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策划|吉沃十年:不可复制的商业奇迹

2020年03月28日 08:51: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十年之前,你不认识我,我不认识你;十年之后,吉利下活一盘棋,沃尔沃放虎归山。

十年时间,从质疑到不疑,从没戏到体系;从惊心动魄,到沁人心魄。

十年时间,中国穷小子迎娶瑞典公主也好,吉利上演蛇吞象也罢。十年时间,沃尔沃迎来90多年历史上最好的十年,有沃尔沃背书的吉利茁壮成长。

十年时间,吉利并购沃尔沃是中国汽车行业乃至对外经济的典范。十年走来,吉利沃尔沃上演了不可复制的汽车奇迹。

时间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2020年恰逢吉利并购沃尔沃十年。十年之前,吉利吉利沃尔沃沃尔沃的两家企业正在融为一体。站在新的十年时间节点上,“吉沃”正在成为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全球化的车企巨头。

沃尔沃10年复兴之路

时间回到2009年,始于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虽然暂告一个段落,但是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美国三大汽车巨头,差点儿没熬过金融危机。 其中,穆拉利任上回归“一个福特”的福特汽车开始了卖卖卖,捷豹路虎沃尔沃都曾是福特旗下的品牌。 彼时在福特体系下的北欧豪门沃尔沃正遭遇前所未有的磨难,销量不振,市值严重缩水,而那时吉利汽车在国内仍然是一个以低端车为主导的车企,日子虽然过得还算滋润,但在国际车坛,其声望和地位都并不值得一提。 然而,谁也没想到,在2009年和2010年新旧之年的转换之际,却曝出了福特却与吉利控股初步达成出售沃尔沃汽车的协议。 消息一出,全球汽车行业为之一振。

2010年3月28日,吉利福特在瑞典哥德堡正式签订协议,吉利以18亿美元的价格拿到了沃尔沃汽车100%的股权及相关知识产权,而吉利方面也明确了沃尔沃在收购之后仍将保持独立运营。李书福在哥德堡签署协议后,星夜兼程赶回国内。在2010年3月30日下午4点30分,浙江吉利控股公司在北京东方君悦酒店举行媒体发布会,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带领公司管理层与媒体记者见面并回答了有关收购沃尔沃轿车和公司将来发展的问题。

2011年起,吉利开始对沃尔沃进行资金投入,超过百亿美金的扶持主要用于SPA平台的研发以及中国工厂的建设。 需要注意的是,在吉利沃尔沃双方看来,中国市场对于沃尔沃而言是大有前途的,这是扭转沃尔沃彼时业绩低迷的最佳选择。 用李书福的话说,要让沃尔沃放虎归山。

此后,沃尔沃在中国市场以时不我待的速度先后在成都、大庆建成两个整车制造基地。说是先后,其实成都和大庆工厂,从审批到立项,再到建设几乎是同步进行。与此同时,张家口发动机工厂、上海研发中心,也相继拔地而起,沃尔沃亚太首款车型S60L并在2013年推出,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年底,沃尔沃全新一代S60刚刚与消费者见面。尽管沃尔沃吉利的,但是受行业政策影响,吉利沃尔沃也要合资,所以人们看到了国产沃尔沃车型上的“沃尔沃亚太”后缀。

2013年,吉利沃尔沃在哥德堡成立了中欧汽车技术研发中心,该中心隶属吉利集团,与沃尔沃汽车、吉利汽车同级,拥有CMA模块化平台等核心知识产权,该中心的成立意味着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两兄弟之间的关系更进一步。

2017年,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进一步深化合作,成立了领克汽车,而领克首款车型领克01则使用了沃尔沃的平台以及发动机技术,而后领克股权变更,成为吉利全资子公司。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年底,吉利控股再次大手一挥,收购了沃尔沃集团8.2%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同样是在2017年,业务愈发高涨的沃尔沃汽车在瑞典对高性能车品牌Polestar进行升级,使其化身成为高性能电动车品牌,目前该品牌已拥有两款车型。

