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什么?吉利又推新品牌枫叶汽车

2020年03月28日 13:4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文丨杜余鑫

换了马甲的枫叶汽车能避开康迪的坑吗?

近日,一则吉利推新电动品牌车型枫叶30X的消息开始出现在媒体上,并亮相了一组新车图片。虽然这款产品有着吉利远景X3的影子,但这款车采用了全新的品牌标识、前脸设计语言和车型命名。这意味着继几何品牌之后,吉利再次推出一个全新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枫叶汽车。

关于枫叶汽车的消息,除了2019年年底零星的消息外,最早官方消息是去年12月20日的2019中国(江苏)新能源汽车大赛,彼时参赛的枫叶30X首次亮相在公众面前;今年1月13日,枫叶汽车首款车型30X在枫盛汽车江苏如皋生产基地举行量产下线仪式,正式拉开了枫叶汽车的序幕。

其实查询一下就能知道,枫盛汽车背后是枫盛汽车科技集团,也就是康迪电动汽车公司的前身,背后的控制方正是控股78%的吉利科技集团和控股22%的浙江康迪车业有限公司。由此也印证了枫叶汽车就是吉利控制的一个全新的新能源汽车品牌,首款产品是由全球鹰EX3(吉利远景X3电动版)换标而来更是直接的例证。

其实,随着去年10月康迪电动车更名为枫盛汽车,特别是随着A00级新能源市场的急剧萎缩,如康迪知豆等以A00级纯电动车为主的企业早已淡出市场。吉利控股集团人士称,枫叶品牌是由华普的生产资质与康迪的资产融合在一起成立的新能源品牌,该品牌的产品主要与国内造车新势力相竞争。

根据吉利出行公司内部人士消息称,新品牌枫叶汽车主要是为出行市场准备的,是曹操的定制车。而来自另一个消息源表示,枫叶汽车有自己的市场公关部,正在建立与汽车媒体的关系,这也意味着枫叶汽车并不一定是专为出行市场设立的新品牌,未来或也将面临私人市场。

仍占22%股份的康迪官网消息显示,枫叶品牌目前已与190多家经销商签订了经销意向,其中已有105家经销商支付了合作定金,该车型在2020年的产销目标为3万辆,也从侧面印证这个全新的品牌未来依然会走私人出行市场。

那么从康迪换马甲到枫叶汽车,吉利将如何运作这个全新品牌?特别是在共享汽车路径发展受阻、康迪抹去过去微公交模式的黑点,枫叶汽车能避开这些坑吗?

华普康迪—枫叶的前世今生

咋一看枫叶品牌这个logo,以及MAPLE这个英文名字,就无不想到之前吉利之前的上海华普品牌了。上海华普品牌logo也是一个枫叶形状,而且枫叶的英文名字正是maple。2002年,李书福正式收购其弟李书通借壳吉林江北汽车创办的杰士达汽车,更名为上海华普,纳入吉利汽车进行统一管理。

在当时那个时代,自主轿车市场空间原本就狭窄,上海华普不可避免与吉利的品牌出现冲突与内耗,特别是上海在推出了销量和口碑还不错的海域、海峰、海景等以海派为定义的系列车型后。2009年,吉利汽车开始了多品牌战略,上海华普化身为上海英伦,销售也与吉利汽车进行了合并,上海华普品牌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由于2014年吉利将原本帝豪、全球鹰、英伦3个子品牌统一成一个吉利品牌,同时新能源汽车逐步兴起,吉利也在多品牌上吃过不少亏,于是上海华普就提前于2013年与康迪科技旗下公司康迪车业正式签署合资协议,共同成立浙江康迪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入局新能源市场。合作后的首款车型就基于全球鹰旗下的熊猫车型打造,外观及尺寸几乎没有变化,只是在车标位置换上了康迪的logo。

在新能源爆发增长的时代,康迪无疑是微型电动车的代表。乘联会数据显示,2015年康迪电动车销量为2.4万辆,同比增长1811.1%,在国内新能源销量品牌中排名前3、全球电动车企业排名中第7位。彼时新能源政策较为宽松,补贴丰厚,有能为吉利带去更多新能源积分,一时间成为吉利新能源汽车的支柱。

但很快随着补贴政策的转向,康迪微型车销量开始直线下降,同时首批康迪电动车堪忧的产品质量和品质,将康迪品牌拖向深渊。2016年7月,吉利汽车(00175.HK)发布公告称,将转让旗下康迪知豆两家合资公司的股份出售给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吉利控股”)。

这意味着“康迪们”正式被剥离,之后康迪电动车旗下的车型更换了品牌,重新启用全球鹰品牌logo。分析人士称,康迪的剥离有很大原因是因为其发展不佳的业绩和前景不佳影响了上市公司的业绩,同时吉利也发布了新能源战略,与康迪知豆们的割裂,有利于品牌“向上走”。

