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菱或收购雷诺10%股份,平衡股权加强联盟关系|汽车预言家

2020年03月28日 13:33: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3月26日,外媒消息称,三菱公司 (Mitsubishi Corp)或将收购雷诺10%的股份,以此加强雷诺日产三菱汽车联盟之间的合作关系,同时,这也将是未来联盟进行重组计划的重要一部分。

对于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整体来说,从2018年戈恩事件爆发后,持续的负面影响导致日产雷诺三菱多方面出现变动,销量下滑,盈利降低,发展至今,三家公司之间的合作关系也受到很大冲击,甚至频频传出联盟将要解体的消息。

在外界看来,现在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正处于关键时刻,每个联盟成员的举动都能左右它们之间的合作发展。作为联盟成员之一,三菱集团此时将收购雷诺10%股份,这一举动的用意是什么?是否意味着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将进行新的合作?

1

三菱为何要收购雷诺10%股份?

众所周知,戈恩事件的不断延续,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合作关系变得紧张而敏感。

相关资料显示,在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中,股份持有错综复杂。其中,雷诺日产交叉持股,雷诺持有日产43.4%的股份,但日产只持有雷诺15%的无投票权股份。与此同时,日产汽车还拥有三菱汽车公司34%的股份,是三菱汽车的最大单一股东,拥有绝对话语权。

收购三菱汽车34%股权

根据日本法律,在企业管理中,只要单一股东持股比例超过三分之一,其在重大管理层决定中拥有一票否决权。在这一层面上,意味着三菱在联盟中处于最弱势的地位。对于已经陷入困境的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而言,不平衡的发展关系加剧了三大公司之间的矛盾。

基于当下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发展情况,相关领域人士分析,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联盟到了重新梳理关系的时刻。截至目前,三菱公司持有三菱汽车(Mitsubishi Motors) 20%的股份。此时,三菱公司选择收购雷诺10%的股份,很大程度上是在修复后戈恩时代的联盟关系。

2

联盟资本结构将进行调整

据汽车预言家了解,目前三菱收购雷诺股份的计划仍在商议之中,但这并不是强化彼此关系中的唯一选择,即便该计划不能实现,未来联盟还将进行其他方案。其中,包括关闭工厂、裁员等重组计划。

此前,为削减成本和节约现金,日产汽车曾宣布将退出与雷诺三菱共同运作的风险基金。由此可见,在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中,企业之间的资本合作已出现较大问题,如果不尽快进行结构调整,整个联盟或将面临瓦解。

对于跨国公司联盟内部资本重组问题上,有相关专业人士指出,如果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希望改变联盟内部组织结构,公司将直接面临税务上产生的一系列矛盾,而这一问题的解决就必须取得日本方与法国政府的双方同意。从这一方面上上,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之间的重组在短时间不能完全解决问题。

因此,如何权衡股份的分配问题已成为雷诺-日产-三菱联盟面临的最大问题,而这个问题随着三者之间矛盾的加剧在逐步增大。未来无论是通过三菱收购雷诺股份还是缩减成本等方式,联盟的资本结构调整已势在必行。

3

联盟如何开展全新合作模式?

据相关数据显示,在2019年中,雷诺-日产-三菱的企业联盟全球汽车销量为1015.52万辆,下滑5.6%,由全球第二跌至第三。针对三菱汽车而言,其在2019年第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亏损66亿日元,净亏损144亿日元。

从合作成员到整个联盟,在戈恩的个人影响中,整体都处在下行发展态势。为改善这一处境,今年2月份,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宣布达成全新框架协议,以强化商业模式与组织架构。同时,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发布声明称,将利用各自优势创造更多价值,并与联盟成员形成战略互补。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成立全新框架后,直接提升了联盟项目效率。在很多人看来,加强合作、提升运营效率、增加收益是联盟成员的当务之急。此时,三家成员公司开始进行中期战略计划,并将于今年5月对外公布。

除此之外,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运营委员会还决定,为实现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联盟从2020年开始将三家成员公司在欧洲的CAFE积分进行合并。另外,雷诺-日产-三菱联盟预计将成立一家新的合资企业,专注于先进汽车技术的研发。在此基础上,雷诺日产三菱将形成新的合作模式,加强之间的合作关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