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逐字研读7城汽车消费新政,补贴“地方门槛”隐现

2020年03月27日 20:48: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疫情给车市带来的冲击是显然易见的。

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2月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仅25.2万台,同比下降78.5%,创造了本世纪新低,1—2月零售累计同比下降41%。因而,中汽协预测,如果疫情在3月底得到有效控制,预计一季度产销量下滑45%左右,上半年产销量下滑25%左右。

在这一严峻的形式之下,中汽协多次呼吁政策“救市”,商务部也在此前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研提促进汽车等消费政策措施。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在3月24日,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了《关于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复工营业的通知》(简称《通知》)。

《通知》指出,为稳住汽车消费,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积极推动出台新车购置补贴、汽车“以旧换新”补贴等措施,通过汽车促销活动,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

《通知》一出就受到了各地的积极响应,截止目前明确出台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的已有7地。

补贴是主流,门槛暗中藏

截至目前,杭州、广州、长沙、佛山等7城市均已推出了相应的促进汽车消费的措施。而从这些措施中,我们可以发现,补贴仍旧是主流,占据九成比例,仅有杭州提出了鼓励有序放宽汽车限购措施这一政策,并宣布在2020年一次性增加2万个小客车指标。

事实上,自2019年年初以来,关乎于取消汽车限购的政策就呼声不断,但是目前也仅有贵阳一地完全取消了限购措施,广州、深圳退而求其次,只增加了号牌发放量,而前几天北京新增十万新能源指标的刺激汽车消费措施更是闹了出大乌龙,官方的道歉使得该事件就此搁浅。

可见,虽然呼声很高,但是在交通拥堵、环保压力等种种可观因素下,在“救市”政策里,放宽限购还是难成主流。

另一方面,从各地的政策中,我们还可以发现,即便是补贴,一些地区也有着自己设立的“门槛”。

比如,在湘潭,只有购买吉利汽车湘潭九华基地生产的吉利缤越、全新远景的车主,才可获3000元/台的补贴;在长沙也只有购买本地产的上汽大众比亚迪、广汽三菱、广汽菲克、猎豹汽车等车企生产的车辆的消费者才能够获得补贴。

在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这种买当地固定几个品牌所生产的车才能领取补贴的行为并不符合常规,有涉嫌存在地方主义保护的色彩,并不是一个好的现象。更何况,湘潭地区的补贴仅限于前3500名个人消费者。

促进二手车成为多地重点

从7地的汽车销售政策中,二手车都是被重点提及的选项。

浙江省将利用汽车保有量大的优势,扩大二手车市场流通,依法放开汽车改装市场,努力挖掘汽车后市场服务潜力;广东省要推动有条件的地市出台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政策,二手车置换方面,在广州注册登记的汽车销售企业购买“国六”标准新车,每辆给予3000元补助。

除此之外,珠海地区也提倡简化二手车交易手续,佛山地区则鼓励消费者‘以旧换新’,佛山号牌车主可凭旧车售卖发票或汽车报废注销证明购买新车,每辆给予3000元补助。

事实上,在疫情当下,相较于新车的销售,二手车市场所受到的冲击更大。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仅为7.11万辆,交易量环比下降92.78%,月度同比下降91.19%。

超过九成的降幅,比2月全国乘用车下滑的78.5%更多。而随着鼓励新车消费的政策接二连三被提及,包括减免购置税等这类“救市”法宝也是大势所趋,而这些新政势必会降低二手车之前相较于新车的竞争力。

此前崔东树也表示:“疫情结束后,大家对于新车的购买的热情相对较高,但换购还是受到自身经济条件的影响,在收入收到影响的情况下,换购热情肯定不会太高。”他认为,二手车目前情况应该说销售状态相对比较差,恢复速度较慢。

因而,对于二手车市场而言,此次的汽车消费政策将其列为一个扶持的重点,无疑给广大二手车经营者及企业带去了不小的信心。

3000元占比57%

虽然各地补贴的数额在1千元至1万元不等,有的车企比如广汽三菱,还配合着长沙市政府推出了一系列相关购车政策。

诸如即日起至6月30日,消费者购买广汽三菱长沙工厂产车型并在长沙上牌落户,除了可获长沙市政府提供的购车补贴外,还能享全系最高30000元的综合优惠;部分车型置换最高享8000元补贴,限牌城市最高10000元。

但即便如此,3000元补贴仍旧是一个普遍被设置的数额,占据了一个较大的比例。但消费者究竟是否会因为3000元的补贴,而选择购买新车,这实际也是一个因人而异的问题。

而崔东树也表示,尽管政府拟出台车市刺激政策,但部分城市政策实际落地预计要到4月份。从乘联会给出的数据来看,中国3月上半月乘用车零售销量同比减少47%。其中,3月第一周(1-8日)乘用车市场日均零售16666辆,同比增速下降50%;3月第二周(9-15日)日均零售21696辆,同比增速下降44%。

尽管逐周提升的销量同比表现还算平稳,但乘联会也表示,消费者购车信心在3月底内很难回归正常,购车短期内实际很难爆发,这或许也意味着在落实已出台政策的同时,还需要出台更多的激励政策以拯救车市。

在3月2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也鼓励各地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开展汽车以旧换新等措施,进一步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

但值得一提的是,车企与政策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政策出台或许可以起到一个推动作用以解决燃眉之急,但更多的则还需车企自身的努力。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