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营收破千亿的宝马,依旧忧虑,不是对手,那是谁?

2020年03月27日 18:32:01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行业转型,市场波动,宝马汽车在公布2019年财报的同时,也在思考下一个“五年计划”。

2019年,汽车市场承受了巨大的下行压力。2020年,开局艰难,汽车行业的走势更加摇摆不定。因全球疫情蔓延,宝马2019年财报发布会选择在线上举行,一年期的答卷正式公布。

★过去式的2019年

不多言,直接用数据说话。

2019年,宝马集团全球累计销量为253.8万辆,同比增长2.2%。其中,BMW全球销量为218.6万辆,MINI全球销量为34.7万辆,而劳斯莱斯为0.5万辆。

上文是销量,下文讲营收。

2019年,宝马集团全年营收为1042.1亿欧元,首次破千亿,同比增长7.6%。具体到汽车业务,2019年全年营收为916.8亿欧元,同比增长6.8%。

这是营收,数字很美妙,那么盈利呢?2019年,宝马集团的净利润是50.22亿欧元,同比下滑28.9%。

读到这里,大家也发现了,在汽车界,纵使如宝马,营收过千亿,但利润仅50亿,这个比例低于5%。

宝马集团的利润之所以下滑,有很多原因,比如研发投入较高(2019年达到了59.52亿欧元),再比如在2019年第一季度支付了14亿欧元的应对欧盟反垄断诉讼拨备金,等等。

我们再来看看中国市场。2019年,宝马在华共售出新车72.5万辆(包括BMW和MINI),同比增长14%,占到了全球销量的28.6%,已经成为宝马最看重的增量市场。同时,宝马集团通过华晨宝马在中国市场获得的利润是9.18亿欧元,同比增长24.4%。

过去一年的成绩讲完了,宝马集团需要好好说说未来了。

★未来式的2025年

汽车行业,百年未曾如此之大变革。

这句话并不夸张,在未来,汽车行业的整个商业模式或许都将发生改变。

汽车,终究是一个商品。如宝马这样的主机厂,核心业务是制造汽车,再由4S销售渠道将汽车卖给消费者。豪华品牌重视服务,但服务仍是围绕着“汽车”这一商品展开的。

我们越来越多地发现,传统的汽车主机厂们正纷纷将自己在未来的角色锁定为出行服务公司。

这是思维上巨大的转变。无论现在,亦或未来,汽车未必是刚需,但出行一直是刚需。

所以,一家汽车制造公司要由内而外地转变,整个人员运作架构可能都需要重新梳理、洗牌。原来侧重硬件方面的人才,现在要软件、硬件齐头并进,甚至需要更多的跨行业人才。

行业在转型,市场也是起起伏伏。2019年承受下行压力,而2020年开局艰难,更为全球汽车行业蒙上了一层模糊的阴影。

宝马集团需要“应变”,在其财报的公关稿中提到了一个词“资金”。

从现在到2025年,宝马集团计划在研发方面投资超300亿欧元。

以5年时间计,未来每年研发投入的平均值为60亿欧元,与2019年的研发投入(59.52亿欧元)比较接近。

如此大笔的投入具体用来做什么?答案是:电动化、智能化。

2017年,宝马推出了Performance> NEXT计划,旗帜鲜明地开始转型。在此之前,宝马已经开始在电动车领域试水,BMW i3和i8即是初代产品。

最近一两年,与宝马相关的新闻也多与新能源有关,比如宝马长城合作光束汽车,MINI走纯电动的路线,还有iNEXT、i4等电动概念车,量产计划指日可待。

预计2021年,iNEXT量产版和i4量产版将分别在宝马丁戈尔芬工厂和慕尼黑工厂生产。

宝马还做了哪些技术储备?

在过去8年间,宝马为46000名员工进行了电动化领域的技术培训,占到员工总人数的1/3。2018年,宝马集团建立了IT合资企业Critical Techworks,为跨界人才做输入。对于动力电池最需要的钴和锂,宝马集团的衍生业务也有涉及。

技术投入确实是漫长的,还需要一定的耐心。

宝马财报的公关稿中,还特别提到了一点。未来,宝马将会推出一个智能车辆架构,同时兼容纯电动、插电混动和内燃机等多种动力。

架构设计,与动力选择息息相关。如果一个架构可以灵活兼容所有动力,的确是一大进步。但我们也看到,目前多种动力共存的情况一般是“油改电”,属于过渡技术,并不能发挥出纯电动架构的真正优势,宝马的智能车辆架构如何,需要产品落地加以检验。

从这一点也可以分析出,传统汽车制造商在朝着电动化转型的过程中,需要考虑的方面更多。既要保持传统燃油车销量份额的基本盘,又要兼顾未来争夺的新能源技术主战场,如大象转身,牵动甚广,改变不易。

事实上,在宝马的规划中,自2021年起将向智能车辆架构过渡,预计将有50%的传统动力车款不再开发后续换代产品,更多的力量将会用于支持电动车型的开发。

到了2023年,宝马集团新能源产品阵容将拓展至25款,其中一半以上为纯电动车型。

宝马下定了决心,也做好了更趋稳妥的准备。下一代BMW 7系将推出纯电动车型,这是一个信号,品牌旗舰,拥抱电动,决心如磐石。但有趣的是,下一代BMW 7系不只有纯电动,还有内燃机、插电混动版,将选择的权力交给消费者,又何尝不是求稳的做法呢?

在踢车夏的微博中,有这么一张BMW产品更新时间表,是未来五年以内的。

2020年,BMW 4系换代和5系改款,i8将停产;

2021年,新一代电动产品登场,将推出BMW iX3、i4和iNEXT,同时,BMW X3改款;

2022年,BMW i3换代,7系换代,X1换代,X5改款;

2023年,BMW 5系换代,X3换代。

值得期待的,满怀期待的,宝马的路,还是要一步一步扎实向前,面朝着未来。而未来,可期待,却不可预期。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曹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