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产权到使用权 汽车交易未来会是不买车时代吗

2020年03月30日 12:41: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 沈天香

近日,BEIJING汽车宣布推出全场景汽车使用权交易平台,并发布出行生态“鹏翼计划”。作为国内首个汽车使用权交易平台”, BEIJING汽车希望通过联合出行平台、金融、资产、二手车、充电等生态,搭建出行的扩展性合作平台,实现用户“私+车”的出行体验。

事实上,使用权交易并不是横空出世,随着网约车、共享汽车、分时租赁等新出行模式的普及,已经对消费者的购车用车方式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汽车消费疲软也和出行方式的改变不无关系。对于主机厂而言,如何建立一种商业模式应对这种变化,正是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的重要课题。

使用权交易能解决什么

对于消费者而言,使用权交易在很大程度上能够解决产权交易的弊端。一方面,传统的产权交易其实就是一锤子买卖,以至于用户认为买了车就后悔,原因可能是已购买的车辆存在质量问题,也可能觉得新出的车更好,又或者是因为堵车、养车成本高。

尤其是当下越来越多的品牌出现,新技术加持下产品换代推新的速度加快,更加导致消费者想要置换新车。随着而来的问题很多,残值率没有保障,置换新车的代价太高,以及二次流通所需的成本和不确定性等等。

另一方面,目前在中国的一线城市,购车指标也是一个大问题,摇号制导致在北京甚至有很多本土家庭没有购车指标。而使用权交易则意味着可以打破这种一次性买卖,让消费者在买车这件事儿上拥有更自由、更便捷、更快乐的体验。

对于主机厂而言,使用权交易是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的一个出口。或许利用这种新的的商业方法和服务能力,主机厂能够改变传统汽车交易低频、竞价、客户流失的现状。

近两年来,全球汽车市场购买需求疲软,体量最大的中国市场也不例外。私人汽车消费市场萎缩,新出行市场日益兴旺,网约车、汽车共享、分时租赁的需求不断加大,市场的变化也正在影响了用户对拥有一辆车的看法。

随着消费观念的升级,出行服务市场的扩展,消费者正在寻找新的拥车模式,也逼着主机厂要改变传统的集客方法,适应新出行时代的场景链接,拓展集客的渠道。由此看来,使用权交易模式似乎是主机厂未来必须研究的课题。

鹏翼计划能解决什么

尽管使用权交易能够在一定程度商解决传统销售模式的弊病,但目前在中国的普及率很低。 截止目前,欧美市场每年有30%以上的汽车销售来自使用权交易。而在中国市场,整个汽车使用权交易的市场规模却很小,占汽车年销量的比重不到5%。

在北汽集团营销业务委员会主任李一秀看来,目前中国汽车使用权交易市场存在多、 累、繁三大问题,导致供给侧能力无法很好地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出行需求,“多”是指供给侧的经营主体很多;“累”是指运营方需要的资源多;“繁”是指需求侧的体验差。

而BEIJING汽车推出“鹏翼计划”和基于该计划打造的全新汽车使用权交易平台,正是针对这三大问题研究出的破题之道。

“鹏翼计划”将汽车企业、出行平台、金融、资产、二手车、充电等资源深度融合,构建了一个全生态资源组合,能够满足各种形式的出行需求。目前首批加入该计划的合作伙伴包括国网电动、小桔车服、宁德时代、邮储银行、优信拍、北汽财务公司、华夏出行、安鹏租赁、轻享出行、京桔新能源、茉莉出行、蔚蓝出行等企业。

未来BEIJING汽车将从to B和to C两类客户场景出发,采用4种不同的模式来连接供需双方,促成使用权交易。据悉,目前北汽新能源已经超过2万辆汽车实现了使用权交易模式。

根据规划,未来三年,BEIJING汽车将在小桔车服等生态链伙伴企业的支持下,投入10万台车辆、100亿金融授信、布局100个城市、建设100家使用权交易站点,冲击1亿人次“私+车”出行目标。

过去两年,BEIJING汽车已经率先在其经销商全体系落地使用权交易业务,使其经销商转型为出行服务运营商,如今的“三年之约”,又是目前为止国内主机厂对汽车使用权交易模式最全面的实践,这也意味着BEIJING汽车在转型为出行服务商已经走在了前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