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枫叶汽车来了,为什么说它是吉利的又一颗棋子?

2020年03月27日 21:52: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近日,有个品牌出现在各大媒体上——枫叶汽车。

出现的原因是因为枫叶汽车官方发布了其首款产品枫叶30X的官图,并透露品牌发布会与首款产品预售首发都将在近期举行。

据了解,枫叶30X定位于紧凑型纯电SUV车型,其NEDC综合续航为306km。由吉利上海造型中心国际团队打造,是吉利旗下即将发布的电动汽车品牌。

汽车行业的行家们应该还记得,在21世纪初页,有一个叫“上海华普”的品牌,logo便是枫叶的造型。所以我们不免产生联想:这个枫叶汽车,难道是又一个老汽车品牌复活了?

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对待事物要弄清三件事:它是谁?它在哪儿?它要干什么?

所以,今天我们来谈论一下,关于枫叶汽车的一切。

首先,枫叶汽车是谁?

根据网上的信息,枫叶品牌所属的枫盛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枫盛”),是一家隶属于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新能源公司,工商注册信息显示,其注册资金24.04亿,其中吉利科技集团出资78%,浙江康迪车业有限公司占比22%,高管为徐志豪等人。

枫盛成立于2019年3月,是吉利科技集团的成员之一,业务涵盖汽车研发、生产、制造、销售、售后、金融、出行等板块。也就是说,虽然枫叶汽车并不直接属于吉利汽车,但却在吉利控股旗下,是名副其实的吉利家族成员。

从logo设计上看,枫叶和华普都是枫叶造型,所以,大家似乎还有疑惑没有解开:

枫叶和之前的华普是什么关系?

先来看看这两款车标。同样是三个叶子,同样都是向上的样子,只是新枫叶的好像是松树,而原来的华普则好像是枫叶,其他的区别甚少。当然了,可能是现在流行精简LOGO,所以新枫叶的车标上面只有图案没有文字,而原来的华普LOG则拥有“SMA”三个字母。

从枫叶汽车的股份构成上,除了出资78%的吉利科技集团以外,出资22%的康迪汽车本身就是由吉利汽车控股旗下的上海华普国润汽车有限公司占股50%参与投建,所以整个枫叶品牌的来龙去脉都贯穿着吉利的身影。

从品牌布局上来说,吉利已经拥有了众多品牌,那么:

枫叶品牌要干什么?

事实上,“枫叶汽车”作为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全新新能源汽车品牌,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从产品架构上来分析其市场表现,作为吉利科技集团的又一新能源产品,枫叶汽车是继极星Polestar、几何汽车之后在乘用车领域的第三个新能源品牌,从市场定位角度来看,枫叶汽车要处于更低端的代步出行市场。

全新推出的枫叶汽车,虽然商标上采用的是枫叶造型,但从产品的设计和产品参数来看,枫叶汽车首款车型枫叶30X与远景X3的造型差异并不大,新车在远景X3的基础上进行了升级,并且采用了一套纯电动动力总成。

外观方面,枫叶30X的变化主要集中在细节部分。其采用全新的封闭式盾型前格栅,中央为枫叶汽车LOGO,配合两侧圆润的大灯组让该车看上去十分厚重。同时,该车两侧C字形雾灯区域以及贯穿式进气口,适当的增加了该车运动气息。

车身尺寸方面,其长宽高分别为4005*1760*1575mm,轴距为2480mm,定位为小型SUV。

根据此前规划,2020年枫叶汽车将推出3款产品。同时在未来3年内将推出5款以上的新产品,涵盖轿车、SUV等各细分市场。

对于枫叶汽车将布局低端出行市场,还有一个佐证是,曾经的康迪电动汽车主攻的正是老年代步车领域,自2015年开始,康迪电动车主要产品开始启用“全球鹰”商标,从其产品的市场布局上来看,康迪的产品也主要为吉利汽车全球鹰的系列车型。那么由康迪追溯而来的枫叶汽车,其定位十之八九也会是面向低端市场。再加上其股权结构,枫叶汽车与曹操出行同属于集团旗下匹配。我们大致可以猜出,枫叶汽车将与曹操出行一样,是吉利科技集团布局大出行领域的一枚棋子。

吉利在出行市场的野心

一直以来,吉利都格外重视出行市场的投入。

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刘金良介绍,截止到去年10月,曹操出行已经进入了50座城市,有42000辆纯电动车。

但即便如此,也并不能够保证充足的盈利性。就连滴滴这样的出行平台,6年都能亏损390亿,吉利出行平台的损失可想而知。据测算,曹操专车业务每年的成本高达53.26亿/年,收支差为18.68亿元,而这还不包括车辆运营费用。但在投资市场,短期的盈亏并不能作为布局与否的标准。

在笔者看来,随着5G技术和无人驾驶的到来,做出行平台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转型出行服务商,所以需要为平台打造完整的生态链,积累大数据发展无人驾驶等等。因此曹操出行平台逐渐推出涵盖“专车、公务、取送、旅游、购物、本地生活”等多个领域的服务,逐渐完善出行服务生态。而在此之前,吉利能做的就是消化存量和延长资金链。从目前看来,消化存量的效果非常明显,帝豪系列就是个明显的例子。

与此同时,吉利在出行领域的分层也是非常明确。在高端出行领域,吉利与戴姆勒拥有高端出行服务品牌“耀出行”,在中端市场出行领域上,吉利拥有曹操专车,但是在低端的共享出行领域,吉利目前的市场布局还处于空白期,结合康迪的汽车租赁市场,吉利完全可以打通在共享出行领域的全面市场布局。

所以,枫叶汽车是吉利在大出行领域的一颗棋子,从它开始,吉利的出行布局将更加完善。

写在最后:

很多人都爱用销量来证明吉利

当然,销量的确能说明问题,但我认为,销量只能说明在研发、科技等产品力方面的问题。真正的全球性汽车企业,绝不应该仅仅是一个造车厂,就好像支付宝的功能不仅仅是用来支付。在这一点上,吉利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从收购沃尔沃开始,吉利的全球化布局和视野,其实就已经向世人展示,只不过那时,还没有多少人,能看得懂李书福的胸怀和眼界,这便是吉利最值得学习的地方。

几乎可以预见,在几十年甚至几年之后,中国的汽车市场,一定会一位绝对的领军者,那绝对会是吉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