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伊兰特,这才是韩系车应该有的样子

2020年03月28日 09:49:06
分享到:
来源:言车社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今年1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夺走了新年的喜悦,截至目前,全球还都深陷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为了控制疫情,全国多地都开始停工、停课。

和很多人一样,当我放假第一天在家,心中充满了喜悦,毕竟这种躺着赚钱的日子已经堪比年假了。但当时间一天天的过去,我有些焦虑。毕竟到了2020年,第一批90后已经30岁了,而2020年已经“混”过去三分之一了。

在中国人心中,30岁是一个重要的坎,似乎人到了而立之年,就应该有车有房、成熟稳重、结婚生子,而这也正是我焦虑的关键。难道没有唐僧肉,就真的不能青春永驻吗?看到全新伊兰特后,我找到了答案。

前不久,全新现代伊兰特全球首发亮相,你一定没有想到,这已经是伊兰特所走过的30个春秋,而你更想象不到的是,自1990年上市以来,其累计销量已突破1380万辆,是现代旗下最为热销的车型。

30年风雨,伊兰特经历了什么?如今又变成了什么样子呢?

1990年,在韩国经济腾飞的背景下,第一代伊兰特诞生,作为一款肩负重任的产品,伊兰特的表现并没有让现代失望。在高速公路上大战保时捷,在澳大利亚拉力赛中夺得冠军,这款名不见经传的紧凑型车走进了人们的视野。

(90年代,画质感人)

但中国人开始认识伊兰特是从2003年开始的。那一年,北京现代将伊兰特引进,次年,它就碰上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北京出租车换代。

2004年,正值北京奥运会筹办的火热时期,为了让中国首都给外国友人留下更佳的印象,北京决定让出租车挂上“高端化”的标签。还记得,在2004年人民网还曾举办过出租车换型评选,让老百姓选择心仪的车型,但伊兰特并不在票选榜单之列。

或许因为自主品牌还不够争气,北京又不想让这块肥肉落入他人之手,所以,伊兰特沾了“北京现代”的光,无视选票,成为了内定选手。从此,伊兰特用蓝黄相间的经典涂装,“无人驾驶”跑在帝都的街头(并不是无人驾驶技术,而是因为北京的哥都喜欢躺着开车,车外看不见)。甚至,还有很多伊兰特出租车服役至今。

接下来,我对伊兰特的记忆断片了。并不是因为此后几代伊兰特没有引入国内销售,而是因为它们改了名字,分别是第四代伊兰特——悦动,第五代伊兰特——朗动,第六代伊兰特——领动。在我看来,北京现代之所以后期采用“动”系列为伊兰特命名主要有两个原因。

其一,不同的命名更能帮助现代同堂销售,以吞下更多的市场份额。其二,没有哪个车主想让自己的私家车和出租车是一款,所以,伊兰特换个名字会更好卖一些。事实证明,经历几代车型的推进,很多消费者的确不知道X动与伊兰特的关系。

但这就像是选秀选手,去了另一个节目改了名字就想重头再来一样,“回锅肉”的黑历史早晚会被扒出来。所以,真正的突破,并不是改个名字就能做到的,而是需要颠覆性的蜕变让大家记住“新的自己”。很明显,全新一代伊兰特,就是为此而来的。

如果不是因为车尾的“Elantra”标志,我完全认不出来这台车竟然是伊兰特。它采用了类似于菲斯塔的设计风格,前脸部分的进气格栅十分夸张,配合着内部不规则的中网以及扁平犀利的头灯,让整个车头极具攻击性。我初见这幅面孔时,就有种“毒液”要张嘴吃了我的感觉。

另外,从整体来看,新伊兰特的车身姿态也较为低矮,配合着前保险杠两侧向前凸出的前唇、进气口(不知是真是假)和溜背式造型,运动范很足。

从车尾来看,新伊兰特采用了贯穿式尾灯,且点亮后可呈现出“H”形状,很具新意。但个人认为,它的尾部线条实在有些复杂,估计被追尾后,会成为钣金师傅的噩梦。

关于全新伊兰特的设计,有些网友表示它用力过猛了,但另一位网友的回怼让我印象深刻“用力过猛,总比不用力强”,这点我是非常认同的。

新伊兰特的内饰设计让我觉得刚刚好,简洁的中控台布局,没有太多花哨的元素添乱,让人看起来很舒服,不油腻。另外,两块10.25英寸大屏和贯穿式空调出风口也为其提升了一丝质感。

尺寸方面,新伊兰特的长宽高为4676/1825/1415mm,轴距为2720mm,相比上一代车型有全面的提升,目测后排腿部空间也符合主流水准,但值得注意的是,它比菲斯塔还矮了10mm,所以,预计头部空间会有些局促。

在设计上给了我们这么多惊喜,在动力方面,新伊兰特又会有哪些突破呢?

其中,海外燃油版车型搭载2.0L自吸发动机,最大马力149Ps,峰值扭矩179N·m,匹配CVT变速箱。但结合北京现代的“传统”,和排放法规、燃油税等问题,个人预计国产版车型会继续搭载现款的1.5L和1.4T两套动力总成。

不过,新伊兰特真正的看点并不在燃油版车型上,而是在混动版车型上。混动版车型会搭载1.6L发动机+电机组合,综合最大马力141Ps,峰值扭矩264N·m,匹配6速双离合变速箱。

我经过研究发现,新伊兰特的这套混动系统和现代Ioniq(相当于丰田的普锐斯)非常相似,采用了同样的混动结构以及发动机、电机,只是电池容量不同。Ioniq正是美国环保署所评选出的能效最优HEV车型。现代官方也曾透露,伊兰特的混动系统最大功率可媲美卡罗拉混动。所以,如果不出啥大意外的话,新伊兰特的这套混动系统的水准不会比丰田差。

更为关键的是,在同级竞品中,目前只有丰田的卡罗拉和雷凌采用了HEV混动结构,所以,个人认为混动版伊兰特的市场前景一片光明。

叛逆的内外设计,创新的混动系统,你看看,全新伊兰特哪有而立之年的样子啊?这也说明,年龄不是问题,重要的是你想要怎么活。

声明: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侵权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