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终于低头,宣布召回15万辆汽车,为何车主依然不买账?

2020年03月28日 20:01: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提到汽车安全,可能很多消费者会率先想到来自于北欧的品牌沃尔沃。正是由于对车辆行驶安全等方面的性能更加出众,因此也在很多消费者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而安全的“标签”也成为沃尔沃在豪华车市场竞争的最大优势。

而在被吉利收购后,沃尔沃近些年在国内也有了长足的进步。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沃尔沃汽车在华销量达到了161436辆,同比增长18.2%,其中仅中国大陆销量就突破15万辆,达到154559辆,这也成为了沃尔沃近10年来在华的最好成绩。

不过沃尔沃虽然在销量上得到了不错的成绩,而其“安身立命”的安全优势却在被逐步瓦解。

此前据外媒报道,由于紧急制动系统出现问题,沃尔沃将在全球范围内召回736430辆汽车。召回车辆包括2019年1月至2020年3月期间生产的沃尔沃XC60沃尔沃S90、沃尔沃XC90沃尔沃S60等几乎全部在售车型。

而在3月27日,沃尔沃也在国内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20年3月27日起召回共计150929辆汽车,其中涵盖了XC40、XC60、S90等多款主销的车型。而这个召回数量几乎跟沃尔沃去年在华销量相同,可见问题有多严重。

据悉召回的主要原因为,ASDM(主动安全主控模块)软件可能无法与2019年第四周起引入的ASDM硬件完全兼容。ASDM的微处理器可能无法从内存中读取正确的温度状态,导致了ASDM摄像头的低信任值,从摄像头得到的可靠数据可能会被ASDM抑制,导致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和/或碰撞警示信息、制动辅助功能受限。

当ASDM模块内部电路板温度在10摄氏度到40摄氏度之间时,如果前方遇到行人、自行车或者静止的车辆,自动紧急制动功能可能受限;仅当车辆低速行驶且如果前方遇到静止的车辆时,碰撞警示信息、制动辅助功能及自动紧急制动功能都可能受限,但车辆的常规制动功能不受影响。在以上情形时如果驾驶员没有采取常规制动措施,可能增加车辆发生碰撞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而最终处理方法为,将对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升级ASDM软件,以消除安全隐患。库存车辆将在消除缺陷后再进行销售。

当然,很多人会说车无完车,沃尔沃的车辆出现问题并不意外。但是在沃尔沃最为擅长的安全环节出现问题,确实让人有些无法理解。

其实近些年沃尔沃的车辆不仅在紧急制动方面遭受不少车主的投诉,而近期沃尔沃XC60和S90存在大规模的车身共振问题,也成为车主投诉的焦点。据悉,怠速共振、排气共振等问题,使得很多车主产生耳鸣头痛的症状。在笔者所在一个“XC60、S90共振抖动等问题研讨群”中,已经聚集了300多位车主,很多车主表示针对共振的问题,沃尔沃官方始终没有给出彻底解决的方案,而如今这个群的阵容还在不断壮大。

而随着消费者对沃尔沃共振问题投诉愈演愈烈,相关投诉网站已将消费者的投诉转给了国家市场监督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或许这才能促使沃尔沃的这一问题能早日得以妥善解决。

写在最后

尽管近些年沃尔沃在国内市场的销量得到持续提升,但这也是建立在沃尔沃在终端大幅降价促销的情况下实现的。虽然沃尔沃高层也在不同场合反复提到:安全对于沃尔沃来讲,是一种责任。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沃尔沃并没有在自身最擅长的方面做的更好。而当失去了最强的安全优势,沃尔沃仅靠降价还能获得消费者的认可么?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夏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