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家都是自动挡 凭什么这一款就要豪横一些?

2020年03月28日 07:4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国六排放、智能升级、自动挡(AMT),这三个绝对是2020年卡车最关键的配置,纵观国内的有能力自己研发、调试、批量生产重型自动挡变速箱的企业,一只手都数的过来。重汽、解放、东风福田欧曼、法士特,这其中到底那个自动挡要好一些呢?各家又有那些优劣势?

WABCO技术加持 重汽、法士特研究多年初具规模

提到AMT,我们绕不过的就是重汽,重汽算得上是国内最早研究AMT的重型商用车企业之一了,而且这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广AMT,可以说是国产AMT的先驱者。重汽和法士特一样,都是和WABCO合作,共同开发AMT的执行控制机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TCU。

先说重汽,重汽的AMT是在以前的手动变速箱的基础上加装自动执行机构,就是常说的变速箱小盖。然后通过TCU控制离合和执行机构,完成选档和换挡的动作。重汽AMT不管是选档还是换挡,都是采用气动控制,具有简单、可靠的好处。

虽然有多年的市场经验,但是至今没有形成大规模装配,而且重汽的AMT好像有些不太聪明。部分用户反映变速箱不知道应该选择什么样的挡位,还出现过在爬坡需要减挡的时候变速箱不为所动,车子直接停在了半坡。从2019年开始,重汽又在优化了TCU,增加了陀螺仪,可以更好的让车辆感知坡度,有助于起步和选档。

另外还有用户反应,重汽的AMT和整车的匹配并不是很好,这是因为TCU和整车之间的通讯不畅通造成的。所以说,重汽目前的AMT在国内只能算是第二梯队中的佼佼者。而且可能是受限于技术,重汽目前的自主AMT以16挡为主。汕德卡用户可以选装ZF的AMT,这也看出重汽在AMT方面是两条腿走路,双手准备,

而法士特AMT和重汽如出一辙,变速箱的执行机构和重汽一致,甚至档把都是我们熟悉的娃娃头。法士特的AMT目前装机量不多,主要是供给给陕汽、徐工、大运等车企。法士特虽然是国内变速箱龙头企业,但是在AMT方面依然是缺乏经验,也只能在第二梯队徘徊。

在技术上法士特近两年也有所突破,研发出了集成式TCU的12挡AMT,这一设计和ZF目前主流的AMT类似,把TCU集成到变速箱上盖上,变速箱齿轮采用全斜齿加工工艺,以及中央分离轴承单元。但是还是那句话,法士特AMT的经验还是尚缺,技术硬件方面可能能追赶得上,但是软实力还是不足欧美一线品牌。

牵手博世 解放AMT市场声量小

作为中国商用车的老大哥,解放自然也没有落下对AMT的研究,和重汽、法士特类似,解放 也是同国际优秀的电气供应商博世合作。解放AMT的换挡执行器采用的就是博世的产品,而且是少有的纯电控制,即选档、换挡结构全部都是电机执行,从理论上来说,解放AMT的执行速度要比重汽和法士特的气动控制要快一些。

但是这样的设计也带了不少的弊端,维修难度大、成本高。另外就是解放的AMT市场保有量不大,市场认可度不高,这也和解放推广策略有关,在AMT市场没有成熟之前,解放可能不会贸然下手,成为吃螃蟹的人。

目前装配解放自主AMT车型包括J6、J7部分车型、JH6、捍V等车型。另外,J7还可以选配ZF的AMT,这也说明解放在推广AMT的策略也是两条腿走路,这也侧面说明ZF的AMT市场认可度远比解放的要好。

除了ZF以外,解放还和伊顿有合作,据卡车业内人士透露,伊顿最新的AMT变速箱已经在解放的牵引车上装车试验。之前解放的部分车型也装配过伊顿的AMT,至于未来解放会不会继续引进伊顿的AMT技术,暂未得知。

携手克诺尔 东风AMT小批量投放

身处“中国汽车城”的东风商用车在AMT方面也早有布局, 东风商用车同样是找国际巨头克诺尔进行技术合作。东风提供变速箱硬件,克诺尔负责换挡机构和软件系统,早期的东风AMT在市场上并没有什么声量,甚至只是停留在技术验证和装车试验阶段。

近年来东风商用车凭借和国际商用车巨头沃尔沃合作的契机,又开发了最新的DA14系列AMT,号称是拥有沃尔沃技术的东风自主AMT。不过至今这款变速箱还没有形成销量,只是小批量投放,数量可能还不及解放的AMT数量。

掌握核心科技 福田欧曼牵手ZF 锁定AMT市场

相比前几家的模式,欧曼的模式更简单,直接和ZF进行资本合作,建立合资工厂,直接使用ZF已经很成熟的AMT产品。同时,合资工厂生产的AMT变速箱还可以销售给国内的其他车企,相当于是掌握了核心技术了,锁定了AMT市场。

回到技术上来说,欧曼使用的ZF AMT有什么技术优势呢?首先ZF在AMT已经深耕AMT市场多年,国内外使用ZF AMT的车企数不胜数,包括重汽、解放、东风等国产卡车巨头。可以说ZF在AMT市场已经是绝对的王者了。

其次再从技术上来说,ZF AMT采用的是集成式TCU,而且选档、换挡均采用电磁阀控制,气动执行,这样的技术在保证了速度的同时还可以提升可靠性。同时ZF AMT变速箱采用模块化设计,加装缓速器、混动单元等部件时更加方便,这也是未来零部件发展的方向。

ZF AMT采用的是全斜齿加工工艺,强度高、噪音低,而且传动效率高达99.7%,这也是目前ZF AMT省油的秘诀之一。同时ZF AMT采用了中央分离轴承单元,这样的设计有助于精确控制离合器,可以提升离合器片的寿命,而且在起步、换挡的时候更加的顺畅。

另外,ZF AMT还有一些领先行业的技术,比如空档滑行策略,可以在下坡的时候适当的增加滑行距离,降低整车油耗。还有就是基于GPS的换挡策略,简单的来说,就是变速箱TCU里面内置了电子地图,再加上精准的定位,实现精确车辆定位。这样的话就可以让变速箱更好的感知到道路变化,精准的选择最适合的挡位,比如提前冲破、放坡等。这样带来的好处就是可以降低油耗,另外就是配合组织制动使用的话还可以提升安全性能。

基于ZF多年的AMT经验,欧曼搭载ZF的AMT时有了得天独厚条件,毕竟算是自己家的东西,调试、匹配等方面自然有一些优势。简单的来说,欧曼的AMT优势就是软硬件都结合起来了,在使用过程中给用户带来的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舒服,不用像其他品牌那样担心会坏。

ZF AMT的优势在于有多年的市场经验,特别是不同地区的实际运行数据等等,ZF采用的技术也是目前国际上比较领先的,比如集成式TCU、中央分离轴承单元等等。对于国产卡车而言,目前欧曼的优势是最大的,福田和ZF有合资工厂,搭载ZF AMT的欧曼价格相对于其他品牌已经有了一些价格优势。如果说ZF AMT不行,为什么那么多高端重卡都要选配呢?你品,你细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