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是开山力作,你从没见过的这些BBA新车,值得买吗

2020年03月27日 17:00:03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曾经,如果我们想拥有一款“新潮且高档的纯电动汽车”,那么国内市场上只有特斯拉旗下寥寥几款车型可供选择;不过随着电动潮流席卷全球,传统豪华品牌也陆续推出了它们自己的纯电动车型。在全面电动化的未来仍未到来的今天,面对新潮电动与传统燃油车型并存的豪华汽车市场,我们又应该怎么选择?豪华品牌推出的首款纯电动车型们真的比它的同门燃油车型更强么?

宝马

i3 vs X2

宝马应该是德系豪华三巨头中最早踏入新能源时代的品牌了,在目前的国内市场,宝马旗下在售的纯电动车型仅有i3一款,官方指导价30.58-33.98万元;以相似的价格,大家还可以买到宝马X2的25i系列车型。

宝马 i3

宝马 X2

首先从外形设计上看,i3作为最早在2011年以概念车身份亮相,在2013年开始进入量产阶段并随后投入民用市场的纯电动小车,其设计风格即便是在今天都显得十分前卫。帅气十足的对开式车门、自带宽体的短小车身、简化成撞色饰件的“双肾进气口”,i3给人带来一种仿佛来自未来世界的观感。

对开门设计不仅拉风,还能提供更大的车厢开口,方便后排乘客进出。

宝马在i3的内饰中使用了大量环保材料,包括使用可回收材料制成的门板、中控台等,座椅也采用了织物包裹。

而X2作为宝马旗下一款较为年轻的紧凑型SUV,它的外观设计则更加传统;不过十分抢眼的“耀目金”车漆、较为低矮且略带“轿跑”味的溜背式尾部造型都让X2在外形设计方面显得更具动感,是宝马运动向车型的经典风格。

宝马X2的内饰则更加“传统”,除了造型保持宝马车型一惯的设计风格之外,中控台和座椅也采用了大面积真皮包裹。

而在技术层面,i3是宝马在其全新的LifeDrive架构下推出的产品,得益于碳纤维复合材料车架的应用,仅可输出170匹马力的电动机也可让i3提供非常轻快灵活的驾驶体验。不过,相比于目前市面上高端电动车动辄四五百公里的续航能力,经过改款后仍只能跑340km的i3就显得有些落后了。

至于X2,则和它富有动感的外形设计一样,能提供运动化的驾控体验;可输出192匹马力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在动力性能上相比i3没有展现非常明显的优势,但是稳健扎实的悬挂调校、更宽的轮胎以及在指向性、动态反馈方面都有着更优秀表现的转向系统都能让你在X2身上找到“开宝马”的感觉。

总的来说,i3是宝马针对“电动化未来”所做的一件前瞻性产品,它应用了许多超前的设计,用上了许多可能会在未来流行的环保材料,代表着宝马心中未来城市汽车的形象。如果你想提前感受未来的汽车,那么i3会是一款很不错的“玩具”;但是如果你需要一款好开好玩的宝马车型,那么X2会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奔驰

EQC vs GLC L

另一边厢,奔驰也在近期将旗下首款纯电动SUV:EQC投入市场,并且早早实现了国产。57.98-62.28万元,这是国内消费者拥有奔驰首款纯电动SUV需要投入的裸车成本,而以相似的价格,大家也可买到同样由国内工厂生产的长轴距GLC 300 L顶配车型。

奔驰 EQC

奔驰 GLC L

EQC的外形设计虽不像新势力造车品牌的纯电动车型那样浮夸,也没有宝马i3那样前卫,但它实际上保留了奔驰此前推出的Generation EQ概念车的大部分设计,这个圆润的车身以及极简的前脸造型能够带来非常高的辨识度。

EQC的内饰设计保持着奔驰典型的家族式设计风格,优雅、豪华,没有特别强烈的科技感。

至于GLC L系列车型,其外观造型就更为消费者所熟知了;从2015年末开始上市销售以来,国产的GLC系列一直是奔驰在国内市场销量最佳的车型之一,如今中期改款后的GLC系列用上了最新的家族式造型设计,前脸与尾部造型经过修改后显得更加精致、时尚。

GLC L系列的内饰在营造“传统豪华氛围”方面有着更出色的表现,主要体现在精致的实木饰板以及大面积的高档真皮包裹。

EQC作为奔驰首款纯电动SUV,采用的是全新设计的MEA平台,意味着这是一款完全按照电动车标准全新开发的车型,而非其他传统厂商在尝试推出纯电动车型时常用的“油改电”形式。奔驰为EQC准备了合共可输出408匹马力的前后双电机动力系统以及一套容量达79.2kWh的电池组,意味着EQC可以获得0-100km/h 5.1秒的优秀性能以及最长可达415km的续航能力。

