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韩系车真不行了?不,居家过日子其实挺香

2020年03月28日 18:52:01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韩系车不行了”的论调已经在国人心目中蔓延开来。但有句名言叫“不管是黑猫还是白猫,能抓老鼠的就是好猫”,同理,别管它是哪国车,只要好用不贵它大抵就是一台好车。

到目前为止,有超过380台新车经历过有车以后的PT8-120新车专业测评体系,其中不乏韩系车型。起码以我的切身体验来看,“韩系车不行了”这种说法是站不住脚的,有些车型甚至还可以归入“真香”系列。

故障率低

对于任何一台普通家用车而言,“不爱坏”都是第一要务。无论你在哪个与汽车相关的平台检索,都会发现韩系车的故障率都是相对较低的,国内近两年的投诉率甚至有超越日系车的架势。看到这里可能有人会说“韩系车又不像日德系车那样频繁引入新技术,故障率自然不会高”。

在新技术的运用频率这方面,韩系车近几年的表现确实不如日德车系。但抛开种种因素以结果为导向来看,韩系车故障率相对较低是事实,而只要故障率低,对于普通家用车而言就是一个无可辩驳的优点。

无论长测还是短测,在我们评测过的多款韩系车型当中,也几乎没有遇到过明显的故障问题。所以从故障率的角度来讲,韩系车的表现是足够令人满意的。

普遍省油

上面这个表格是部分韩系车的油耗实测成绩,如果放在同级别进行横向比较的话基本都处于中等偏上的水准。而无论从实测数据还是日常口碑来看,韩系车整体的油耗水平是比较低的,基本处于中国品牌与日系品牌之间的位置。

当然也并不是说所有的韩系车都“绝对省油”,例如现代菲斯塔的油耗实测结果为6.7L/100km(与大众速腾相当),如果从实测排名来看不算靠前(仅击败20%紧凑型轿车),但考虑到它的性能表现(7.9秒破百)其油耗表现依然算是不错。省油就意味着省钱与环保,从这个角度讲韩系车依然算是普通百姓心目中的“好车”。

操控稳定

韩系车普遍拥有稳定的操控表现,我这里所讲的“稳定”是相对于大多数中国品牌而言的。但操控这东西无法具象化,只能结合大家的口碑来做一个大致的判断,所以我决定用两台车来举例说明。

起亚奕跑是一台小型SUV,它的售价区间为6.98-8.28万元,基本算是家庭用车的“入门之选”。虽然价格不贵,但奕跑整体的操控表现却是值得肯定的,无论坐姿、转向手感还是底盘质感,都能够令人满意。

另一台车是现代的菲斯塔,指导价区间为11.98-15.48万元。作为一台主打运动的紧凑型轿车,它在动力性能以及操控性方面得到了大家普遍的好评,底盘的运动化调校尤为出色。

我举这两个例子是想说明一件事——无论花7万元买一台奕跑,还是花15万元买一台菲斯塔,它们都能给到你“恰如其分”的操控性,这就是我所说的“稳定”,而这种“稳定”是国际大厂几乎必须具备的素质。与韩系车相比,中国品牌在这方面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为啥说“不行了”?

那么,省油、好开、不爱坏的韩系车,在不少国人看来怎么就“不行了”呢?我想大抵可以归结为以下两点:

1.自身标签不够明显

曾经凭借几款车型出色的外观设计,“好看”算是韩系车在一段时间内的标签,但与德系车的“用料扎实操控好”与日系车的“省油耐用”相比,要弱势得多且不够稳定。

标签化的背后,其实还要归结于技术实力,在省油、优秀操控、高可靠性的表象背后,所依靠的是多年的技术积累。尽管韩系车在省油、耐用等主要素质上的表现也不错,但整体的技术实力还是要逊色于日德系车。不是所谓的“之最”,自然也就没能被普罗大众标签化。

2.民族情感问题

之前的“萨德问题”算是“韩系车不行了”论调的导火索,带有明显的抵制倾向,由于问题稍显复杂与敏感,这里就不细聊了。所以韩系车其实是“被不行了”。

按照类似的逻辑,日系车似乎更应该被冠上“不行了”的帽子,但为啥在国内越卖越好呢?emmm,这就涉及到上面的第一点了,日系车的技术实力实在太强了,省油耐用的产品力全球第一,在这种绝对实力面前,任何抵制都显得无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