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越野岂能“娘炮”,自主硬派SUV四驱系统大横评

2020年03月27日 20:5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经历了数十天的“宅家”生活,近日博越PRO四驱版的上市算得上是勾起了不少消费者远走四方的冲动。而即便在平日的正常生活中,“久在樊笼里”的上班族也时常向往着驾车远行的轻松与自由。

然而,正所谓城市SUV的四驱系统大多只能“锦上添花”,而真正能够“雪中送炭”的还要看以通过性为主要诉求的硬派越野车。即便以博越PRO四驱版为代表的城市SUV已经采用了诸多先进的四驱技术,以城市通勤为主的使用场景还是注定其在开发设计中更加注重日常的舒适性与燃油经济性,舍弃了很多以通过性为诉求的“硬核”设计。

本次,头条君选取了北京越野北京BJ40上汽大通D90以及哈弗H9这三款国产硬派越野车进行四驱系统的对比分析,探究三款车中谁的四驱系统更加强悍。

北京越野北京BJ40:结构原始直接

越野指数:4分

可靠指数:5分

智能指数:3分

北京BJ40北京越野品牌推出的紧凑型SUV,或许也是本次三款车中外形最具硬派风格与辨识度的一款车。BJ40采用非承载式的车身结构,车身尺寸为4645/1925/1871mm,轴距2745mm。动力方面,其搭载有2.0T/2.3T+5MT/6AT的动力总成,官方指导价为15.98-20.49万元。

在四驱系统方面,BJ40采用了十分传统的分时四驱设计。根据驾驶者的控制,BJ40能够通过分动箱的电控机构实现两驱与四驱间的切换。同时,BJ40的四驱模式亦有高速四驱与低速四驱两种模式。其中,低速四驱模式可将扭矩放大2.5倍,从而使车辆获得更好的动力体验。

后桥方面,BJ40搭载了伊顿式差速锁。这种差速锁虽然简单可靠且锁止力强,但其只能在后轮已经打滑出现转速差后才能自动锁止,无法进行预锁止,且锁止的瞬间会有较大的冲击感,不利于驾驶者的细腻操作。

除此之外,BJ40还配备了电子限滑功能。该系统可以通过刹车对打滑的轮胎进行制动,使动力传递至有附着力的轮胎,进而弥补其没有前轴差速锁的问题。可以说,BJ40是一款结构较为原始的硬派越野车,改装配件丰富,更加适合进行纯粹的越野玩具使用。

上汽大通D90:电子辅助给力

越野指数:4分

可靠指数:3分

智能指数:4分

D90是上汽大通推出的中大型SUV,同样采用了硬核的非承载式车身结构,车身尺寸为5005/1932/1875mm,轴距为2950mm。该车搭载2.0T+6MT/6AT的动力总成,官方指导价为15.67-24.90万元。D90虽然也采用了较为硬朗的设计语言,但与BJ40相比,D90的造型显得更加现代时尚。

四驱系统方面,D90采用了可手动控制的适时四驱设计,在驾驶员可以直接控制的同时,车辆也可在自动模式下自动进行两驱与四驱的切换,低速四驱模式可将扭矩放大2.48倍。D90通过多片离合器式限滑差速器实现前后轴间的扭矩分配,其优点在于控制灵活、反应迅速、使用便利,但多片离合器式的结构决定了它在绝对可靠性上略有欠缺,持续高强度使用下有着出现过热保护的隐患。

后桥部分,D90采用了更加硬核的牙嵌式差速锁。纯机械式的结构使其能够完全锁止后轴,而能够预锁止的特性使驾驶员可以在打滑发生前就通过车内的按键预先锁止后轴,避免先打滑后锁止的状况发生。在一些极端状况下,避免滑动的发生能够很大程度提升驾驶安全性。

此外,D90同样配备了轮间电子限滑系统,且可以根据不同的驾驶模式自动调整其进行干预的反应速度和锁止力度,更好的辅助车辆行进。比起真正的高强度越野,D90更加适用于强度中等的非铺装路面行进。

哈弗H9:坐拥“三把锁”

越野指数:4.5分

可靠指数:4分

智能指数:4分

H9是哈弗品牌推出的中大型SUV,与前两者一致,H9同样采用了非承载式的车身结构,其车身尺寸为4856*1926*1900mm,轴距为2800mm。该车搭载2.0T+8AT的动力总成,官方指导价为20.98-27.28万元。中规中矩的外观设计使得H9成为本次三款硬派越野车中造型最为成熟稳重的一款。

四驱系统方面,哈弗H9配有前中后三把锁以及一套全地形反馈系统。其中,多片离合器式的限滑差速器负责前后轴之间的限滑,前后轴上还各配有一个支持电控的伊顿差速锁,低速四驱具备2.48倍的扭矩放大能力。谈及这套系统,其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够进行前轴上的机械锁止,同时,哈弗还为H9的伊顿锁加入了电控功能,从而尽可能地实现预先锁止不打滑。

虽然中部的多片离合器式中央差速器在持续高强度使用下可能会有着过热保护的可能,但其在绝大多数工况下都是可靠且高效的。H9前后轴的伊顿差速锁都升级了电控装置,能够实现一定程度上的预锁止,提升了伊顿式差速锁的实用性和安全性。在拥有前轴的差速锁后,H9能够更好的应对仅单侧前轮拥有抓地力的状况。

除此之外,H9还有俗称“坦克掉头”的转向辅助功能。在非铺装路面下,当驾驶员输入一个幅度极大的转向信号时,H9的电子系统能够对转弯方向的内侧车轮进行制动,从而减少转弯半径,提升车辆的灵活性。可以说,在这一价位中,H9是一款将舒适与越野结合的较好的产品,适合有着一定越野需求的长途穿越玩家选择。

总体而言,虽然北京越野北京BJ40上汽大通D90以及哈弗H9这三款国产硬派越野车都有着较强的四驱性能,但哈弗H9还是凭借“三把锁”与坦克掉头模式的设计取得了领先的地位。

其实,随着产品的日益多元化,本次的三款车型也都有着各自的特点。BJ40的机械结构硬核,其余方面的做工与设计略显粗糙,或许更加适合越野发烧友进行改装。D90凭借丰富的配置选择和较为时尚的造型设计,较为适合年轻有活力的消费者。而H9则凭借丰富的配置、中庸的造型设计以及较好的原厂四驱配置,更为适合中年长途穿越爱好者选购。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