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Northvolt 欧洲“宁德时代”?

2020年03月27日 11:4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现在欧洲动力电池行业需要一个这样的企业来成为标志,但是对于Northvolt来说其不仅仅需要的是金钱技术,其更需要的让其不断研发和发展,消化现有的技术才能够向更远的未来进发,时间才是Northvolt最需要也是最缺乏的东西。

显然,欧洲高贵的血统不允许其在任何方面被东方人超越。

不得不承认的是,即使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汽车品牌,但是在新能源特别是动力电池上,欧洲已经落后,但近来一家名为Northvolt的企业开始逐渐浮出水面,大有一股成为欧洲“宁德时代”的势头。

近日,中国新能源材料供应商星源材质总投资金额不超过20亿元欧洲设厂并于2023年开始向Northvolt供货。到2024年,星源材质的欧洲工厂将向Northvolt提供包括基膜、涂覆和分切在内的超过 50%需求量的隔膜。

再一次将Northvolt抬到了风口浪尖,曾被认为是未来欧洲与宁德时代、LG化学等电池企业巨头抗衡的强势竞争对手,这个号称要成为欧洲“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企业有何底气?

含着金汤匙的Northvolt

Northvolt从何而来?作为瑞典电池初创企业成立于2016年10月,创立者是特斯拉前供应链管理部门副主席Peter Carlsson和Paolo Cerruti,但凡和特斯拉有关都会被给予很大的关注度,确实Northvolt在成立之初就成为香饽饽。

为了摆脱对亚洲电池制造商对依赖,加快欧洲本地电池产业的发展,在欧盟委员会能源联盟副主席的倡议下,欧盟在2017年成立了电池产业联盟工作组,为欧洲电池制造商提供更多资金和技术支持,公众熟知的戴姆勒、西门子、巴斯夫、雷诺等一些巨头公司均参与其中。

在联盟工作组成立之初,Northvolt就积极参与其中。

为了得到更多的资金进行电池的生产和研发,自成立之初,Northvolt就从欧洲投资银行等机构获得了足够的贷款及投资资金。

2017年1月,成立后的3个月就获得了第一笔1200万欧元的融资。在获得融资之后的当年3月,Northvolt正式在斯德哥尔摩成立了总部。2017年9月,其和瑞典哥德堡的查默斯大学一起发起了一项回收计划,但和很多从电池核心技术起家不同的是,第一个项目却是旨在使锂离子电池的回收的产业化。

1个月后Northvolt确认其大型工厂Northvolt Ett将在Skellefteå建造,而示范工厂和研究设施Northvolt Labs将在瑞典的韦斯特罗斯建立,但这时其第一代的动力电池还未研发成功,直到2018年2月Northvolt的电池系统团队才完成了其第一个电池模块原型的开发。也就是说Northvolt在电池还未开发成功之时就已经确定了超级工厂的建设。

然而在电池还未发布之前,Northvoilt就获得了瑞典ABB、斯堪尼亚、西门子乃至两个瑞典自治市(municipalities)合作,谢莱夫特奥(Skellefte)和韦斯特罗斯(Vsters)的支持,签订了合约,不仅相互提供技术支持,更是帮助其快速发展。

在2018年3月,也就是公司成立1年5个月的时间,Northvolt的电池设计团队通过与日本外部合作伙伴的合作交付了首个测试电池。值得一提的是这时Northvolt才拥有来自30多个不同国家的超过100名员工,直到2019年1月这一数字打到200,2019年10月,这一数字达到500。

不缺钱的Northvolt

在创业之初,Peter Carlsson计划融资40亿欧元,并公开表示:“我很确信我们可以获得行业投资者以及机构投资者的吸引力。我们希望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获得所需投资金额的大部分。目前,我们已经与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的公司以及机构展开了会谈。”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1月,获得天使投资(个人),数额未知;2017年9月,获得早期风险投资1501万美元;2017年10月,获得早期风险投资1200万美元。2018年3月,从Scania 和ABB科技风投获得1000万欧元融资;2018年2月,从瑞典获得1800万美元补助资金;2018年4月,获得欧洲投资银行EIB5200万欧元的贷款;当年5月,获得西门子风投1000万欧元投资。

