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回国路暂时断了,不如快乐做个撒哈拉人!滞留撒哈拉日记(十一)

2020年03月30日 09:29:01
分享到:
来源:愉观车市

感谢亲爱的小伙伴们,由于摩洛哥政府针对无社保人群的支持方案今天已经出了,摩洛哥穷人最基本的生活保障有了,所以从现在开始停止接受捐赠!

请大家不要再给我私信发红包啦!特别感谢大家!目前100份物资款项已经交给当地政府指定商店,明日即可提货捐赠。

一大早朋友就来问我包机有 没有消息。 因为昨天我得到一个好消息,有个基金会找到我,愿意包机带我们回国,所有人员在登机前核酸测试,没问题的可以登机回国,但是,前提是,我要找到国内落地的机场。

我问了几位朋友,朋友们也很乐意帮忙,帮我四处打听。但今天一大早,我得到的消息是,在目前严防严控境外输入的情况下,哪怕是包机,也需要得到国务院防控防疫部的批准。想必大使馆也努力过了,而我,也不可能有这样通天的本事,加上上海入境政策调整,所有人员必须集中隔离,我觉得对毛毛来说增加的风险太大,索性还是收起这颗回家的心,定定心心在这里做个撒哈拉人吧。

三毛笔下的撒哈拉人,主要指生活在非洲撒哈拉大沙漠西部的人,西撒哈拉和摩洛哥南部沙漠都包含在内。小默的老家在摩洛哥南部沙漠chigaga,典型的撒哈拉人,属于berber族,是流浪民族,他们的生活能力特别强,能完全利用大自然的馈赠来 生活。

今天的我依然很幸福,一大早又开始收红包。报一下账,昨天睡了一觉,又收到可以满足 37 个贫困家庭一周食物的费用,到了下午我们已经将第一批的 100 份食物的费用交给政府制定的商店,明天就可以看到购买的额食物了。

早上因为收红包,忘了昨天小默说过的要自己做窑洞烤面包的事。 下楼一看,两位默罕默德同学,已经满身是泥,并且把小猫身上也已经沾满了泥。

半圆形的窑洞已经搭好,涂了第一层泥。 撒哈拉人的生活能力,是在物资匮乏的现实中逼出来的。

土窑的泥来自于旁边河谷里,就地取材,用河水搅合,然后,一层层抹在搭好的砖块上。一共要抹三遍,每次都要等上一遍的泥干了才能抹再一遍,第二遍抹泥的时候,要夹杂一些稻草,然后再晾干,稻草也是取自于河谷,也就是说,即便身无分文,这烤面包的土窑就做好了。小默告诉我,这个方法也是摩洛哥人造房子的方法,即便一无所有,也可以从河道挖泥造房子,并且,这种用古法造的房子,还是冬暖夏凉的。

土窑是用来烤面包的,在底下铺上鹅卵石,用河谷里的稻草燃烧加热,只需要点面粉、酵母和水,香喷喷的berber现烤面包就能出炉了。

摩洛哥26日的新冠病例已经达到333例,又比昨日新增58例,且死亡病例增加,摩洛哥人小毛小病不爱去医院,这也意味着,本土可能存在更多感染的风险。小默说,这几天确诊病例有点多,意味着接下来的一周是很艰难的,因为现在还不知道这个确诊的A比例,接触过多少B, B又再接触过多少C,所以,接下来的一周,我们要宅家更严格,万一食物不够了,就吃吃烤面包,即便疫情肆虐,只要囤几包面粉,就也饿不死了。

他还问我们要不要买一只羊过来,他和管家默罕默德知道怎么杀羊并烤了吃,不过我想想还是算了,那么可爱的小山羊,买回来估计就舍不得吃了。家里的动物实在太多,昨天掀开被子去睡觉的时候吓得尖叫,两只小猫占领了我的被窝。

住在沙漠小镇,我和毛毛食物不愁,水也不愁,虽然沙漠小镇没有外卖,但小默的朋友自己做生意,我们要什么,打个电话就送来,今天又送来了一箱草莓和一箱梨,以至于我今天在蚂蜂窝做直播的时候,还有人说我有“地主家的粮仓”。

