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董事长拿零薪、CEO降薪三成,美车企降本为何从高层开刀?

2020年03月27日 17:3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还有4天,2020年第3个月就要结束了,无论过去多么艰难,春暖花开的日子依然如期而至,经历了将近2个月的抗疫,国内的情况逐渐趋于稳定。

然而,对于疫情的控制在国内刚刚有所起色,这场病毒危机又开始了在全球范围内的爆发,截止到3月27日,全球累计确诊已经达到了52.9万人,其中美国确诊病例飙升至8.2万人,确诊人数升至全球第一。

“死亡率在我看来已经很低了,感染是一回事,死亡又是另一回事,最开始我所得知的数字比现在的看起来高多了”,特朗普对于日增过万的确诊人数仍持有乐观态度;特朗普得知的数字究竟应该高到什么地步不得而知,但是疫情影响下的美国的确已经“苦不堪言”。

独“宠”高管的强硬降本措施

疫情之下经济严重受损,美国车企们已经开始采取降本措施。

面对疫情,通用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和首席财务官蒂芙雅·苏亚德瓦拉曾向员工透露过需要立即采取积极措施削减成本的想法,苏亚德瓦拉强调:“如果我们不采取重大紧缩措施,我们将对公司的长期生存能力造成严重损害”,从两位高管的言语中,完全可以感受到通用正在经历着的危机。

据外媒报道,通用汽车将冻结一些汽车项目,并暂时减少全球员工20%的工资,对于工程或者制造部门工作的人,如不能远程工作,将被安排休假,并在停工期间获得正常工资的75%,当然对于员工的“牺牲”,通用汽车也承诺将在一年之内弥补收入上的损失;从旁观者的角度看,通用汽车的降薪措施倒还算人性化,不仅承诺了将会弥补损失,并且部分休假员工还能保证收入。

但人性化的降薪措施仅仅是针对广大普通员工,对于高管,通用汽车的做法恐怕没有这么“心慈手软”;据悉,通用高管们将在单方面推迟20%薪资的基础上进一步降薪,危机期间通用汽车高层领导的总降薪幅度高达30%,其他高管的降薪为25%,而董事会成员的薪酬同样将被削减20%,并且不会得到偿还。

相对于通用汽车,福特汽车也同样采取了降本措施,甚至看起来更为严苛,但不出意外,这份严苛依旧是属于高管们。

据报道,福特汽车公司的高管们将会延期支付高达一半的工资,从5月1日起,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吉姆·韩恺特、首席运营官吉姆·法利以及首席财务官蒂姆·斯通将会推迟50%的薪酬;并且在韩恺特给福特员工的内部信中,他曾进一步表示,公司前300名高管将推迟20%-50%的薪酬,以应对疫情期间的现金短缺。

除了三位灵魂人物和300名高管以外,福特汽车的执行董事长比尔·福特对自己似乎更为严苛。即日起,比尔·福特至少将在未来五个月内延期支付100%的工资,这意味着福特这位董事长将在未来接近半年的时间持零薪工作。

然而这样的措施并非福特汽车的降薪“天花板”,韩恺特在信中表示:“福特打算在不裁员的情况下度过这场大流行,如果这种情况持续时间超过预期,公司可能不得不采取更严厉的措施”。

高管降薪是常态

诚然,此次疫情带来的危机影响很大,但是纵观近些年美国的经济发展,这倒也不是首次出现。

2008年,一场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作为这场危机的“风暴之眼”,美国受到严重的经济损伤;回首2008年,美国消费者支出首次出现1942年以来最大降幅,非农就业损失191万岗位,失业率创25年来最高水平,制造业活动也走向了198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经济衰退的同时,还有人人自危的绝望。

彼时的危机与今天相似,企业们降本的大刀依旧“砍”向高管。

据外媒当时的报道,因公司股价缩水以及期权奖励减少,2009年美国大公司首席执行官平均薪酬为953万美元,同比下降15%;危机过后,相关机构对美国199家大公司的200名首席执行官进行了薪酬的调查统计,按照统计结果的中值计算,2009年美国大公司首席执行官薪酬为772万美元,同比下降13%。

时间拉回到现在,这场新冠病毒再次考验着美国的经济,进入2020年,美国股市经历了四次熔断的巨大动荡,失业率也一度飙升至历史新高,一场危机再次走进美国。

不仅仅是车企采取了针对高管的降本措施,连NBA也开始了以高管为主的全员降薪。根据最新报道,NBA将对全球约100位联盟高收入管理人员进行工资削减,工资削减比例为20%,其中包括NBA总裁亚当·萧华和副总裁马克·塔图姆。

以目前NBA公布的信息来看,为了避免劳务纠纷,降薪措施只涉及到高管层面,暂时不会对NBA成员展开降薪措施。

除了NBA,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还有航空业。根据公开资料,3月前两周,美联航飞机载客量同比减少超过100万人次,预计3月收入将同比减少15亿美元;4、5月还将缩减过半运力,经济上的巨大损失完全可以想象。

降本措施往往与经济受损相伴而行,美联航现任首席执行官奥斯卡·穆诺兹与董事会主席斯科特·科尔比在给员工的公开信中曾表示,如果国会在三月底之前未采取足够的政府支持行动,公司将被迫减少薪资。

然而时间已经来到三月底,国会是否采取了行动,无从知晓,但美联航已经向高盛借了5亿贷款,如果美联航最终无奈降本,那按照美国企业的习惯,会不会还是从高管下手?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高管?

纵观降薪这件事,一方面是为了省钱,另一方面是为了避免裁员,而避免裁员的背后又是什么?从情理上讲,高管身居要位、工资高,理论上降薪对其影响要小于普通员工,但凭此就“磨刀霍霍向高管”未免过于乌托邦。

对于理性的经济人来说,高管降薪这样的决定一定是权衡价值之后的选择,是什么让降薪、裁员这件事发生在普通员工身上的成本更高?答案似乎藏在美国工会当中。

去年9月,通用汽车罢工事件在整个车圈内都十分轰动,而这场全国性大罢工,导致美国9个州的33个制造厂和22个零件配送仓库关闭,有消息称,这场罢工让通用汽车每天遭受5000万美元的损失。

罢工最后的结果暂不赘述,但这场罢工背后却透露着工会不容小觑的影响力。事实上,去年工会与通用的这场斗争并不是第一次发生,早在1998年,通用汽车就发生过长达50多天的罢工运动,使得通用损失了20亿美元;2007年,7.3万工人组织的为期两天的罢工,导致超过80多家美国工厂被迫停工。

工会设立初衷是为了保护工人权益,但随着社会发展,工会和资本方之间的较量变得越来越微妙。谈判不成就罢工是工会常用的手段,而罢工则会导致更严重的经济损失,使得公司不得不重视工人地位,这也是为什么每每遇到经济危机的时候,企业会优先选择高管下手,避免劳务纠纷。

工会这把双刃剑应该“挥向”哪里?这种问题没有标准答案,但至少可以肯定的是工会带来的震慑力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障更多数人的基本生活,尤其是当经济面临危机的时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