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傲娇”国产马自达,狂降两万,为何放下身段后仍被“停产”?

2020年03月30日 12:44:04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近日,网上突然爆出马自达旗下中大型旗舰SUV——CX-8要停产的消息,一时间让人摸不着头脑。要知道,马自达CX-8这款车2018年12月才上市的,怎么就要停产了呢?等疆哥核实后发现,这并非官方消息,而是有些人根据其市场销量推测的。

马自达CX-8

2019年马自达CX-8累计销量仅为1476辆,月均不到200辆,基本沦为边缘选手。今年2月份受疫情影响,只卖了10台车,创历史新低。单看这表现确实很惨,但是仅凭这个就说它要面临停产,确实有点太过了。

毕竟如今的马自达CX-8已经放下身段,市场优惠达到两万以上,等疫情稳定后,或许还可以重新振作起来。道理大家都懂,那CX-8为何还会“被停产”,这其中到底有啥隐情?

1

被质疑是“CX-5拉皮版”

上市之初,马自达CX-8就被大家质疑是“CX-5拉皮版”,这种说法主要来自什么呢?首先是外观层面,CX-8和CX-5太撞脸了,主要区别就是前脸的中网,至于尾部跟CX-5并没有太大的不同。

马自达CX-8

马自达CX-5

此外,两者的尺寸也是很有争议,虽说长、高和轴距不尽相同,但由于宽度上的一致性,因此不少人并未将CX-8单独看待,而是冠以“CX-5拉皮版”的头衔。

马自达CX-8

马自达CX-5

内饰也几乎照搬了CX-5的设计,主要区别于材质和配色。CX-8的价格是25.88-33.08万,而CX-5是17.98-24.58万。如此撞衫,自然是贵的一方更尴尬,而对于消费者来说,也会有同样的心理。

2

七座空间成鸡肋

作为一款主打7座的中大型SUV,马自达CX-8主要瞄准的是汉兰达、锐界等车型,单从数据看,CX-8还是挺有优势的,但问题出在宽度上,相比于其它两位1925mm的宽度,CX-8只有1842mm的宽度明显吃了亏,这对于后排的乘坐舒适度打了不少折扣。

实际上,马自达CX-8从上市开始,官方重点宣传的产品点就是偏向“驾驶”与“性能”,可对于消费者来说,7座SUV大家真正在意的意图在于,乘坐空间是否宽敞,座椅是否舒适宽厚等。显然,CX-8在这一方面跑偏了。

3

自吸动力没优势

在动力方面,海外版马自达CX-8有2.5T和2.5L两款汽油机,但由于前者受限于成本、排放等方面的原因,并没有引进。最后国产版搭载的是和与CX-5相同的2.5L自吸发动机,其最大马力192Ps,最大扭矩252Nm。

且不说它的马力比CX-5还要低4Ps,就全系2.5L自吸的发动机,在动力性能上也是无法和汉兰达、锐界等对手的2.0T相抗衡。

4

前期定价太自信

在空间、动力均没有优势的情况下,马自达硬是给CX-8定了25.88-33.08万的售价,比同级标杆的汉兰达(23.98-32.58万)还要高,而且由于官方一直提倡“价值营销”,所以CX-8也很少降价,可以说是“最傲娇”的国产马自达

丰田汉兰达

结果显而易见,CX-8只落得了“家族旗舰”的名头,销量上惨不忍睹。而如今虽然愿意放下身段,狂降两万多,但算下来还是跟汉兰达基本持平,综合前面所说的软肋,实在挑不起大家的兴趣。

5

马自达CX-8是个意外,CX-9才是真爱

相比于与国内市场格格不入的马自达CX-8,其实很多人更期待的是马自达旗下另外一款中大型SUV——CX-9。新车的尺寸够大,其长宽高分别为5064/1968/1752mm,轴距达到了2850mm,并有6/7座版本,放在国内妥妥的空间无忧。

动力也没毛病,搭载的是马自达全新研发的2.5T SKY-X引擎,最大功率253Ps,峰值扭矩434Nm。而且人家在北美市场销量和名气都不错,然而马自达并没有将它带来国内,而是换来了CX-8,此举也让很多马迷们倍感遗憾。

6

写在最后

从定位来看,CX-8或许就没想着走量,其最大的作用还是奔着提升品牌形象去的,毕竟马自达也一直抱着二线豪华品牌的梦。可如今摆在眼前的现实是,CX-8非但没有进一步拔高马自达的品牌力,反倒成了拖油瓶,需要靠降价来提高存在感。

而如今的马自达正处于多事之秋的阶段,品牌销量连续两年下滑、两年不推新车绯闻、经销商退网……或许对于CX-8来说,停产或不是危言耸听。不过在疆哥看来,CX-8好歹也是家族旗舰,后续还有改款或换代的机会,而且CX-9也有引进的可能,届时可组成双车战略。所以棋还是活的,关键就看马自达怎么走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