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丰田和比亚迪搞在一起,大众还怎么玩?

2020年03月29日 22:52: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2020年3月25日丰田比亚迪正式组建合资公司,双方各持股50%。就联合开发电动车达成合作。产品包括轿车和低底盘的SUV车型,计划于2025年前投放中国市场,并且共同开发上述车型的动力电池。纯电动化是新能源汽车未来的方向已经成为行业共识,伴随着中国成为新能源汽车的最大市场。自主品牌车企已经成为纯电动化技术的领跑者,其中自主品牌的比亚迪更是在纯电动和插混的技术上实力雄厚。而丰田在HEV混合动力领域积累了相当的经验,在纯电动和插混的技术上相比其他合资品牌没有明显的技术优势。这与丰田作为世界第一的汽车制造企业的身份并不相符,怎样占据国内未来汽车市场的高地,我们就来聊聊丰田比亚迪合资的那些事。

丰田本身存在的弱势

丰田汽车引以为豪的技术在于深度增加传统内燃机的电气化程度,也就是HEV混合动力技术。对未来新能源技术的发展押宝氢燃料,而发展以氢为燃料的技术单单靠丰田去推动,规模太小。一个车企难以推动整个行业的规模化。立足今天去着眼未来的汽车发展,汽车的纯电动化趋势明显。在国内的政策更偏向于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丰田在插混和纯电动的技术储备上也没有明显的优势,更多的是应付国内的政策,在HEV车型上加大电池的储量,做出的插混版本。动力性偏弱,而对于插混车型由于可以得到外来能量的补充,所以油耗并不被广泛关注。

比亚迪在插混和纯电动领域优势明显

在新能源的动力电池领域,比亚迪已经形成完整的动力电池产业链。从矿产的开发到原材料,包括研发制造,电芯的设计和电芯的制造工艺,BMS和PACK的研发和制造,回收和再利用等,可以说是在动力电池上走在了其他自主品牌的前列。

另外一个重要的优势在于拥有纯电动汽车专属的E平台,这套核心的技术平台从比亚迪公开的技术资料显示,包含五大模块,分别是高压充配电三合一;驱动三合一;动力电池包;低压车身控制器集成;DiLink系统。简单来讲就是拥有完整纯电动车的开发技术,并且比亚迪实现全部的自产自研,放眼全球车企也没有一家做得到。

丰田对抗大众或者是合作的基础

2015年大众宣布推出MEB平台,该平台是专属化的电动平台,首先推出一款类似高尔夫大小的轿车,一款跨界SUV和一款中大型SUV。并且于2019年6月成立独立的研发部门,主要开发工作有五大业务板块:操作系统和互联汽车平台,智能车身和驾驶舱,自动驾驶,车辆和能量性能,出行平台和出行服务。为旗下的所有品牌和车型开发软件系统,目标是2025年自主开发的软件比例从10%提升到60%,新车型配备统一的软件平台。最后要提到的是动力电池的开发也在同时进行,励志要做电动全产品服务商。另外上海安亭已经建立全球首个MEB工场,全面布局中国纯电动轿车市场。

丰田比亚迪属于强强联和的对等合作

外国品牌进入中国大部分是受限于政策采用合资的形式,这个合作并非对等的合作,通常外资品牌在车型上占据主导权。而丰田比亚迪的合作采用对等的合作,是首次国内以技术来吸引合作。此次合作于比亚迪来说可以推广自己的E平台战略,形成规模化降低零部件的成本。并且可以在纯电动领域形成自己的体系和标准。还可以学习丰田先进的管理技术,另外丰田的HEV核心技术也会对比亚迪开放。

丰田可以在纯电动领域实现弯道超车,缩短与大众在纯电动领域的技术差距形成和大众的全面对抗。再有好处就是在动力电池上"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不用受限于宁德时代和松下电池这些供应商卡脖子。

写在最后:透过此次合作,看到了国产自主品牌在汽车领域技术的进步,要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国产品牌而不是一味的去贬低。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进步迈出了重要的一步,相信挂着丰田标的比亚迪纯电动车会很快和大家见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