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斯柯达:一支飞翔百年的箭

2020年03月30日 13:39: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满江红

1893年,在美洲大陆讲学的伟大作曲家德沃夏克,写下享誉世界的名曲《自新大陆》,表达了对祖国——远在千里之外欧洲中部的捷克的思念。这部人类音乐史上的杰作历经一个多世纪的岁月洗礼,其宏伟悠扬的第四乐章主题也成为历届世博会的主题曲,传遍全球。伟大作曲家所思念的故土捷克,注定是一片不平凡的土地。这里孕育了文学巨匠米兰·昆德拉、卡夫卡,音乐家斯美塔纳、德沃夏克等闪耀人类文明历史的璀璨星辰,引领时尚界潮流的波西米亚风格也来源于此。也正是在这片土地上,成长起了捷克工业文化的代表、世界最悠久的百年汽车品牌之一——斯柯达

1895年,才华横溢的机械师Václav Laurin先生和商人Václav Klement先生怀着对机械的热情和精益求精的追求,成立了斯柯达汽车的前身Laurin & Klement公司,简称L&K公司,开启了斯柯达品牌的百年征程。斯柯达品牌一百多年的发展脉络,有如一部浓缩的捷克近代工业发展史,不断创新,持续进取。

1925年,L&K公司并入捷克最大的工业集团斯柯达麾下。1926年5月,斯柯达汽车生产出了第一辆带有斯柯达“飞翔之箭”标识的Hispano Suiza豪华轿车。当时仅Hispano Suiza的底盘价格就超过了劳斯莱斯Silver Ghost 的一辆整车造价。斯柯达汽车将第一辆Hispano Suiza开往布拉格城堡,献给捷克斯洛伐克第一任总统马萨里克。

1991年,斯柯达汽车加入大众汽车集团。作为该集团的一员,独立生产发展自身品牌的车型、零部件、发动机与变速箱。捷克的工业底蕴和大众汽车集团的领先科技结合,让斯柯达汽车迈上崭新的发展阶段,如今的斯柯达已经成为大众汽车集团中最富活力的一个品牌。

斯柯达汽车在2019年实现全球销量超过150万辆。与此同时,斯柯达的品牌形象也灌注进新鲜的元素,以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具有动感、更加鲜活、更加有运动感的形象让百年品牌焕发年轻活力。正如斯柯达品牌LOGO所表达的精神,斯柯达品牌像一支飞翔之箭,自主独立,深怀远见,精确进取。

底蕴深厚的捷克文化滋养着斯柯达品牌,不仅从方方面面影响着品牌精神,也是产品设计上不竭的灵感来源。在布拉格,可以从历史建筑和艺术文学中找到斯柯达品牌所传承的文化理念契合点和人文思想。这与捷克的建筑、艺术、绘画和音乐一脉相承,纵观斯柯达品牌的内涵,可以感受到人文主义的精神闪耀,如关心人的精神生活、尊重人的存在价值。

“Simply Clever”是斯柯达的品牌理念,作为斯柯达汽车所秉承的品牌核心,表达了斯柯达汽车一直以来对消费者需求的关注,对人性化关爱的执着。它既是小创意又是大智慧,以独特构思的精妙设计和解决方案为车辆的驾乘者提供方便和人文关怀。又如斯柯达汽车引以为傲的“Human Touch”售后服务品牌,用心关爱消费者,树立了汽车售后服务领域的行业标杆。

波西米亚,代表着创意、想象力和对自由的追求,捷克是波西米亚人的故乡,也是波西米亚风格的发源地。斯柯达汽车的产品设计融合包豪斯的简约主义,同时洋溢着波西米亚的自由而富有想象力的风格。而世界闻名的捷克手工艺——水晶工艺也为斯柯达的造车工艺提供了借鉴,比如新款斯柯达Superb的尾灯工艺,就如捷克水晶切面般精确精致。

斯柯达品牌本身不仅是捷克汽车文化的杰出代表,同时也为世界汽车文化增添了迷人了一笔。斯柯达汽车在20世纪60年代推出的敞篷车Felicia,经典的设计使这辆敞篷车成为了斯柯达汽车历史上的标志性车型,它曾是当年的美国小姐的座驾,风靡大洋彼岸。这款车型还在捷克动画杰作《鼹鼠的故事》中成为小鼹鼠座驾的原型,随着动画片在全球的脍炙人口,斯柯达经典车型的艺术形象也在世界消费者心中留下深刻印象。

在不断从文化中吸取养分的同时,斯柯达汽车也以实际行动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促进文化的繁荣发展。斯柯达汽车一直鼎力支持顶级的国际文化活动,在音乐、电影、戏剧、体育方面贡献力量。斯柯达汽车赞助国际音乐盛事,并与一些欧洲著名的艺术团体紧密联系,支持音乐家的艺术活动,很多欧洲著名剧院的管理人员都选择斯柯达Superb系列车型作为自己的座驾。斯柯达汽车还鼎力赞助了青少年国际电影节,开办以来,这个以关怀青少年成长、维护青少年身心健康为目的的活动不断受到好评,享誉全球。作为从自行车起源的斯柯达品牌,对自行车运动有着特殊的感情。多年以来,斯柯达汽车一直是环法自行车赛的唯一汽车赞助商。

作为超过百年历史的汽车品牌,斯柯达与中国结缘已久,当之无愧成为中国与捷克的文化交流友谊纽带。在1936年,两名汽车爱好者驾驶斯柯达Rapid的环球旅行就曾来到中国,他们游历了世界各地的主要城市,包括莫斯科、横滨、纽约、巴黎和中国的上海。20世纪50年代起,斯柯达汽车工程师不远千里来到中国提供技术援助,而斯柯达VOS超豪华轿车还成为了国家领导人的座驾。

2005年4月,斯柯达汽车与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展开合作,正式开启了斯柯达汽车在中国的发展之路。2007年,上海大众开始本土化生产斯柯达汽车。至今斯柯达汽车在中国市场的总销量已达230万辆,中国已成为斯柯达汽车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斯柯达汽车在中国的发展与全球事业紧密相连。

作为世界最悠久的汽车品牌之一,斯柯达汽车历经百年风雨,积淀深厚,其对品质的不懈追求和人文素养已深入到斯柯达品牌的灵魂。根植于捷克文化沃土,传承百年历史的品牌精髓,斯柯达品牌正向世人展示其独特的魅力。乘着飞翔之箭的斯柯达汽车,在全新战略的指引下,这颗捷克汽车工业的闪耀明星,将续写下一个辉煌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