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的“刀” 能否将“自燃”二字从新能源车上彻底抹掉?

2020年03月30日 12:0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 | 王 慧

来源 | 汽车大观

一个视频中,比亚迪煎了三个鸡蛋,一个被炸飞,一个被烤焦,另一个鸡蛋表面无变化。

这是3月29日,比亚迪 “刀片电池”发布会上,播放的对比三种电池针刺测试的誓言,用来回应之前网络上对于刀片电池超强安全性的质疑。

电动车的安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电池的安全。电动车在遭遇碰撞、电池短路或尖锐物体穿刺等情况时,容易诱发电池的热失控,继而出现车辆起火、爆炸等安全事故。

过去几年,由于能量密度相对较低,磷酸铁锂电池在新能源乘用车厂商追求续航里程的竞赛中,被能量密度更高、但热稳定性较差的三元锂电池甩在了身后。由于续航里程更优,三元锂电池逐渐成为新能源乘用车的主流,而磷酸铁锂电池被更多的应用在商用车上。

然而,携带三元电池的特斯拉在去年烧掉上海地库事件之后众所周知,在此之前的2017 年, 克罗地亚的超级跑车品牌Rimac 的一款电动车翻车起火后烧了整整5 天,触目惊心。

除此之外,国内也有不少电动车出现自燃的案例,这些自燃事件引发的安全性成为电动车取悦消费者的一大软肋。

“刀片电池”是比亚迪最新开发的新一代磷酸铁锂电池。比亚迪称,“刀片电池”拥有其他动力电池无法企及的安全性,并且兼具长寿命和长续航,它的诞生重新定义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标准, 引领了全球动力电池安全新高度。

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刀片电池’体现了比亚迪彻底终结新能源汽车安全痛点的决心,更有能力将引领全球动力电池技术路线重回正道,把‘自燃’这个词从新能源汽车的字典里彻底抹掉。”

王传福的代言充满了自信, “刀片电池”真的能彻底摆脱了传统动力电池可能会发生的“热失控”的噩梦?

针刺+煎鸡蛋

事实上,自从去年比亚迪传出研发出刀片电池的消息以来,就引发了业内的热议。

目前,在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绝大部分电池使用的是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的市场份额则在不断下滑。

“刀片电池将改变行业对三元电池的依赖,将动力电池的技术路线回归正道,并重新定义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标准。”王传福表示。

在发布会现场,比亚迪并没有过多介绍刀片电池的技术细节和性能参数,而是用“针刺+煎鸡蛋”的方式向大家展示:刀片电池有多安全。

“针刺穿透测试”是行业内公认的对电池电芯安全性最为严苛的检测手段。这一测试要求用钢针将动力电池电芯刺穿,造成电芯内部的大面积短路。

在同样的测试条件下,三元锂电池在针刺瞬间出现剧烈的温度变化,表面温度迅速超过500℃,并发生极端的热失控——剧烈燃烧现象,电池表面的鸡蛋被炸飞;传统块状磷酸铁锂电池在被穿刺后无明火,有烟,表面温度达到了200℃-400℃,电池表面的鸡蛋被高温烤焦;比亚迪“刀片电池”在穿透后无明火,无烟,电池表面的温度仅有30-60℃左右,电池表面的鸡蛋无变化,仍处于可流动的液体状态。

为什么要用针刺电池测试?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尽力提高电动车的安全性。被动措施,是提高电池电芯的稳定性、增加监控措施等等,防止自己内部出问题自燃;主动措施,是给电池包撞上一个坚固外壳、电芯以模组方式分隔等等,防止或延缓出事故后电池发生燃爆。

事实上,比亚迪这次用针刺电池,正是模拟发生事故后,电动车电池可能的遭遇。当钢针刺入电池内部,会导致电池发生短路进而产生异常高温,热量无法及时散去就可能引起燃烧和爆炸。

对于比亚迪刀片电池在针刺实验中的表现,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分析指出刀片电池的设计使得它在短路时产热少、散热快,评价刀片电池的表现“非常优异”。

不怕扎就安全吗?

“几乎你能想到的所有汽车品牌,都在和我们探讨基于刀片电池技术的合作方案。”比亚迪集团副总裁兼弗迪电池董事长何龙表示,比亚迪“弗迪系”全部核心技术和零部件将向整个新能源车行业开放共享,让行业和消费者受益。

据了解,目前,比亚迪刀片电池已经进入量产阶段。

王传福还在会上透露,“刀片电池”只在比亚迪汉纯电车型搭载应用,其他车型暂无规划。比亚迪汉EV作为统领“王朝家族”的旗舰级轿车,其综合工况下的续航里程达到605公里,百公里加速3.9秒,今年6月在深圳投产上市。

事实上,联姻戴姆勒、牵手丰田比亚迪的电动化的全球合作早已开始。“刀片电池”的推出,是比亚迪希望借此巩固并扩大自己在纯电动车领域的技术优势的产物。

在发布会上,王传福也阐述了比亚迪的电池发展方向:“首先要保证安全性;其次要有长续航、长寿命;第三,要减小对稀有的金属的依赖。”

刀片电池,它其实并不是指化学材质,而是指一种比亚迪专利的电池电芯形状,长而扁形似刀片。而之所以要发明这样一种特殊形状电池,是比亚迪为了弥补磷酸铁锂的短板、同时发挥磷酸铁锂的长处,与三元锂阵营做斗争。

比亚迪介绍,“刀片电池”通过结构创新,在成组时可以跳过“模组”,大幅提高了体积利用率,最终达成在同样的空间内装入更多电芯的设计目标。相较传统的有模组电池包,“刀片电池”的体积利用率提升了50%以上,续航里程已经达到了高能量三元锂电池的同等水平。

在大幅提升系统质量能量密度以及体积能量密度的同时,由于去掉了“模组”这一层中间结构,使得电池系统的复杂度大幅下降,由此也带来了更高的产品稳定性和更低的故障率。

在安全方面,磷酸铁锂配方的刀片电池能做到不怕“扎”,一是因为它的薄片形状,钢针刺入后发生短路的程度较小,发生的异常热量较少,同时又具有更大的散热面积;二来,是因为磷酸铁锂配方,本来就比三元锂来得更稳定。

事实上,不只是针刺试验,为了为了证明自家产品的可靠性,不少电动车品牌和电池生产商都喜欢给观众火烧、撞击、浸水等实验,刀片电池不怕扎就足够安全了吗?

恐怕没这么简单,同样是用针扎,在给定标准的“蹂躏”实验中,现实事故中的撞击都要比实验中更残酷,刀片电池能否经受住考验,需要在残酷的现实场景中接受检验。

不过,走在前面的比亚迪并不孤单,特斯拉也正在与宁德时代商讨,在下一代电池的研发上转向磷酸铁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