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威兰达双擎对上皓影锐·混动,是一力降十会,还是四两拨千斤?

2020年03月27日 16:03:05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民族特性其实在造车上体现得也非常明显。比如德国品牌奥迪奔驰宝马,虽然满世界“斗地主”,但本身关系还是不错的,甚至很多时候还会共用部分技术,明面上水深火热,私底下经常“暗通款曲”。

奔驰出广告开涮宝马,写的都是,没有你的几十年,好孤单。一方面吹捧自己历史更久,另一方面也是对老对手的肯定。

一、天生宿敌

相较之下日系车企们就没有那么“和睦”了,丰田本田虽然都是在日本东海地区发迹,“老巢”相距只有85公里,却一直从日本本土打到全世界。丰田推出个卡罗拉,本田就推出思域。丰田主打凯美瑞,本田就主打雅阁。丰田搞个荣放,本田就搞个CRV。

在技术上两者同样是针锋相对,作为技术宅的本田一向不惧丰田的技术封锁。爱信和ZF垄断AT变速箱技术,本田就硬生生憋出了一个平行轴AT变速箱出来。丰田鼓捣了一个THS混动系统,试图把对手们都赶到插电式混动上去,本田也偏不信邪,硬生生憋出了一套IMMD混动系统。

最近两者都是风头正劲,到底两家的混动系统谁更优秀呢?小编就借最近非常火爆的威兰达双擎和皓影锐·混动和大家聊一下。

威兰达外观狂野中带着点娟秀,很符合丰田一贯的做法,尺寸比皓影略大,两者空间表现伯仲之间。内饰和荣放大同小异,不过中控屏幕总算是收窄了一丢丢,不再像荣放那样“大屁股电视机”。

当然,丰田有其特定的受众,这些倒也没那么重要。要是对外观内饰这些过于吹毛求疵,基本也不会考虑丰田

威兰达所采用的THSII系统算是动力分流式油电混动系统,也是最早的量产混动系统,是当前世界上最成熟的混动系统之一。

二、THS系统:四两拨千斤的典范

说到丰田的THS系统,就要聊一聊传统内燃机的缺陷。内燃机作为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核心产品,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市面上最主流的动力机械之一。但内燃机有一个先天的缺陷,那就是不管如何优化,都有特定的经济区间。

比如威兰达的仪表盘,左边是发动机的转速表,右边是车速表。当发动机在中高速运行的时候,也就是汽车大概在60km/h-100km/h运行的时候,车子是最省油的。

当然,车企可以通过匹配更多档位的变速箱,比如配模拟8档或者10档的变速箱,让经济区间更广,但无论如何,在多数城市拥堵的路况,走走停停的时候,发动机转速低,车辆油耗高,几乎是不可避免的。

在发动机高速高负载的情况下,油耗高,也很难规避。很多车的仪表盘高速区间都会标红色,其实也是提示,发动机转速超过一定的区间,车子能耗就会显著增加。

丰田的这套混动系统的核心就是规避这一问题,打造了一套非常精巧的结构。通过两个电机的配合,车辆缓慢起步、走走停停或从低速到中速加速时,主要用电机工作。只有电量低的时候发动机才介入工作,顺带发电。在中高速区间,也就是发动机的经济区间时,车辆就完全采用发动机工作。如果是高速超车、爬陡坡的情况,就会发动机和电机同时介入,让用户有更好的动力体验。

丰田这套系统算是从内燃机工作的根本原理出发,典型的以内燃机为主,电机辅助的工作模式,也获得了相对非常不错的经济效率和动力体验。当然,由于对内燃机性能要求更高,在威兰达双擎上,丰田配的是2.5L自然吸气发动机,动力储备还是比较足的。

丰田还有一个创举就是早早以比较低的价格把这套系统搭到了卡罗拉/雷凌上,国内用户可以15万以内就体验到高品质的科技体验,这在早几年的时候,赚足了口碑。

说回皓影,作为与CRV“一母同胞”的车型,皓影上市之后也收获了大量不俗口碑。皓影的外观内饰都还不错,外观比较精致,内饰也比较时尚,比较符合年轻人的口味。

皓影采用了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这套系统最大的优势就是配了一个超大电机,电动机最大马力为184匹,相比威兰达最大马力120马力的电机动力强了不少。

不过,皓影只配了一款2.0L的自然吸气发动机。至于为什么有这么大差异,这也是由于两者的技术路线不同导致的。

三、本田i-MMD系统:一力降十会的典范

丰田混动系统是出于对传统内燃机缺陷的优化,并且把这条路直接堵死了,作为技术宅的本田只能选择另辟蹊径。本田的选择是,干脆最大限度摒除发动机的影响,尽可能多的用电来驱动。因此虽然皓影虽然只配了一款2.0L自然吸气发动机,但由于大电机的加成,以及本田的偏运动调校,在动力体验上要比威兰达更直接。

i-MMD系统与THS系统的工作原理其实类似,也是回避发动机低速、大负载等热效率低的工况,让车辆效率尽可能高。但在控制上,两者还是有比较显著的差异。

简言之就是本田将混动系统切割为三个工况,纯电工况,即大多数中低速以及怠速采用纯电运行;混动工况,发动机发电给电动机,然后电动机驱动车轮运行,其实相当于还是采用电动机运行,只是由电池供电变成了发动机发电给电动机;再就是在发动机的经济区间,就只采用发动机驱动。

本田混动系统的工作原理虽然没有那么复杂,控制上更加简单粗暴,但由于尽可能多的使用电能,包括采用能量密度更高的锂电池,最终得到的效率并不差。

四、功夫拍案

丰田威兰达双擎工信部综合油耗为4.6L/100km,本田皓影锐·混动工信部综合油耗为4.9L/100km,两者经济性上其实最终殊途同归,处于同一个区间。

威兰达在驾驶上更接近于一辆大排量燃油车,电机主要起辅助作用,补充传统内燃机的先天不足。而皓影则更接近于一辆电动汽车,动力感受更加直接。

在混动系统质量方面,威兰达采用的镍氢电池,技术上更成熟,安全性更好。皓影为了匹配大电机采用了锂离子,能量密度更大,并且提供10年或20万公里的质保,似乎也免除了消费者的后顾之忧。

本田雅阁为首的新一代混动车型,已经开始展现出反超丰田的架势。而作为20年来的混动“大哥”,丰田的混动车型也依然竞争力十足。

丰田相当于周伯通,会百家功夫,使的是巧劲,系统也是一代一代完善,正如全真教的内家功夫,越练越精纯,理论上有着非常高的上限。

本田则像郭靖,一招降龙十八掌使出,瞬间震慑住对手,本田的混动系统在向插电混动和纯电动拓展方面更有优势。

现阶段两者在驾驶体验和油耗表现上有来有回。至于两者谁优谁劣,也许下一个十年会给我们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