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疫情加重,车企损失超乎想象,百亿美元瞬间蒸发

2020年03月28日 16:39:01
分享到:
来源:车神探

随着疫情持续恶化,欧美汽车工厂纷纷停产,截至3月22日,14家跨国车企集团已经关停或计划关停的工厂总数累计达到了100家以上,其中,90%在欧洲。此前,北京奔驰表示一天亏4亿,要求提前复工,而现在,全世界范围的车企都遭遇此困境。

德国汽车行业专家算了一笔账,去年大众集团+宝马集团+戴姆勒集团的销售总额在5300亿欧元左右,其中花在折旧和利息上的成本占到15%,即800亿欧元。

工厂停产并且经销店停止销售新车意味着没有了进账,但这些固定成本依然在支出,按照一年220个工作日计算,大众、戴姆勒和宝马每天因疫情亏损3.6亿欧元。

据报道,在疫情的影响下,美国福特汽车已相继关闭了所有位于北美、英国伦敦、威尔士、印度、南非、泰国、越南等地的工厂。上述的应对措施,对福特汽车的业绩带来了巨大的影响。

惠誉国际评级预计福特工厂的停产时间要比其官方预期中的长,并且会给福特汽车带来约8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70亿元)的损失。同时表示,如果福特汽车的生产不能再今年下半年恢复正常,其评级还将会面临再次下调的局面。

奔驰母公司戴姆勒表示,全球供应链目前无法完全维持,由于疫情的持续扩散,该公司无法充分确定或可靠地量化其受到的经济损失。

日本经济学家推算,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举办,日本的经济损失将达到6408亿日元(约合411.1亿人民币)。其中,赞助商的损失最为惨重,尤其是为奥运会筹备五年之久的丰田。东京奥运会的推迟将会让丰田不得不重新考虑广告的宣传及播放,甚至是重新购买广告位,而这都将是一笔不菲的开销。

汽车市场研究机构HIS Markit近日公布的一组预测数据显示,疫情将致使第一季度新车产量损失200万辆,这一体量将占全球第一季度总产量的40%左右。而据日本经济新闻推算,2020年全球汽车产量将同比下滑近40%。

毫无疑问,在疫情持续蔓延全球的当下,没有一家车企能独善其身。如今,中国车市的元气还未恢复,疫情给欧美车市的重击,则加剧了2020年全球车市的下挫幅度。

为拯救汽车行业,多国政府发布了救助计划。美国总统特朗普曾表示:“我们非常关注汽车行业。汽车行业已经向政府请求帮助,这不是他们的错,所以我们会伸出援手。”美国汽车业正在为一项2万亿美元(约14.2万亿人民币)的经济刺激计划寻求联邦政府援助而积极准备。

3月23日,韩国政府表示,将为汽车行业加快清关和安排货运的速度,同时为该行业提供流动性支持。

法国政府已经与汽车产业代表雷诺和PSA的负责人会面,讨论法国政府资助汽车产业度过疫情难关。包括提供3000亿欧元的政府贷款担保以及为需要推迟征税的企业提供担保等国家救助和企业国有化方式。

德国将向企业提供流动性资金支持,支持金额约为1500亿欧元。德国还准备在必要时甚至部分或全部收购公司股份。

相信在全世界的努力之下,汽车行业一定会渡过难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