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2+6分的驾驶证新规 可并不是谁都受用

2020年03月30日 15:36: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去年开始,有关"驾照分"的话题就热议不断,这其中最热门的话题,无疑就是"12+6分的驾照分"。

总所周知,从我们拿到驾驶证那一刻开始,我们就知道我们只有12分可去"霍霍",那这"12+6分"的驾照分到底是怎么回事?真的是在原来的基础上多了6分么?

关于"12+6分"的驾照分,主要有两种说法,我们这里分开给大家简单解释一下。

2019年就有部分司机享受到了"12分+6分"

先来说第一种说法,其实这种说法在2019年年初就已经被部分司机熟知,为什么说"部分"呢?因为这里所指的"12+6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享受到。

2019年年初,贵州地区推出了一个"新玩法",在"贵州交警APP"上进行安全知识答题,只要在规定时间内答题正确率在90%以上,就可以得一分。每个驾驶证每天最多可以获得一分,最高获得六分。

不仅是贵州地区,深圳、青岛等部分地区也推出了类似的积分方式,这其中,"答题"是最为广泛的方式,当然还有其他获取积分的途径,这里就不细说了,但上限均为6分。由于推广范围较小而且这其中局限太多,所以推广得并不是很广,以贵州地区为例,如果你是贵州人,但你不是在贵州考的驾照,你是不能享受这个功能的。

2020年全民拥有"12分+6分"

从2020年开始,"12+6分"这项福利开始变得不再小众。

从公安部公布的消息来看,2020年3月1日起,机动车驾驶人参加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组织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学习并经考试合格的,或者在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参加交通安全公益活动并达到相关要求的,可以申请减免交通违法行为记分分值(累计最高减免6分)。

积分规则简单概括如下:参加道路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网上考试合格的,可以减免1分;现场考试合格的,可减免2分;参加公安机关交通部门组织的相关交通安全公益活动的,可减免1分。凭借这三种方法,一个周期内最多累积最多可减免6分,且不会顺延到下一个记分周期。

也就是说,虽然确实有加分政策,但是和去年那几个已经实行加分的地区相比要更难,这个分数并不容易得到。原始基础分12分+6分的可减免分确实等于18分,但,这18分可不是对所有人都受用。

要注意了,如果你符合以下这些情况之一,你就不可以享受这额外的6分。

1、在本记分周期内,机动车驾驶人有二次以上满分记录,或者累积记分达到十二分的;

2、在上一个记分周期,机动车驾驶人有二次以上满分记录的;

3、在最近三个记分周期内,机动车驾驶人因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或者饮酒后驾驶机动车,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校车标牌或者使用其他机动车号牌、行驶证,或者买分卖分受到过处罚的;

4、机动车驾驶证在实习期内,或者机动车驾驶证逾期未审验,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扣留、暂扣期间的;

5、机动车驾驶人名下有未处理的交通违法行为记录的;

6、机动车驾驶人名下有安全技术检验超过有效期或者未按规定办理注销登记的机动车;

7、机动车驾驶人参加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减免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或者机动车驾驶人违法记分满分教育和审验教育学习考试时存在弄虚作假、冒名顶替情形的。

可见,虽然有了额外加6分的机会,但对机动车驾驶人也有更为规范的要求,如果你之前有过大的违规行为,或者直接一次性被扣完12分,同样是不可以享受这项福利的。

另外必须要说的是,目前驾照分的上限依旧是12分,这另外多出的6分只能够减免扣分,并不可以事先学习等扣分了再去抵扣,只能等到被扣分之后才能去学习抵扣。

所以说,并不存在"18分"这么个说法,只能理解为新规的推出还是给机动车驾驶者提供了更多的机会,虽然条条框框不少,但关乎到安全的问题确实需要诚恳对待。话说回来,大家平时还是要多注重安全驾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