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贵,并不是旅行车在国内受挫的主要原因

2020年03月29日 13:06: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欧洲市场——旅行车是"车界宠儿"

旅行车在欧洲市场可是很受欢迎的,受众度堪比中国市场的SUV。其实是欧洲的地理环境和用车文化为旅行车提供了销路。

欧洲城市街道狭窄,又多为丘陵地带,加上人均汽车保有量高,消费者除了对车的动力和操控有要求外,空间也必不可少。显然,旅行车成了绝佳的选择,它不仅空间和SUV一样宽敞,还有轿车的操控,而且油耗也比SUV低。旅行车顾名思义是用来旅行的车,欧洲道路建设完善,而且欧洲人会享受生活,周末开辆旅行车出去自驾游是十分惬意的。反观中国,大部分家庭还是不具备这样的条件的。

中国市场——"负重前行"前行的旅行车

总有感觉,如今在路上遇到一辆旅行车比遇到一辆跑车还难。确实,这就是旅行车在中国的现状,它已经快被轿车、SUV、MPV等车型"挤"得连立锥之地都没有了。

即便如此,汽车主机厂也没有放弃,它们依旧在不断推出旅行车试图反击。可现实很骨感。消费者对待旅行车有三种截然不同的态度:喜欢它的早已经买了;不喜欢它的对它嗤之以鼻;口头上说它好,可实际上却买了其它类型车。最终,第一类少的可怜,第二、三类比比皆是,造成了旅行车在市场中一直是不温不火,却还在"负重前行"。

那么,旅行车为何在中国市场不受待见?

旅行车进入中国的时间并不迟,在私家车刚刚兴起的时候它就已经进入市场销售,可它"生不逢时"。

改革开放那会,汽车是个稀罕物,那时的捷达、桑塔纳都是高端车,更别提老一代的"虎头"奔、A6、7系了。它们都是以3厢车的结构进入中国,因此给那时的消费者留下了一个印象:三厢车是高端、豪华的象征,巧合的是对称式的设计也更符合国人审美。

此时的旅行车(两厢车)都是些低端货,把它与三厢轿车对比后差距就显露出来了。连锁反应发生后,更高端的旅行车因不受待见也就没能走近寻常百姓家,知名度是一天不如一天。

21世纪初,本以为旅行车会发展的好些,可是半路让SUV截胡了

SUV因为车型也更大,车内空间更宽敞,因此它的排场比旅行车更足,更有面。更为关键的是,SUV的底盘高,通过性更好,它很好的适应了中国的实际环境,随之在市场中也就火了。市场上有需求,对于主机厂而言是求之不得的好事,它们当然乐于制造和加大宣传,这让刚刚有点苗头的旅行车又被打压下去了。久而久之,大部分中国消费者只喜欢SUV,却不知到有旅行车。

很多人吐槽旅行车的价格贵是限制它发展的主要原因,也不能说没有道理,但是并不完全正确。因为他们之中的更多人只看到了进口旅行车贵,可这也是没办法。旅行车在中国市场需求量少,车企又不能把它们全部国产化,只能靠进口才能有点存在感,因此价格自然就高了。不仅如此,还造成了车型的小众化。最终,形成了一个:销量差—价格高/小众化—销量差的"死循环"。

相较于进口的旅行车,国产旅行车是很便宜的,譬如大众蔚领、明锐旅行版、别克阅朗宝骏310等等。可结果是什么呢?销量同样是令人着急。所以,归根结底还是汽车文化以及用车环境所决定,价格高只是一个"借口"。

旅行车,敢问路在何方?

如今,汽车消费群体已由90后,乃至00后担任,他们对汽车有着自己的想法,或许看厌了"烂大街"的轿车和SUV后,旅行车才是他们最终的选择。另外,近些年我国基建是一刻都没停,公路网四通八达,农村和山区也有了铺装路面,这也给旅行车有了施展才能的地方。除此之外,自驾游也开始兴起,当轿车和SUV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时,旅行车也会迎来属于自己的春天。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