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价格相近,二手车与纯电动汽车哪个更香?

2020年03月29日 23:23:05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不少年轻人都想拥有属于自己的汽车,为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带来方便和质的改善。鉴于他们也许是刚出来社会工作手里预算不多,或许是由于所在城市的政策环境影响,比如说限牌等因素,使得买车的难度有所增加。

最近就有朋友问笔者,5万元左右的预算买什么车比较适合?一般来说,类似问题的答案多数是推荐一些新车,比如入门的微型车和小型轿车。可仔细考虑便会发现,这些新车仅仅能满足载人载物的移动需求,谈不上有什么愉悦的用车感受。那要是推荐二手车?确实,5万元的二手车预算能买到比新车级别更高的车型。随着新能源市场的发展,现在购买入门新能源车的价格其实并不贵,而且还有一些隐性的优势。因此这次,我们就来对比一下,究竟5万元左右是买二手车好,还是新能源车来得划算?

一些年长的消费者,也许会抗拒二手车,究其原因,主要是认为二手车的“水很深”,很容易买到假手续、事故车和车况相当不好的车型。购买的价格相较于新车来说要低不少,并且二手车市场还有一定的概率可以找到自己喜欢的经典车型。只要所在的城市,二手车迁入政策和排放严苛程度不算特别苛刻,基本都是可以将这些老车过户到自己名下。

不过,使用成本的天平始终还是导向一边的。也就是说,虽然购入的时候价格是比新车的时候低了,但与此同时,这辆二手车的整备、维修的成本却是要高出新车很多。特别是车龄比较长的车型,很有可能要面临找不到零件维修,或者是购买拆车件甚至是自己动手做的概率,这其中所花费的除了金钱还有时间和心血的隐性成本。

在国内部分城市,对于购买燃油车有一定的政策限制,比如说限行、限牌等,哪怕是政策层面已经进行适度放宽,但限制条件依然存在。买车之前仍然要清楚自己是否满足条件,摇号和竞拍,所花费的时间和金钱成本,也需要买家计算和了解清楚。

我们和燃油车之间的联系早已根深蒂固,当新事物出现之时产生抗拒心理,是人类最正常不过的心理活动。而随着电池技术的发展,原本是纯电动汽车短板的续航能力,逐渐得到提高,3/400km及以上的车型比比皆是。

值得注意的是,当下的电池技术尽管能保证续航能力的表现,但制造成本依然是居高不下,导致采用此类电池组的车型售价并不低。 因此,部分自主和合资品牌并没有过分地追求长距离甚至超长距离的续航里程。 它们反其道而行,推出一些续航里程适中且价格低廉的车型,作为打开市场的拳头产品。

这些定位相对入门的车型,其售价多在10万元以内,部分车型甚至低于8万元, 再加上牌照与购置税减免的政策,让入门级的纯电动汽车离消费者并不遥远。 新车购买价格并不贵,加上每公里的使用成本要远低于燃油车型,让这类型纯电动车能在同价格的燃油车面前就颇具优势。

不少小伙伴认为,买二手车可以把所有预算都用来买车。实际上,二手车经过长年累月的使用和停放,包括机械层面如发动机、悬架部件以及车厢内饰或多或少都需要维修和更换,这部分的成本还是要预留出来的。

而购买新能源车,作为新车自然是少了整备的费用,并且在税费和保养方面的成本也要比燃油车要低不少。就以入门级新能源车奔奔EV和日产的NV200作为比较,就能看出燃油车和新能源车之间的保养价格差异。

那么价格相当,究竟买二手车还是购入纯电动汽车好?需要指出的是,身处限牌城市和非限牌城市的小伙伴,选择应该会大不相同。作为入门的纯电动汽车,新车价格本来就不高,比较适合拥有第一辆车的年轻群体,以及有意转投新能源车阵营且不想投资太多的消费者,而且其使用价值比金钱价值来得高,因此长期持有的成本也不高。至于购买二手燃油车,相比较而言更适合非限牌城市,但需要正视的是二手车需要整备维修,才能达到正常使用的标准,千万不要认为手里预算有多少钱,就可以买多少钱的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