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新势力活下去第一步,先把工资给发了

2020年03月28日 13:32:05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来的火车票谁给报了? ”

相信看过赵本山小品《昨天今天明天》的人,对最后这句话印象特别深刻。

现在的造车新势力似乎也面临着这样的局面——谁给我发工资?

这不是危言耸听,理想汽车CEO、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日前在自己的微博上写道,“上百个新造车企业中,坚持到今天,从不拖欠员工工资,从不拖欠供应商的货款,这两个最基本最本分的能做到的估计已经不超过五个了。”

在造车新势力的代表中,李想还是比较靠谱的一位,他毫不掩饰造车新势力的问题,去年炮轰电动车NEDC续航里程不符合实际情况,在行业里引起了很大轰动。

李想还在去年4月份公开表示,新势力的融资窗口只剩不到一年,一年后大批企业将会被淘汰出局,90%的投资人将血本无归。

这一预言很快变成了现实,已经从融不到资到了发不出工资,活下去成为第一要务,要上市之类的豪言早被抛到九霄云外。

鼎盛时期,注册的新造车企业有436家,不知活下来的还有几家?

你知道造车新势力有多少家吗?一位造车新势力的高层向DearAuto透露,鼎盛时期,注册的新造车整车企业有436家,当然不少没有实际缴纳注册资本,加上配套厂等,我国的新能源车相关企业超过14万家(天眼查的数据)。

欠薪严重,被员工起诉

拖欠工资和货款的现象,在造车新势力中已经不是个例,而是大面积存在,这次新冠疫情成为压垮整个行业的最后一根稻草。

比如说名字很好听的前途汽车没有前途了。由于融资受阻,该公司从2019年7月开始就停发了员工工资,至今超过7个月,拖欠工资同时还让员工办理信用贷款,解决员工工资问题。

工资发不起的后果,想必大家都很清楚,员工没心思干活,企业很快会撑不下去。

整车行业是资金、技术密集型的产业,人力成本所占比重不大,传统车企的比例不到10%,即使是这样,造车新势力已经承受不起了。

另外一家新造汽车势力博郡汽车曾在多地建造工厂,并且傍上了中化国际等资本大鳄,貌似不缺钱,其实情况更严重,面临着资金链断裂的危险,拖欠工资的时间比前途汽车还长。从2019年5月开始,就不断有员工爆料,博郡汽车因欠薪、不发年终奖而被员工起诉,欠薪员工数量多达800余人。

蔚来汽车造车新势力的第一明星,至今融资超过200多亿元,2020年却传出延迟发放工资的消息,引起外界关注,也相当于变相拖欠工资了,至今已经裁减2000人。

“现在真是艰难时刻,事实上,不单是造车新势力,即使是传统主机厂也有很多会撑不下去,承诺不减薪的,出差标准也降了很多。”一位造车新势力的高管对DearAuto称。

国内最大汽车集团上汽也没有摆脱这一命运,旗下多家子公司率先对其员工收入进行调整。相关信息显示,上汽大通对员工绩效奖金进行调整,并取消年休假补贴、技术中心服装费以及书报券等福利;上汽乘用车则减发员工3-6月的绩效奖金;上汽大众也对员工工资打了8-8.5折。

江铃控股所透露的信息也显示,对停工停产期间所有员工的薪资进行下调。其中执行副总裁及以上下调40%,其余员工均下调30%。

融不到资,只能投靠政府

造车新势力的方向几乎都是纯电动车,还没有看见哪一家实现盈利,因此,要通过融资来“续命”。

事实上,不仅是造车新势力,就算全球第一电动车巨头特斯拉,至今也还未实现年度盈利。

2019年多数造车新势力未能完成融资目标,部分创始人只得自掏腰包,以缓解经营压力。比如李斌追加投资9500万美元;何小鹏也参与小鹏汽车C轮融资,这些属于杯水车薪。

在中国的造车新势力中,只有蔚来和威马、小鹏、理想等获得了来自顶级投资机构或者投资人的资金,其余造车新势力投资人多背靠地方政府或国有资本。

从2014年成立时被“投资人追着投”到现在“没米下锅”,短短几年时间的巨变,折射出造车新势力们的困境:当下社会上的资本趋于枯竭,最好的办法是能找到地方政府接盘,因为只有地方政府才有资金了,车企能给当地带来就业和税收,各有所图。

新冠疫情让各地政府的收入来源骤减,政府的钱也没那么容易拿了。有媒体报道称,2月14日,一份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下发的《关于工资延迟发放的通知》显示,因公司股东南博郡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意向的政府投资未能如期纳入,致使本公司运营资金延迟到位,公司全体员工本月工资延期发放。

2月25日,合肥市政府牵头组织对蔚来中国总部项目进行超百亿元的战略投资暨EC6量产,蔚来的命运跟合肥市紧密相连了,这对于难到“推迟发工资”的蔚来而言,堪称是找到了一根救命稻草。

除了蔚来,还有华人运通、爱驰、拜腾等都在走这条路,前提是自己本身要还有价值。

政府的钱现在也不是那么好忽悠了,蔚来为了拿到合肥的这笔钱,未来几年要在合肥创造出4000多亿的产值,4000多亿要卖多少台车?按40万元一台,得卖100万台,看看这两年的形势,能卖出去吗?

最大问题是需求量小

其实,造车新势力所从事的纯电动车面临“无米下锅”的局面,根本原因在于市场需求太小,卖不出去自然没有现金流,也就发不出工资、付不了货款。

方向错了,怎么努力都没用。

纯电动车有其特有的驾驶体验,但现在成本太高,私人需求量又小,尤其是充电问题几乎无解。在各地政策的大力支持下,销量仍然惨淡。看看2019年完成情况就知道了,蔚来、小鹏表现算好的,完成年初制定计划的比例还不到50%,零跑仅为10%,它在年初的目标只是1万台。

2020年的情况更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1-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4万辆和6.0万辆,同比下降63.8%和59.5%。

中国的电动化其实基本上就是纯电动化,因为纯电动车占据中国的新能源车的比例在75%左右。

小鹏汽车的老板和上汽通用总经理王永清在2019年均揭开了纯电动的“遮羞布”——除去租赁等B端需求外,真正用于私人需求的纯电动车只有十几万台,仅相当于特斯拉在美国的销量,分蛋糕的有数百家,这还没算上传统主机厂转型造电动车的。

PSA总裁唐唯实最近也放炮称:“纯电动车只有政策需求,没有市场需求。”话虽有点刺耳,但多少反映了事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