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讲真!POLO PLUS还值得买吗?

2020年03月30日 16:58:01
分享到:
来源:车市进言

提到大众,许多人心目中的代表车型应该会是高尔夫、帕萨特、辉腾、途观等车型。但在老王心目中,最能够代表大众的却是POLO。记得在2004年,那时老王还在上小学,家里就有亲戚买了一辆红色的四眼圆灯POLO。1.4排量自动挡,激光焊接车身、精良的内饰工艺,那辆POLO对我儿时的汽车世界观造车的极大的冲击!以至于在我工作的第一年,我就买了一辆五代POLO后期版,也是红色,1.6排量自动挡顶配版,终端优惠后裸车刚好10万元,落地接近12万。

原本以为五代POLO能够圆了我的大众梦,德系心愿。但换来的却是一系列糟糕的用车体验,孱弱的动力,顿挫的AQ160变速箱、手刹扶手箱“打架”的人机工程,这辆POLO在我用了一年后就被迫“亏损”四万元卖掉,对POLO的梦也彻底心碎。当然,这锅也不能让POLO来背,对于大众A0级车来说,POLO的行驶质感、静谧性以及操控感受在那个价格区间还是比较出彩的,只是或许是五代四眼POLO给我的冲击太深,以至于在后来的POLO上那种经典的德味就找不到了。

2019年,POLO PLUS全新上市,在靠电影《飞驰人生》赚足眼球之后,似乎又让人们看到了那个充满精致、工艺感的POLO又回来了。原本我期待着POLOPLUS上市之后会对A0级车市场带来一番冲击,但一年多过去了,POLO PLUS的“不痛不痒”却让人感到遗憾。

不知各位有没有和我一样的感觉,现在在大街上跑着的POLO依然还是五代居多,四代车型也有一定的量,但最新的POLO PLUS能见度却几乎为零。反映到销量上,从2019年中旬开始,POLO车系销量就仅在4500辆左右徘徊。那么究竟是什么让POLO PLUS变得不再热销?

在老王看来,POLO PLUS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有三点。第一,如今国内小型车市场逐渐萎缩,其实受到影响的品牌、车型并不算少。比如像是福特嘉年华马自达2、雅力士、206等车型都基本退出中国市场;甚至像是高尔夫、福克斯这样的两厢车型受到的冲击也是非常大的,长安马自达直接干脆不降两厢昂克赛拉引进。以上种种迹象都表明两厢小车市场正面临严重收缩,6-10万价格区间,消费者更热衷于A级三厢轿车、SUV这样的车种。

第二,POLOPLUS作为大众的入门级小车,从一开始定价层面就严重偏高!9.99-12.39万元的价格区间已经严重侵蚀到A级紧凑车市场份额。当然,我们不否认POLO PLUS希望重塑POLO的精品车形象,比如MQB A0平台就是与时俱进的产物。可老POLO能够高价热销,那时建立在那个车型匮乏的特殊时代,再加上POLO不错的卖点,那时十二三万买POLO确实有人买单,因为更高级别的宝来在那时落地价甚至要超过18万。而反观现在市场,以大众内部来看,一辆宝来、朗逸甚至高尔夫的落地价格都没有比POLOPLUS高太多,定价过高的POLO PLUS着实难言性价比。

第三,POLOPLUS本身产品力也是阻碍销量的重要原因。比如,虽然POLO PLUS进行了加长,但实际后排空间依然称不上宽敞,而对于POLO的潜在买家来说,后排空间的重要性甚至没有动力需求来得那么高。但在动力上,POLOPLUS全系却仅提供一台1.5L自然吸气发动机选择,最大马力仅为83Kw,最大扭矩145Nm,扭矩相比之前1.6L发动机还降低了10Nm。而在老王看来,大众并非没有强劲高效的动力总成,比如EA211 1.4T低功率发动机又或者是1.2T发动机…这些动力总成完全可以装配在POLO PLUS的中高配车型上,其实对于成本的影响并不算特别高,因为捷达就是很好的例子。最后,POLOPLUS作为MQB平台下的新车,减配的情况依然存在,比如它的后轮依然采用了鼓刹、最低配车型只有两气囊以及全系没有倒车影像…

总结

从POLO到POLOPLUS,人们对POLO精品车的期望从来没有降低过。但反观上汽大众,换了新的平台、产品力却没有实质性提升,但最后价格却高出几万,自然就没有更多的人为POLO PLUS买单了。老实讲,说到A0级小车现在霸主飞度,老王认为POLO绝对是最有实力与之抗衡的车型,没有之一!但如今POLO PLUS却难回曾经辉煌,那这锅应该市场背还该上汽大众背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