而最关键的是2019年6月,Northvolt完成9亿欧元的股权融资,用于Northvolt Ett的开发。其他借贷方提供了进一步的融资,其中包括欧洲投资银行提供的3.5亿欧元贷款。

9亿欧元对于一个当时成立仅仅不到3年的创业企业可以说是天方夜谭,但是给与这9亿欧元的正式最脚踏实地的大众

2019年3月,大众集团宣布将与Northvolt共同组建欧洲电池联盟,以推动整个欧洲电池技术的研究,加入该联盟的有来自欧盟七个成员国的研究与产业领域的合作伙伴,涉及电池的整个价值链。同年6月,大众表示,计划投资9亿欧元与Northvolt联合开展电池研发。据悉,该笔资金其中一部分将用于设立合资企业,剩余部分将直接用于对Northvolt的投资。

而近日,Northvolt获得了10亿美元的股权融资,用来将瑞典的电池工厂Northvolt Ett扩建为“超级工厂”,这将是欧洲首个锂离子电池超级工厂。据悉,锂离子电池超级工厂的扩建计划将于今年8月份开始进行,并于2021年实现大规模生产。电池工厂开业初期的锂离子电池年产量为16GWh,随后可达32GWh以上。

Northvolt首席执行官Peter Carlsson去年底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公司的目标是到2030年实现约150吉瓦时的电池产能,相当于欧洲市场需求1/4的份额,即200万辆特斯拉汽车的电池。

从Northvolt的研发和融资过程就能够看出其并没有走弯路,甚至可以说是平步青云,甚至有些匪夷所思。在金钱上不仅有政府和银行背书,更是有大批的合作供应商给与资金和技术的支持推动这个才成立3年时间的企业登上欧洲动力电池的王座,而在这快速发展的背后是欧洲汽车市场对于动力电池的渴求。

距离“宁德时代”还差了一个时代

欧洲电池巨头和中国电池巨头的对比,永远是一个有趣的话题。

虽然Northvolt在第一代电池还未发布之前就有多家大型设备制造商、汽车品牌前来签约,不仅提供技术更是提供资金,但是Northvolt想要成为宁德时代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目前northvolt仅仅只有500多个员工,不仅如此Northvolt 的研发中心位于瑞典Västerås,不仅专为验证电池设计概念而建也拥有开发,制造和验证锂离子材料和电池所需的全部能力,但是这一研发中心直到2019年1月才刚刚上线,要知道宁德时代仅仅研发人员人数就高达3400人。

从创立者的角度来看,Peter Carlsson在创办Northvolt之前在特斯拉和恩智浦半导体(NXP Semiconductors)工作,都负责采购和外包业务。也就是说其并不是研发岗位的人才,而是整合资源方面的好手。虽然这不能成为Northvolt缺乏技术的论据,但是能够从管理者的角度来看这一个企业的整体风格。

宁德时代、比亚迪特斯拉属于典型的技术型创业公司,而Northvolt则不是。从目前来看Northvolt提供的电池圆形21700电芯和用于PHEV2的方形电池,在官网也并没有详细的技术解读,但Northvolt瑞典工厂预计到2023年电池年产能达 32GWh,同时与大众在德国设立的动力电池合资工厂规划产能16GWh。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Northvolt还只是代工厂,负责生产并没有特别突出的技术。

并无特别的技术,但是超高的规划和产能,Northvolt像是一个被摆在冠军位置的孩子,但是其并没有能够达到如此的高度。一个企业以及一个行业的发展逃不开事物发展的规律。现在欧洲动力电池行业需要一个这样的企业来成为标志,但是对于Northvolt来说其不仅仅需要的是金钱技术,其更需要的让其不断研发和发展,消化现有的技术才能够向更远的未来进发。

时间才是Northvolt最需要的,但是作为对手,宁德时代、特斯拉以及LG松下等等动力电池巨头并不会给与Northvolt太多的机会。当然利用政策的壁垒确实可以保护Northvolt有更好的发展,但是在这个全球化透明的市场经济中,最终的剩下的一定不是被保护的那一个,而是最强的那一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