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5万小留学生要包机,6000万儿童无人照顾:起跑线原来如此悬殊

2020年03月28日 20:0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阅读本文前,请您先点击上面的蓝色字体,再点击“关注”,这样您就可以继续 免费 收到最新文章了。每天都有分享。完全是免费订阅,请放心关注

在《独立宣言》第二段的段首,有一句话流传至今,那就是“人人生而平等”,《独立宣言》因为有了“人人生而平等”,成为一个可供传诵的经典。然而,这句话很多时候只是一个梦想,现实生活中我们从哪可以看到人人生而平等呢?

01

最近1.5万小留学生回国一事,闹得沸沸扬扬,在网络上的热度一直不减,大家也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这些小留学生联合签名希望国家能够出手,帮助他们包机接这些孩子回国。

然而网友对于此事的态度居然是一边倒,大多数网友强烈抨击了这些家长观点,特别是对部分家长“仇富”言论嗤之以鼻。事情闹得有点大,前不久,官方已经有人站出来发表了声明,声称“正在特事特办,努力协调航班帮助他们回国”。

02

3月28日0时,武汉正式“解封”,这座被人称为英雄的城市,经历了这次磨难,“封城”了两个多月,终于又要恢复车水马龙,开始了交通堵车。网友们纷纷感叹,“堵车才是一座城市应有的样子”。

如今武汉都“解封”了,全国其它地区基本上都已经复工复产,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又开始了城市之间的流动。特别是一大批外出务工人员,他们已经开始打包行囊,准备一年外出打工赚钱养家的生活。前不久,不少网友在网络上感叹:“再不出去打工,全家都要揭不开锅了。”

03

这些外出务工人员一走,有一群特殊的群体再次浮现在我们脑海里,那就是“留守儿童”。他们无助的眼神,一张张童稚的小脸蛋,让人看着难受,心里不是滋味。

曾经在2013年,全国妇联发布了《我国农村留守儿童 城乡流动儿童状况研究报告》,根据这份报告,全国农村留守儿童数量多达6100多万。

2019年,国家有关部门在天津大学举行了一场关于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研讨会上透露,我国将首次摸清楚留守儿童的底数。在会上,北京师范大学宋英辉说,关于我国留守儿童的数量有不同版本,有人说6100万,有人说6800万。再加上多达3600万的城市流动儿童,也就是有接近1个亿的儿童亟需得到社会的关心、关爱,这个群体约占全国儿童总数的三分之一。

04

对于1.5万滞留在英国的小留学生,官方回应了“特事特办”。很多人发现,原来以为不可能的事情,极有可能会在这些家长的大哭大闹中,“包机”要变成现实了?

民间有句俗语,叫“会哭的孩子有奶吃”,那是在以前艰苦年代,家里孩子多,可是当妈根本顾不过来,于是看哪个孩子哭得最凶,就先喂他。久而久之,有的孩子开始有了小“心眼”,每次喂奶的时候,都会故意哭得最凶,从而确保能够喝上奶。而那些老老实实的孩子,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哪怕他们是真饿。

05

今年1月10日,北京上学路上公益促进中心《2019年度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发布会在北京市大兴区蒲公英中学举行。这份白皮书研究报告,是从2019年3月启动,历时10个月,涉及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问卷样本总数为14000份。

调研报告显示,留守儿童每天学习时长要比非留守儿童平均低40%,他们平时玩手机时长、玩游戏时长和看电视的时长却要明显高于非留守儿童。报告同时显示,13.7%的留守儿童正在遭受躯体、精神、性、忽视四大暴力。

06

经济条件好的家庭,很多家长在孩子很小开始就是送孩子上各种兴趣班,特长班。很多家长经常这样给孩子提要求,“至少要会一门乐器,学一项体育技能,有一门特长”,孩子还没进幼儿园,已经在学唐诗三百首,学积木游戏,开始学拼音。

而根据调查发现,部分留守儿童的父母在孩子还不到1岁,常年在外打工挣尿不湿和奶粉去了。大部分留守儿童从上幼儿园开始,家长就从来没有辅导过一次作业,没有参加过一次家长会。

今年寒假,父母终于有时间在家陪孩子了,当城里的孩子都拿着平板电脑或者对着大屏幕在上网课的时候,有的家长发现,原来自己家里根本没有网络,手机平时打开微信都卡顿好久,更别说上网课了。

07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家长经常喜欢说“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其实也没人说得清这个起跑线到底是什么。

或许这次1.5万留学生事件,让很多人看到了起跑线的差距到底有多悬殊。这个起跑线的差距大概就是:

有人从小学开始就已经出国留学,有人从小还在山高水长里撒野;

有人从小已经把飞机当成日常交通工具,有人从人只骑过牛背横冲直撞;

有人从上学开始就改了国籍,有人到了上学年龄却还没上过户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