从发展进程来看,2015年康迪一款售价在15万元左右的A00级纯电动车之所以发展非常迅速,离不开一家叫左中右微公交的出行公司,这家由康迪电动车自己注册的分时租赁公司,成为康迪电动车的主要销路。根据左中右微公交发布的数据显示,公司运营之后先后投入了4万余辆纯电动车,这个数字在康迪电动车累计销量中占据了绝大部分。

2019年4月份一则杭州钱塘江地区现共享汽车坟场的消息被广泛关注,左中右微公交租赁公司和康迪汽车成为众矢之的。虽然官方以“中转库、更新换代期”等理由辟谣,这无疑也为租赁的发展模式打出了一个问号。

特别是在补贴方面的微妙联系,更是没办法进行深究。2019年康迪电动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消息称收到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资金共计8.76亿元人民币,其中2015年和2016年的补贴为7.428亿元人民币,2017年的预拨为1.334亿元人民币。

左中右除了在杭州大本营能够投放超2万辆外,其他地方发展并不顺利。特别是被吉利汽车放任之后,加之微型电动车市场暴跌,康迪发展更是遇到阻碍。到2018年,乘联会数据显示康迪电动车的销量跌至6964辆,同比下滑52.8%。

2018年的营收数据显示,康迪电动车公司在2017年亏损约1.5亿人民币的基础上,再次亏损约2.5亿人民币。乘联会数据显示,康迪电动车2019年全年销量已经归零;来自上险数据也显示,2019年全年康迪电动车国内销量仅为216辆,且集中在上半年。

随着2019年康迪更名为枫盛汽车,推出枫叶品牌标识,这意味着康迪这个品牌正式与吉利分离(浙江康迪车业有限公司依然保留康迪品牌),这也预示着被雪藏了十年的上海华普以枫叶汽车的新身份重出江湖。

难题待解

吉利还需要一个全新的汽车品牌吗?这个问题从领克、极星、几何等全新品牌的出现,质疑声延绵不断,除了领克这个走高端化的汽车品牌目前发展稍微不错外,从极星到几何,吉利在新能源汽车上的新品牌举动并未取得突破。

今年3月9日,枫叶汽车的官微推送的一条消息《大出行方式的普及者:枫叶汽车》,文章中有一句话是这样描述的“传统出行正向智慧出行转变,枫盛汽车科技也在一次次探索中笃定未来的方向——大出行方式。”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虽然枫叶汽车是吉利旗下的全新汽车品牌,但从吉利控股管理架构来看,枫叶汽车并不属于吉利汽车集团,而是属于吉利科技集团,该集团旗下主要有曹操出行、国铁吉讯、太力飞行等新兴业务。不过一旦这个品牌进入市场,消费者未必就清楚其中的关系,特别是在换标不换车的产品设计中,更是难以让人分清楚谁是谁。总之,消费者顶多明白,这是吉利的新品牌。

目前吉利正在进行品牌梳理,多品牌的发展路劲也为吉利上攻200万辆的道路埋下荆棘。加之吉利汽车旗下的几何品牌上市一年来的市场表现不温不火,本来就为多品牌战略的实施打上一个问号。而枫叶汽车的推出,一定程度上对吉利品牌而言,并非一个积极正面的消息。

行业观察者认为,以吉利目前的人员配备和压力,实在没有充足的精力去运营好多个品牌,况且当前的市场环境,越来越不利于一个全新汽车品牌的发展。另外也长期关注吉利的行业人士表示,吉利推出枫叶汽车也是逼不得已的选择,康迪停摆之后相关的人员、资产不能闲置,新推枫叶汽车也算是一种挣扎和尝试。

目前,枫叶汽车并没有正式进行品牌发布,相关的规划也没有完全向外界披露。不过根据消息显示,该品牌除了要与新势力竞争外,这家公司将致力于新能源领域换电新模式的打造,以换电站网络化部署打造智慧能源补充生态。

同时在左中右微公交、曹操出行近几年的来运营中,吉利科技集团在出行市场上已经积累了不少经验。目前左中右出行公司已经更换了全新的logo,枫叶汽车还会与微公交产生何种联系?当EZZY、麻瓜出行、巴歌出行、途歌等共享汽车平台一个接一个倒了下去之后,共享出行是否为吉利新业务的拓展带来更多不确定性因素?

从枫叶汽车首款产品30X或许可以看出,这个全新的汽车品牌或许将承接一些吉利汽车旗下级别较低的一些新能源产品,如远景X1(熊猫)、远景X3的纯电动车型,主要定位为低端纯电动车或出行市场、B端大客户的需求,与主打高端家用和路线,追求更精品化生活的几何品牌做出明显的区隔。

但枫叶汽车仍然需要解决产品竞争力不强、油改电模式等问题,在继续延续过去共享模式中如何实现滚动发展和盈利?私人渠道方面究竟有哪些破局和创新?A0级细分市场竞争激烈、份额衰减带来的不利好的前景等,都将成为横亘在还未出世的枫叶汽车面前的一道道难题。

杜余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