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菱有意收购雷诺10%股权 最大受益人或是日产

2020年03月30日 11:11: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自2018年11月前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掌门卡洛斯·戈恩在东京被捕后,在之后1年多的时间里,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内部的关系愈发紧张,而雷诺日产三菱三方也在努力为联盟寻找新的方向。

日前,据法国《回声报》报道称,三菱集团有意收购雷诺10%的股权,试图进一步巩固联盟,并平衡三者在联盟中的地位。

为何联盟需要平衡

对于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而言,2019全年,其在全球范围内累计销售新车超千万辆,是全球最大的汽车联盟。需要注意的是,戈恩时代,由于戈恩不仅担任联盟主席,还兼任雷诺董事长、日产董事长以及三菱汽车董事长,所以联盟的关系一直比较稳定,但戈恩被捕后,联盟的关系已经大不如前。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维系关系靠的是交叉持股,但三方交叉持股的比例并不对等,而在汽势Auto-First看来,戈恩被捕的背后也正是由于联盟内部的不平衡导致。

上世纪末,濒临破产的日产雷诺的帮助下重生,而如今的日产已经重回主流,甚至再创辉煌,不过被雷诺所持有的43.4%的股份却一直是它的心头之痛。反观日产汽车,其仅拥有雷诺15%的股权,且在雷诺内部不具有投票权,双方持股比例相差悬殊。

至于三菱汽车,作为联盟中话语权最低的单体,其加入联盟实则是不得已而为之。2016年三菱汽车因燃油造价遭到日产汽车举报,随后股价大跌近4成,而大股东三菱集团因为某种原因无力相助,迫不得已被日产日车收购了34%的股权,至此日产汽车成为三菱汽车最大的单一股东,三菱汽车也因此加入彼时的雷诺-日产联盟,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迎来了鼎盛期。

虽然日产持股的三菱加入了联盟体系,但是其扮演的成分依然是日产的下级,换句话说,三菱在联盟中间接的受雷诺控制,而毫无疑问,雷诺是联盟的核心。放在戈恩时代,这些都似乎没有什么不妥,而戈恩也试图将联盟维系得更加牢靠,值得一提的是,在戈恩被捕前,雷诺日产三菱多次被曝将合并成一个公司。

日产无休止的“反抗”

一切看似都是水到渠成的,已经足够强盛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合并似乎已经板上钉钉,但雷诺却忘记了一个最大的隐患——日产壮大了。

伴随着日产的逐步壮大,日产内部(除“外援”戈恩)一直希望扩大在联盟中的地位,这也此前合并计划中,日产方面“反对派”居多的原因。不仅如此,日产多次想要脱离雷诺控制,当然,此前在“铁腕”卡洛斯·戈恩的控制下,日产汽车“敢怒不敢言”。

外界也没有想到,戈恩自己也没有想到,虽然戈恩在日产内部一直被视为救星,有着极高的威望,但在真正的利益面前,日产不惜将他送入牢狱,而这个推手正是他一手栽培的西川广人。2018年年11月份,前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掌门人戈恩被日产方面举报,在东京羽田机场被捕,雷诺日产的“内战”正式打响。

戈恩下课之后,雷诺仍试图继续将联盟打造成全新的汽车集团,而日产终于可以挺直了腰杆说“不”!,日产方面(包括旗下三菱汽车)一直向外界传递出两种声音:联盟可以继续,甚至同意打造成全新的汽车集团,但前提是日产须在雷诺方面增持股份,并取得投票权,或者雷诺日产方面减持股份;而第二种声音则是希望联盟破裂……

不仅如此,在FCA向雷诺提出合并计划后,日产也迅速向雷诺施压,雷诺要想合并,须减持日产股份。而倘若雷诺为了与FCA合并而减持日产股份,日产雷诺-日产-三菱中的话语权将得到实质性提升,此举或许也将对日产日后再次提出“独立”埋下伏笔。然而,法国政府并不愿意看到联盟“破裂”,最终FCA转投PSA的怀抱。

三菱集团收购为折中之举

如今,戈恩下台也无法让日产在联盟中巩固自身的地位,而雷诺为了保全联盟,甚至也放弃了FCA,接连“反抗”失利的日产如何才能真正站起来?

对于日产而言,法国政府持股的雷诺始终坚持保全联盟,且拒绝日产的诉求,于是日产的“小弟”三菱站了出来。根据外媒报道,三菱集团有意收购雷诺10%的股权,虽然收购方并非日产汽车,也并非日产持股的三菱汽车,但也正是如此,或许才得以让雷诺妥协,而此举不失为一个折中的办法。

汽势Auto-First注意到,目前三菱集团持有三菱汽车20%的股权,是除日产汽车外三菱汽车的最大股东,倘若收购成功,三菱集团将在联盟内拥有一定的话语权,并削弱雷诺在联盟中强硬的态度,平衡联盟中三方的地位。

此外,伴随着疫情在全球的蔓延,雷诺目前已经关闭近20家工厂,数万名员工收到影响。或许正是因为雷诺的疲惫让日方看到了可乘之机,虽然直接挑起战火的并非日产汽车。事实上,相比日产三菱汽车似乎并不太关心其在联盟内部的地位,小日子过的也还算滋润,而三菱集团也并不热衷于汽车业务,否则当年也不会放任日产入主三菱汽车,所以三菱集团欲收购雷诺10%的股权本身是一件匪夷所思的行为。

需要注意的是,日产三菱集团均与日本政府关系紧密,或许正是三菱集团很有可能只是日本政府布置的一招棋局。那么背后的受益人自然是始终难以挺直腰杆的日产,倘若三菱集团完成股权收购,那么此举将成为日产“反抗”之路的首个实质性进展。此外,当年主持日产汽车收购三菱汽车的正是已经被日产送上法庭的戈恩,心存怒火的三菱集团和日产汽车达成一致共同反扑的可能性也绝非不可能。

不过,针对此次三菱集团收购雷诺10%股权这件事,目前仅是多个讨论方案中的一种,最终能否成功收购还要等到5月份的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中期战略计划,但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尽管雷诺已经腹背受敌,但是同样有着政府持股的它妥协的可能性并不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