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累计81个月销量SUV冠军 为什么哈弗H6能持续火爆?

2020年03月27日 14:14:02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纵观整个汽车产业的发展史,任何一个成功品牌的背后,必然都会有一款成功的车型支撑起整个品牌的基础——于丰田而言,这款车型是卡罗拉;于大众而言,这款车型是高尔夫;于本田而言,这款车型是思域。而于哈弗而言,这款车型是哈弗H6——从2011年上市至今,全球累计销量突破300万辆,也是国内首个累计销量突破300万辆的SUV车型。

在中国市场,哈弗H6因持续热销被誉为“国民神车“。截至目前,哈弗H6已经累计81个月斩获SUV市场销量冠军。一直以来,哈弗H6的成功和持续成为很多品牌试图破解的”谜。那接下来,我们就来聊一聊哈弗H6的前世今生。

哈弗H6的故事起源于2011年,彼时,还未独立的哈弗品牌作为长城品牌架构下的车系,正式推出旗下首款城市SUV哈弗H6。而在此之前,长城汽车已经通过赛弗、哈弗CUV在国内的SUV市场上为哈弗H6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没错,任何一款车型收获的成功,从来都不是一个独立的事件,这就像高尔夫成功的前方,是甲壳虫和大众T系列铺平了道路。单纯地追求爆款热销,这样的成功并不见得会延续下去,顶多能算市场的黑马。而哈弗H6系列的成功,刨去傲人的销量,最重要的一点在于其实现了热销的延续和产品的细分拓展。

2011年8月上市的哈弗H6一如它的前辈一样,迅速的在SUV市场上形成了差异化的产品格局。

彼时,国内的SUV市场是这样的,以丰田RAV4、本田CR-V大众途观牢牢的占据着SUV销量排行榜的前列,因为市场始终处于空白的关系,大家一直所期待的以合资品牌SUV互相制衡的情况并没有出现;只不过是RAV4的登场结果了CR-V加价的接力棒,而途观的又再一次把加价推向了巅峰而已。

由于存在着产品形象的差异,紧凑型SUV的售价整体呈现出了比同级别轿车更高一级的情况。与速腾同平台的途观卖到了迈腾的售价,与思域同平台的CR-V卖到了雅阁的售价。于是,这也就意味着,在十五万元这一传统的家用购车预算区间里,始终缺少一款能够支撑起大众消费的产品——于是,哈弗H6来了。

作为十五万元价格区间内唯一的一款紧凑型SUV,与传统家用轿车价格相同的长城哈弗H6迅速的成为了市场的热宠,登场数月就成功的实现了销量突破万辆,并快速的成为国内SUV市场销量的冠军。

实事求是地讲,如果抛开售价和品牌的因素来看,彼时登场的哈弗H6在产品力层面上并不输几款合资产品。由于有了CR-V和RAV4的铺垫,哈弗H6的紧凑型SUV定位也符合了消费者的传统认知:中庸而大气。

事实上,哈弗品牌旗下的产品现在在海外市场,也已经实现了与同级别的丰田本田大众站在同一竞争领域的定位。

在2013年,哈弗品牌正式独立,而哈弗H6同时也伴随着品牌的独立迎来了一轮升级。不同于印象中的配置升级造型升级的是,此时长城汽车在整车制造工艺层面上的进步,主导了哈弗H6升级版的变化。

相较于长城哈弗H6,全新的哈弗H6升级版采用了全新的HAVAL车标,同时车辆的漆面饱和度、车身接缝的平整度、间隙断差都有了全面的优化。从彼时开始,哈弗H6相较于价格比它高得多的同级别合资车型,已经没有什么短板了。

升级版的哈弗H6,以及在随后采用了全新前脸造型的哈弗H6运动版,进一步的拉开了哈弗H6在销量上相较于合资车型的优势,也进一步的稳固了哈弗H6的龙头地位。

得益于哈弗H6的热销,从2011年以后,本土品牌的紧凑型SUV开始变得多了起来,本土品牌也正式转向了以SUV为主的产业结构。而哈弗H6既是拉动本土品牌SUV上行的龙头,也是本土品牌SUV的标杆。

可以这样讲,在随后哈弗H6的每一次变化,都会成为本土品牌SUV产品进步的一个风向标。

对于长城汽车而言,哈弗H6系列的热销,也促使了长城汽车运行模式的转变。巨大的销量快速的让长城汽车降低了企业的运行成本,进入到了一个低成本高效率的运作体系中。

当然,从大的层面上来讲,长城汽车进入到低成本高效率的企业运作体系里,也要得益于中国全品类的工业体系所进行的支撑。据可靠消息显示,哈弗H6的低成本策略,曾一度吸引了丰田的关注。

低成本的企业运行方式,让价格不高的哈弗H6,不会显得廉价——这一点,也恰好满足了一辆国民车的定位。

从产品的层面上来看,哈弗H6的热销,还在于其丰富的衍生车型。没错,衍生车型,也是一个成功的车系能够持续成功下去的关键。比如说,早年间围绕着大众只有一款高尔夫的”梗“,就是个很好的例子。而丰田的卡罗拉,同样也是一个同时涵盖美版、日版、欧版、旅行版、两厢版等等在内的庞大家族。

从2013年开始,哈弗H6也开始逐步的推出衍生车型来丰富车系的形象,除了运动版和升级版之外,2015年,哈弗H6 Coupe正式登场,相较于普通版的哈弗H6哈弗H6 Coupe整体造型更加的精干。

在2017年,哈弗H6也实现了主体车型的换代,新一代哈弗H6正式亮相,并推出了两种不同的外饰造型。而哈弗H6 Coupe也在2018年有了新款。

此外,在哈弗品牌的序列里,还有一款和哈弗H6关系密切的产品——哈弗M6,虽然没有计入到哈弗H6家族的销量中,但是这款脱胎于哈弗H6的入门级紧凑型SUV,也开创了一个全新的细分市场。

哈弗H6获得市场的巨大成功之后,长城汽车的做法是加大了高端车型的研发,以哈弗H8哈弗H9等车型形成了一个品牌内部的高端化和差异化形象,在2018年,哈弗F系列也正式登场。

相比于其他的本土品牌而言,哈弗品牌的品牌溢价是在逐年上扬的,品牌形象也是在逐年提升的。这也就反过来带动了哈弗H6的新款车型迎合了市场消费升级的需求,固化了其目标消费群体,使得其目标客户群并不会因为消费升级和时间的推移而有所变化。这一点,是哈弗H6热销得以延续的关键。

今年年初,印度德里国际车展上,哈弗Concept H概念车正式亮相;从概念车的完成程度,以及在这辆概念车上所呈现的设计理念来看,这显然就是新一代哈弗H6的雏形。

而将新一代产品的概念预览放在印度德里国际车展上完成首发亮相,也就意味着新一代的哈弗H6系列会将以一个更加国际化的形象投放到全球市场里,一个更大的销量,正在快步走来。

哈弗H6是成功的,而且它的成功,已经不再仅仅是一款车型的成功,其演变历程所折射的已经是中国SUV整体形象的进步。更为重要的是,全新一代哈弗H6,要以更加自信的形象,走向国际市场了。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