相比之下,相似价位搭载高功率2.0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GLC 300 L高配车型就在动力性能方面显得落后,只可在6100rpm时输出258匹马力的GLC 300 L是无论如何都跑不过EQC的;在动力这一方面,纯电动力系统有着天然优势。不过,国产车型加长轴距的操作让GLC 300 L获得了多达100mm的轴距优势,更宽敞的车内空间以及更高档的内饰用料无疑会让GLC 300 L更“豪华”,更“实用”。

乘坐空间是GLC L的最大优势之一。

奔驰的同价位油电对比之中,EQC无论在外形的独特性还是在动力性能方面都展现出显著的优势,它会成为一款颜值和性能都在线的豪华纯电动SUV;至于顶配的GLC 300 L,就只能满足部分消费者对于高档用料与宽敞舒适车厢的“传统豪华”需求了。

奥迪

e-tron vs Q7

最后,让我们来看看奥迪。上文教授曾提到许多传统车企在推出首款纯电动车型时常用的“油改电”手法,不久前开始量产并上市销售的奥迪e-tron就是这样一款“油改电”车型。在全新的纯电动平台进入实际应用之前,奥迪使用大众集团的MLB-evo平台打造了e-tron,这是大众集团最高端的平台之一,奥迪也用这一平台打造了他们旗下的豪华中大型SUV:Q7。

奥迪 e-tron

奥迪 Q7

奥迪e-tron可以说是将“油改电”写在了脸上,作为一款售价高达69.28-82.86万元的豪华中大型SUV,e-tron竟拥有一个非常“普通”的外形;消费者会很容易将e-tron与其他Q系列SUV联系起来,因为它长得就像是一台“大号Q3”,哪怕e-tron有着更加简约的车身线条、动感十足的溜背造型以及帅气的贯穿式尾灯,它也不能摆脱同门燃油车型的影子。

奥迪e-tron采用了高度“燃油化”的外形设计,去掉充电插口及尾部的e-tron标识,你很难会意识到它纯电动车型的身份。

内饰设计也与目前奥迪其他燃油车型保持高度相似,仅采用了“滑块式换挡机构”这一个独有设计。

至于价位相近的Q7,作为最早采用全新家族式外观设计的Q系列车型之一,Q7的外形设计也曾受到质疑;主要由直线条勾勒的造型也许显得过于简单。不过,Q7的这些槽点都已经在中期改款后获得改善,最新版本的Q7也许称不上奥迪的“最帅SUV”,但起码在外形辨识度方面还是比e-tron要高那么一丢丢的。

中期改款后的奥迪Q7虽然颜值仍然比不上Q8,但是较旧款车型更加霸气。

在技术水平方面,e-tron虽然是采用燃油平台研发的纯电动车型,其动力性能以及续航能力倒是不会令人担忧;前后双电机可输出合共308匹马力以及664牛·米扭矩,0-100km/h加速最快仅需5.7秒,最长续航里程达到470km。不过,应用燃油平台意味着e-tron在电池布局方面存在一定的麻烦,为了不影响车内乘坐空间,奥迪必须将电池组尽可能放置在底盘较低的位置,这导致e-tron的实际离地间隙降低,通过性因此受到影响。此外,也许是为延长锂电池组使用寿命考虑,e-tron仅支持使用快充设备将电量补充至80%,在某些需要快速补充电能的长途驾驶情况下显得不那么实用。

而同价位的Q7,无论是可输出最高245匹马力的2.0T发动机还是可输出最高340匹马力的3.0T发动机,它们都无法在动力性能层面击败e-tron;不过相比于气场略显不足的e-tron,Q7有着豪华中大型SUV应有的气势,外形观感如此,乘坐舒适性与内部做工用料也是如此。

单从技术水平看,e-tron并不会落后于同级对手,它在动力感受、隔音效果、驾控体验方面都有着非常出色的表现;但是作为开创奥迪纯电动时代的车型,它显得不够诚意。当然,如果你手握充足的预算,想要拥有一台与众不同的高性能奥迪SUV,你可以考虑购买e-tron;但是单从“花费七八十万购买一台豪华SUV”的角度考虑,Q7会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教授总结

“电动化是汽车的未来”几乎是一个无法改变的,但是在油电并存的今天,传统汽车制造商推出的纯电动车型大多仍具有一定的“实验性质”,它们都未能完全脱离传统燃油汽车的造车理念。这些传统豪华品牌的纯电动车型适合“尝鲜”,而如果它们想要正式取代自家燃油车型,则仍需要时间进行进一步的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