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王传福“拔刀”,动力电池谁能“安”天下?

2020年03月30日 09:4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至此终结!”,3月29日,王传福在刀片电池发布会上掷地有声地宣布。

这款酝酿于2019年的“超级磷酸铁锂”电池,早在2020年年初便在行业内广受关注。而所有人关注的点在于,刀片电池是如何做到在保证新能源车长续航里程的同时,又立下绝对安全的军令状呢?

在发布会上,王传福秉承着“颠覆”动力电池产业的决心,一一讲来。

什么是刀片电池?

众所周知,当新能源电池产业的风口都转向三元锂电池领域之时,比亚迪几乎是唯一的逆行者,依然坚持磷酸铁锂电池的研发。

而如今推出的刀片电池,便是比亚迪花费二十多年研发的“超级磷酸铁锂电池”,因其形似刀片,故又被称作刀片电池。

比亚迪看来,“刀片电池”拥有其他动力电池无法企及的安全性,并且兼具长寿命和长续航,它的诞生重新了定义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标准, 引领了全球动力电池安全新高度。据介绍,“刀片电池”将电芯做成了“刀片”般的细长形状,长度可以根据电池包的尺寸进行定制,最长可达2米以上。这让“刀片电池”在装配时可以直接跳过“模组”这一层级,进而直接组成电池包,在空间利用率上提升了50%。

空间利用率的提高,意味着电池包能量密度的增加。此外,由于刀片电池体型足够大,保证了电信的散热面积,可将内部的热量传导至外部,从而匹配较高的能量密度,以及更高的产品稳定性和更低的故障率。

那么,在安全上如何保障呢?现场比亚迪通过展示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和刀片电池接受“针刺测试”的视频,对刀片电池的安全性能做了形象的说明。

▲三元锂电池针刺测试爆炸

据悉,针刺测试是动力电池安全性测试中最为严苛最难达标的一项指标,目前已经被工信部列为新能源汽车准入管理规定(39号令)中暂不执行项目。

正是由于针刺测试对电池安全性问题的全面暴露,比亚迪在发布会现场选择了这项测试,来验证刀片电池的安全性。

针刺测试的结果是,三元锂电池燃烧剧烈,表面温度超过500°C;磷酸铁锂电池无明火,有冒烟,表面温度却也达到了200°C—400°C;而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在针刺测试时无明火,无烟,表面温度在30°C—60°C之间。

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表示,刀片电池表面积大,散热快,在针刺中电池短路的回落比较长,所以保证安全。

比亚迪副总裁、弗迪电池董事长何龙进一步解释到,刀片电池具有放热启动温度高、放热慢、产热少、不释氧四大优势,以保证电池的安全。

据王传福介绍,这款完美平衡动力电池续航与安全矛盾的刀片电池将最最先应用于比亚迪C级轿车汉身上,而这款新车将于今年6月与消费者见面。汉0-100km/h加速仅需3.9秒,续航达到605km。

重新定义安全标准

刀片电池的诞生,可以被认为是比亚迪在动力电池研发上的里程碑事件。

在此之前,比亚迪在动力电池领域抢先布局,却不料被后来者宁德时代一举超越,其行业地位略显尴尬。

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对高续航的执着追求,让整个动力电池产业的发展大势从磷酸铁锂转向了三元锂电池领域。分别作为磷酸铁锂和三元锂两大电池技术路线的代表,比亚迪在行业风口之下被宁德时代迅速赶超。目前,比亚迪的动力电池装机量仅占宁德时代的一半。

或许是抵挡不住电池产业对三元锂电池执着的偏爱之风,比亚迪也做出了相应的妥协,开始研发生产811电池。

这当然很不“比亚迪”。在此次刀片电池的发布会上,当王传福喊出“刀片电池将把“自燃”这个词彻底抹掉,重新定义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标准”的豪言壮语的时候,比亚迪仿佛才真正做回了自己。

磷酸铁锂不是技术淘汰在产物。在比亚迪看来,在新型电池技术还没有被成熟应用的时候,安全性能得到可靠验证的磷酸铁锂电池才应该被奉为动力电池产业的“瑰宝”。

王传福表示:“刀片电池则是比亚迪基于磷铁酸锂技术的又一次创新,其体积能量密度与主流三元锂电池持平,在相同体积下所储存的电量也相差无几,但安全性表现却远远超出三元锂电池。”

王传福话语中,句句将刀片电池与三元锂电池“比高”,其话语中对当前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的问题更是“深恶痛绝”。

发布会现场,王传福表示,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很多企业陷入到对续航里程的攀比之中,这种攀比的压力会转嫁到动力电池身上,让行业对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产生非理性追求。

“坦白讲,正是对电池‘能量密度’不切实际地追求,彻底带偏了动力电池行业的发展路线,并且让新能源乘用车的安全口碑付出了极其惨重的代价!过去几年,因为电池行业不同企业的技术及品控水平参差不齐,再加上三元材料本身的特性,电动车自燃甚至爆燃的事件明显增加,将高能量密度三元电池的安全问题暴露无遗。“王传福说。

刀片电池背后的野心

快“刀”斩乱麻。王传福希望以刀片电池来解决当前新能源汽车不断爆发的自然问题,从而帮助新能源汽车产业重回理性。

刀片电池犹如一骑轻骑,杀入混战中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而它背后站着的,还有王传福准备的千军万马。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刀片电池发布会的前几天,比亚迪宣布成立了弗迪公司,分别是弗迪电池有限公司、弗迪视觉有限公司、弗迪科技有限公司、弗迪动力有限公司、弗迪模具有限公司。

比亚迪集团副总裁、弗迪电池董事长何龙

弗迪公司的成立,是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对外共享的标志。众所周知,过去比亚迪是在零部件供应上的一贯态度是“自给自足”。在新能源零部件的供应上也主张“垂直整合”。

王传福在发布会上解释称,所谓垂直整合不过是时代条件下的被迫为之。王传福表示:“比亚迪垂直整合是逼出来的,十年前没人看好电动车,也没人给你配套整合,想做好新能源汽车只能靠自力更生。”

如今,比亚迪希望以更开放的姿态参与新能源产业竞争。再此之前已经宣布开放了e平台,而弗迪公司的推出被王传福称作是“比亚迪孕育多年垂直整合发展的必然”。

王传福表示,弗迪系和比亚迪的关系,就像是行星和恒星的关系。弗迪系的每家公司既是围绕比亚迪产业优势而生的行星,更是其各自领域独当一面、对外赋能的耀眼明星。

而刀片电池则是弗迪公司第一款产品,未来也将向整个新能源车行业开放共享。

王传福希望以这样的方式,纠偏行业发展现状,同时将重新定义新能源汽车的安全,让新能源车走入良性发展的快车道,更重要的是,让共享的“刀片电池”改变中国汽车企业在世界新能源领域的角色与分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