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想告别里程焦虑?唐DM和理想ONE怎么选

2020年03月30日 17:22: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多年来,增程式汽车折戟沉沙

2014年,宝马I3增程式混动车横空出世,如今却"奄奄一息"。同年,传祺低调发布首款增程式混动车—GA5。目前,从它的市场反响看确实"低调"。

2017年,通用首款合资品牌国产增程式混动车—别克Velite5问世。两年后,因为销量差被迫停产。

理想ONE试图扭转增程式汽车困境?

政策的激励使造车新势力井喷式增长,技术同质化严重,品牌、车型更是层出不穷,竞争也是日益激烈。如果想生存,"求异"是一个好办法,它们之中的理想ONE做得不错。它把增程式技术运用在自己身上,并摆出一副没有充电焦虑、没有里程焦虑的姿态,不仅"求异"成功,还直戳消费者心窝。

说实话,理想ONE在造车新势力中是占得了先机,也赢得了消费者的关注,这毋庸置疑。可实际情况呢?理想ONE作为增程式混动汽车的一员,但增程式混动汽车在市场中却是节节败退,i3、GA5、别克Velite5就是最好的证明。更何况理想ONE还必须要面对双模插电混动车的"一哥"—唐DM。这不仅是车型之间的竞争,还是双模插电混动和增程式混动之间的角逐,那么它们谁更强?

理想ONE"硬刚"唐DM,殊不知新能源汽车行业也要拼"资历"

理想ONE是车和家的首款车型,它在去年年底才开始交付,累计2000多辆,因此说理想ONE是"襁褓中的婴儿"都不为过。可汽车行业恰巧是个拼"资历"的行业,成熟的就是要比才成立的车企有面、靠谱,谁又能反驳?

值得一提的是,理想ONE是由力帆代工生产,至于力帆的现状和造车工艺相信大家再清楚不过了,因此我不得不怀疑理想ONE的品控是否有待进步。2019年12月16日,理想ONE杭州车主就曾出现过"电池故障",原因是电池管理系统的采样芯片受干扰产生偶发失效,这也从侧面证明了理想ONE的电池管理系统还不完善。年底才交付,又缺少用户口碑、市场检验、技术稳定性的理想ONE又怎能使消费者相信?

再来看看唐DM,它有比亚迪为靠山,而比亚迪除了拥有完整的三电核心技术外,双模插混技术也得到了时间和用户的充分检验。要不然16年电池安全0事故、新能源车连续6年为国内销量冠军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何况,比亚迪还凭借新能源技术引来了奔驰丰田的合作,其品牌号召力可见一斑。

唐DM还有国际一流的供应商为其提供零配件,自身更是有5星安全车身架构保证驾乘人员行车安全,产品力可不容小看。

另外,唐家族问世来销量已经破20万辆,成交均价打破中国品牌20万天花板,唐DM作为家族的"中流砥柱"更是功不可没表现也是可圈可点。

车市大环境不好,短短几年倒闭的造车新势力比比皆是。它们之所以倒下很大原因是因为品牌力和产品力不足,导致销量差。而汽车又是使用周期长的商品,除了前期投入大外,后期的维修保养、置换也不能忽视。如果是自己所买车型的车企忽然倒了,那请问"受害者"该找谁说理去,又该找谁解决车辆的售后问题?在这个拼"资历"的行业,理想ONE缺点东西。

理想ONE有增程式汽车的先天性缺陷,插电混动的唐DM则很健康

理想ONE是增程式汽车,它的发动机不负责驱动车辆,只负责烧油发电,并供电到电池和前后电机让其驱动车辆。这样的驱动结构因无变速箱会让理想ONE陷入两个极端。

第一:它在拥堵的城区路段低速行驶将会很省油,是一辆名副其实的"奶爸车"。第二:如果长时间高速行驶,理想ONE那个1.2T的三缸机要超负荷运转,需不断为电池和电机供电,不仅油耗只增不降,而且动力还会大打折扣,危机关头想超个车都不容易。

作为双模插电混动的唐DM怎么样?首先,唐DM81/100KM的纯电续航里程可满足上班族通勤3-5天。其次,唐DM在高速行驶时可由电机和发动机共同驱动车辆,可保动力充沛。唐DM搭载了第三代双模技术,新增了BSG电机,在电机的辅助下可使发动机在高速时保持最佳的转速,从而降低油耗。更关键的是,你别忘记了唐DM逆天的加速度和智能电四驱,这都是理想ONE不具备的。

文章的开篇我就提到2014-2017年之间的3款典型增程式汽车,只不过它们都因为销量差而几乎被迫停产。其实导致它们销量差的原因之一便是"偏科",通俗的说就是不务实,因为增程式不能完全满足消费者用车需求,而理想ONE正是陷入了这样尴尬的处境。

理想ONE和唐DM的硬实力对比完成了,接下来看看它们的"软实力"

实话实说,当我第一次看到理想ONE的四屏交互智能系统时还是挺惊讶的,认为唐DM的那块旋转屏在它面前还不得"缴械投降"?经过实际操作后我发现我错了,原来这四块屏是"徒有虚名"。

首先,四块屏幕各玩各的,中控、车控、娱乐是分开操作,集成度低;车机系统过于保守,处于要啥没啥的状态,而且系统不支持增加应用。其次,屏幕上显示车辆信息的字体实在太小了,看的让人着急,不知道后期是否会通过OTA升级。反观唐DM的车机系统是要啥有啥,不仅可玩性高,操作起来也十分方便,在一块屏幕上就能调用车内硬件。

理想ONE除了智能化方面的"软实力"有所欠缺外,产品布局也差了点意思。它全系只有两款车型,分6座和7座版,指导价均为32.8万元,消费者根本没有选择的余地,自然也满足不了个性化的需求。唐DM则有10款车型,涵盖5/6/7座,补贴后售价为22.99-32.99万元,大部分人都能找到自己合适的版本。

写在最后:

事实证明,唐DM无论是在品牌力的层面,还是在技术性、安全性、智能化、产品布局等层面,都拥有理想ONE无法直面的优势,以理想ONE为代表的新势力造车最终也还需经得起市场的检验才能长久。同时,造车新势力不要只顾蹭热度而开展"洗脑式的营销",忽视了车企的责任与担当。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