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媒体解读:如何重新定义吉利并购沃尔沃? | 汽车商报

2020年03月30日 11:5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2020年3月28日,是吉利并购沃尔沃十周年的日子。一品汽车创始人兼CEO周树远、汽势Auto-First总编辑周光军、华夏时报编委总编助理赵云、凤凰汽车事业部总经理胡津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吉利并购沃尔沃之前被“小看”了,并购后别“看小”;吉利沃尔沃的十年是不可复制;这是一个从被质疑到相互融合的过程;这只是李书福或者说是吉利蓝图中的一步。

周树远:收购前“小看”了,收购后别“看小”

一品汽车创始人兼CEO

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前,行业内很多人甚至李书福周围很多人都“小看”了他。10年之后,很多惊讶、担心、疑虑等等都烟消云散了。吉利沃尔沃用一连串的数字和成绩,证明了这是一个无比正确的战略决策:2010年,沃尔沃销量30万辆规模,吉利销量40万辆,10年过后沃尔沃销量突破70万辆,吉利更是达到140万辆规模。它在资本市场的放大效应更加明显,有人做过计算,这10年沃尔沃的市值翻了9倍,吉利市值增加了50倍。

其实,如果仅仅以数字来看双方这十年,我认为还是“看小”了。这里面,至少有3点让未来充满了更大的想象力。

首先是吉利沃尔沃整合价值。如果给这10年画一个断代史,大致可以分三步,收购算其一,领克创立算其二,接下来的吉沃整合就是其三,也可以说吉利收购沃尔沃将开启3.0时代。无论从技术、产品、销量、资源整合看,还是全球资本市场看,3.0时代的开启都将产生更大的化学反应,至今还没有哪家车企长袖善舞如吉利,因此3.0时代将会更加充满想象力。这个原点都源自吉利收购沃尔沃

其次,吉利收购沃尔沃为中国汽车提供了一个高效率、高质量的做大做强路径。10年之间,不仅激活了沃尔沃,用李书福的话说叫“放虎归山”,更让吉利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动力。脱胎于双方的领克更是3年实现26万辆成绩,站稳了品牌向上的脚跟。这条路,为吉利打通全球化提供了入口和信心。后来吉利入股戴姆勒、路特斯、宝腾,不断为全球化铺路搭桥,无疑都少不了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成功经验。

吉利收购沃尔沃成为改写全球汽车市场格局的原点,让中国车企看到了参与全球竞争的可能性、可行性与必然性。在全球化趋势下,抱守中国市场是很难做强做大的,走出去是必然选择。10年前,李书福以前瞻的战略眼光和胆识,完成了对沃尔沃的收购,这种百年一遇的历史机遇稍纵即逝,但其让我们看到了站到全球舞台中央的可能性与可行性。站在“新四化”的时代关口,中国车企如何把握新机遇,占领下一个汽车时代的先机,不妨多读读吉利收购沃尔沃这本“书”。

周光军:“吉沃”不可复制的十年

汽势Auto-First总编辑

吉利收购沃尔沃之时,中国车市正处于高速增长期,面对长安长城奇瑞等自主品牌的飞速发展,吉利后发制人,却成为最终的“自主一哥”,这一切绝非偶然,吉利并购沃尔沃之后,无论从技术、产品、销量、资源整合看还是从整个市场来看,双方都得到了很多东西。

十年过去,吉利并购沃尔沃成为中国汽车行业对外经济的典范,吉利集团也正在成为产销规模超过200万的全球化车企。沃尔沃汽车则花了十年的时间,理清了战略发展思路,在欧洲、亚太、北美都建立了完整的体系,把产品节奏带回到一个符合市场发展要求、符合消费者期待、符合市场习惯上来。在这个过程中围绕沃尔沃的核心精神也吸纳了不同的价值观,和沃尔沃的品牌核心精神不断融合,这是一个在坚持中不断兼容并蓄、不断发展的过程。

可以说,吉利并购沃尔沃十年后,沃尔沃真正成长为一家的全球化企业。以沃尔沃全球董事会为例,成员来自多个不同的国家,拥有不同的经历和背景,当这些人聚集在一起,一定会在做任何决策的时候反映出来企业的价值观和它的包容性和发展性,这是一个相互丰富的过程。

赵云:从被质疑到相互融合的过程

华夏时报编委总编助理

回顾吉利并购沃尔沃后的这十年,其实就是从被质疑到证明自身能力的过程。之前并购刚完成的时候大家都说吉利是蛇吞象,事实也几乎如此。最初,吉利只是控股沃尔沃,无论是从技术还是从汽车发展的历史等各方面来看,的确还不能完全掌控沃尔沃,但是随着全球经济形势的变化、汽车行业的变革以及吉利在国内的飞速发展,最终吉利沃尔沃整合得很好。吉利并购沃尔沃也向全国内外的企业、媒体乃至全球各国证明了中国车企在这种跨国并购中也可以做得很好。

吉利并购沃尔沃的成功,证明了中国企业的并购是可以成功的,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件事不能被当做一个标准,说吉利成功了其他企业也一定可以成功。吉利并购沃尔沃的过程中有机遇也有很多因缘,再加上吉利自身的努力才促成了这么一件事情。我们不能通过这一件事情就判定说,中国车企崛起了、只要并购就能成功。

吉利沃尔沃的互惠共赢更多的是源于整个中国经济大环境的发展。这十年对于双方来说,都是一个学习适应不同文化理念的过程。对于下一个十年,吉利沃尔沃应该是一个更加充分融合的过程。此前吉利沃尔沃筹划重组的消息,也表明他们在加速融合。同时沃尔沃也应该清楚一点,就是要好好跟吉利一道在中国市场耕耘,有了中国市场,它才能在全球市场继续生存。

胡津南:吉利从不止步

凤凰汽车事业部总经理

无论是“蛇吞象”,还是“伟大的冒险”,10年前的看客只看到了一件长中国汽车人志气的大事。但是10年后,回过头看全景,这只是李书福或者吉利蓝图中的一步而已。可能当时是关乎成败的一步,但只是一步。这十年给我最大的触动的不是收购后沃尔沃所取得成绩,而是吉利从不止步,从沃尔沃到宝腾、路特斯、戴姆勒、smart……作为一家中国车企,吉利用行动告诉全球汽车业,优秀的中国自主车企不是短视的,而是愿意积极参与全球出行的大格局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