今天在沙漠开了首场直播,马蜂窝的直播给爱好旅游的人,我想既然是安心住在这里,就把我想做的事一件件做了。 直播的时候,有人问我,住在沙漠小镇快乐吗? 我说我觉得很快乐。

快乐这件事,每个人的感受是不同的。我自我感觉是一个很容易快乐的人,爬上一座山,看到一片油菜花,白鹭飞过———一切都那么值得为此快乐。我觉得快不快乐跟你所处的环境或者你所拥有的东西没有必然的连续,快乐是一种心境,也是一种对事的态度,只要你想快乐,哪怕是一件悲伤的事,换个角度看也是快乐的。

就比如滞留在摩洛哥这件事,我想如果我16日那天回去了,现在的生活也就是与往常一样一成不变,虽然物质条件比这里更好一些,但失去了这段宝贵的经验,更没有办法通过自己的力量帮到这里的人,因为如果我回去了,我大概率是根本不会知道这里最真实的情况,没有机会经历和感受这一切。其实人生本来就是来经历的,越不同于寻常,越精彩。

也许有人认为我被滞留在摩洛哥是活该,谁让我在疫情发生国家鼓励不出去的时候,还要带着娃一起出去。但我一点都没有为出门这件事感到有任何的后悔。行程是早就定好的,孩子的假期并不多,带她出来一起体验和经历,或许现在的她还不够了解,但一圈下来,她对世界的不同有了自己的理解。她看到中国的防疫,看到日本的、看到摩洛哥的,也听到欧美的,她自己会判断比较各种的优劣。她有时候也会来问我很多奇奇怪怪的问题,甚至对一些事件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质疑,我认为至少看过世界的孩子是很难轻易上当受骗的。

与此同时,她也跟着我一起经历,有时候一天中就会经历各种希望和各种失望,经历各种反差,摩洛哥本来就是贫富差距很大的国家,她在同一天里,既跟着我一起去为穷人捐款捐物,又去了我们区域最有钱的人的家,虽然在相同的地方,差异如此之大,其实无论在哪里生活,最关键是一个人的能力,我希望经过这次,她也能渴望自己变得强大,无论是心理承受能力还是其他方面的能力。

生活在沙漠,我们还需要克服的是气候的干燥。沙漠的气候干到什么程度,一包瓜子打开了,不需要封上,隔了一周去吃,依然还是脆脆的。我们和毛毛的皮肤,在这样的沙漠条件下,都干的生生的疼,毛毛已经用了好几支润唇膏,但嘴巴还是干得红红的,而我的手和脚的皮肤都有点皴裂了。想起当时在拉斯维加斯呆了8天,带了特别好用的摩洛哥阿甘油,既然还不知道要在这里呆几天,就要想办法去解决问题。

很巧的是在我取钱的银行隔壁遇到一家小店还开着,结果发现仿佛走进了一个撒哈拉沙漠神奇商店,从阿甘油到玫瑰水,各种各样的天然的泥制作的面膜,到各种本土的药草一应具全,也成为解决了困扰好多天的问题。

而今天成功解决的问题还有关于摩洛哥穷人如何“过冬”的问题,镇上的商户都陆陆续续去捐了款,加上中国企业捐赠的,首批保证一周供应量的物资将在这两天陆续到齐。

与此同时,针对摩洛哥的贫困人口,政府也开展全民补贴的计划,家里有一到两位孩子的,一次性补贴80欧,有三到四位孩子补贴100欧元,四位孩子以上补贴120欧,摩洛哥一只鸡的价格为3欧,主食是自制的面包,我上文提到的土窑,家家都有,小默说,这些钱还是够维持基本的生活开支的。对此我甚感欣慰, 同时也在此告知我亲爱的小伙伴们,之后我将不再接受大家的捐赠。

但是,如果大家有渠道有可以捐赠的防疫用品,还是希望能跟我联系,来落实。摩洛哥今天的死亡人数创了新高,而民间的防疫用品非常紧缺,即便是小镇最富有的人之一,用的也是这样薄薄的如同一张纸的口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