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过了将近十年大家才认识到,轿跑SUV只是畸形的产物而已

2020年03月29日 22:49:05
分享到:
来源:火星说车

要说近十年来什么车最火,那毫无疑问是SUV,这个介于轿车和越野车之间的定位赢得了不少消费者的芳心。SUV的全称是Sport Utility Vehicle,sport(运动)和vehicle(车辆)不必过多解释,最主要的就是utility(实用性),这也是SUV最主要的优点,相比起低矮的轿车,SUV在空间上更有优势。而且SUV既有越野车的良好通过性和视野,也有轿车的舒适度。对于空间需求较高的中国家庭来说,SUV显然是家用车的一个不错的选择,而且SUV较高的底盘也能应对国内复杂的路况。

所以SUV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除了被普通的家用车企盯上以外,不少超豪华品牌,甚至超跑厂商也想在SUV市场上分一杯羹,就连兰博基尼在看到urus的销量以后,也不得不大呼真香。

在看到SUV巨大的潜在市场以后,宝马突然灵机一动,也不知道是拍了脑袋还是拍了屁股,就突然决定说:

“我们来造轿跑SUV吧。”

在第一次听到轿跑SUV这个概念的时候,我也有点蒙圈。低矮的轿跑和底盘较高的SUV这两个八竿子打不着的概念怎么能扯到一起呢…直到后来X6上市了,我才明白,原来轿跑SUV就是把轿跑的外观和SUV的高底盘放在一块,这就算是轿跑SUV了…而且在X6刚推出那会,销量貌似还不错,而且能见度并不低。

最有意思的是,X6这个拍脑门就造出来的产物居然有不少厂商跟风,本田奔驰都跟上了X6的步伐。

可是轿跑SUV这个畸形的概念,在火了一段时间就慢慢冷下来了,因为相比起轿跑SUV的优点,它的缺点并不少。

SUV较高的底盘导致了它的操控性会逊于轿车,不过平直的车尾造型换来的是更好的后排乘坐体验,而轿车虽然有着相比起SUV更好的操控性和驾驶感受,但轿车的溜背造型换来的则是较小的后排空间。而轿跑SUV就不一样了,它完美的集合了轿车和SUV两者的缺点。

不够宽敞的后排空间和差强人意的驾驶感受。

除了后排空间以外,后备箱的实用性也下降了不少。一些尾部造型方方正正的SUV,大多都有着非常强的装载能力。而轿跑SUV的尺寸即便达到了中型甚至中大型的级别,由于受到溜背造型的影响,较低的尾部高度就压缩了后备厢的整体装载空间。特别是需要放置一些大件物品,或者需要叠加登机箱等物件时,装载能力就非常有限了。此外,为了整体的造型考虑,有些轿跑SUV的后备厢地台会非常高,在搬运较大物件时会非常不便。

另外,有些车主会选择SUV,也是因为全景天窗带来的通透性,全景天窗作为近年来较为火热的一个配置,已成为了不少人购车时的“必选项”。然而受限于造型的影响,轿跑SUV与全景天窗几乎无法共存。比如宝马X6奔驰GLE coupe等车型,全系都没有全景天窗这项配置。当然,虽说也有部分轿跑SUV有全景天窗功能,但面积仅比普通天窗大一点而已,与普通SUV的全景天窗根本无法相比,就比如长安CS85 Coupe。

不难发现,消费者购买SUV无非就是看中了它的后备厢装载能力、 后排舒适性、全景天窗和较好的视野等,但以上几点除了较好的视野以外,轿跑SUV显然都无法给到。而选择轿跑的车主,更加看重的就是低矮的车身带来了更好的驾驶感受以及漂亮的外观。可是轿跑SUV做的却是完美继承了SUV和轿车的全部缺点。所以我们也不难发现,愿意趟轿跑SUV这趟浑水的车企,现在已经越来越少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