乎是全球做得最好的品牌之一,型号也涵盖各种马力区间,深受消费者欢迎。

在医疗器械领域,铃木的存在感也非常强,可充电的电动控制轮椅解决了出行不方便病人的难题,在当时轰动医疗界。

正是凭借每个领域孜孜不倦的开发精神,铃木成为世界著名的跨国集团,然而也正是因为过于执着,始终不能完美融入中国市场。不过不论如何,我们还是祝贺铃木百岁生日快乐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