10年过去,沃尔沃在华已经国产S60、S90、XC60、XC40四款车型,而在销量层面,在2019年,沃尔沃汽车全球销量已超过70万辆,在全球范围内迎来6连增,并一次又一次刷新历史。大庆工厂和成都工厂生产的S90和XC60、S60,搭乘中欧班列出口欧美,成为从中国市场出口到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独一份”。反观中国本土市场,沃尔沃在第二故乡的销量也愈挫愈勇突破16万辆大关。在员工人数方面,10年前沃尔沃共有不足2万员工,如今已经超过4万人。而沃尔沃的身价也远不止曾经的18亿美金,市值翻了十余倍。

借力沃尔沃眼观全球的吉利

在 汽势Auto-First看来,吉利收购沃尔沃的这10年,是沃尔沃迅速发展的1 0年,更是吉利实现国际化的10年,是双方共赢的10年。

李书福多次谈及收购沃尔沃吉利汽车的帮助:“沃尔沃吉利的帮助太大了,如果没有沃尔沃吉利恐怕现在仍然还是个‘门外汉’”。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吉利收购沃尔沃之时,中国车市正处于高速增长期,面对长安长城奇瑞等自主品牌的飞速发展,吉利后发制人,成为最终的“自主一哥”,这一切绝非偶然,尽管最早对外宣称的是独立发展,但在资本运作、技术研发共享下,沃尔沃已经帮助了吉利太多太多。

吉利博瑞可以看作是吉利最早与沃尔沃在技术层面深度合作的案例。吉利博瑞基于GMC平台延伸的KC平台生产,其多项安全配置都是基于沃尔沃的技术,甚至这款车的外观也是由时任沃尔沃副总裁的彼得·霍布里主持设计,底盘调校则由沃尔沃供应商Lean Nova进行优化。时至今日,博瑞依然是自主品牌中型车市场的畅销车型。而在博瑞之后,吉利品牌多款车型先后使用与沃尔沃共同开发的平台打造,不可否认,得益于更先进的平台,这些车型均在终端市场取得了不俗的表现。

与此同时,领克品牌作为自主高端品牌,首款车型上市即热销的主要原因也离不开沃尔沃的技术支持,而领克在品牌创立之初便定位为全球品牌,没有沃尔沃的品牌背书,这一切都是苍白的。短短3年间,领克01、领克02、领克03三款车型助力下,领克已经成为自主高端品牌领域的佼佼者。

不仅如此,在吉利飞速发展的10年,吉利控股集团研发总投入累计近1000亿元,目前已经在全球拥有五大工程研发中心(杭州、宁波、哥德堡、考文垂、法兰克福)和五大造型设计中心(上海、哥德堡、巴塞罗那、加利福尼亚、英国),形成了全球化研发体系布局。 全球布局的背后自然离不开沃尔沃,没有沃尔沃,或许吉利很难找到突破口。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吉利汽车与沃尔沃对外公布,双方正在筹划将双方的业务进行整合,从而组建一个更加强大的全球企业集团。 此次强强联手,双方将深化合作,在技术研发、成本控制和财务上更加有效协同,整合后的新集团将继续保持旗下沃尔沃汽车、吉利汽车、领克汽车、极星等品牌的独特定位,欲成为一家名副其实的国际汽车巨头。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若吉利汽车与沃尔沃合并,其市值“可能将超过所有中国A股汽车上市企业”。事实上,在目前汽车制造行业中,全球市值排名前十的车企分别为:丰田特斯拉大众、戴姆勒、宝马、通用、本田上汽福特日产。这就意味着,吉利汽车与沃尔沃合并之后的市值,或将跻身全球十大车企中的前七位。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或许从收购沃尔沃起,吉利汽车便致力于打造一个全球汽车集团,而要想成功,吉利离不开沃尔沃,如今双赢的局面已经基本达成,面对目前全球车市的低迷,抱团取暖自然会在一定程度上开源节流,将投入放在研发层面,以更好的产品征服消费者。

十年之前,李书福的“让吉利跑向全世界”的梦想正在成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