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资本棋局众生相:广本扩能抢市场,现代独资商用车

2020年03月30日 17:5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历经了超过两个月的全民抗疫,国内疫情在春暖花开的三月迎来了大幅度好转,利好信号为无数国人带来了信心,与之相对,汽车市场也在三月渐渐恢复元气。

尽管病毒肆虐,但不可否认的是今年依旧是汽车市场的关键节点。为了冲刺新一轮的十年,车企们扛起压力开始了按部就班地战略开局,资本市场上也开始了暗潮涌动。

广汽本田:扩大产能?抢占市场

3月29日,广汽本田官方宣布将于4月1日完成对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的吸收合并,并将本田汽车(中国)正式更名为广汽本田广州开发区工厂。

需要指出的是,广汽本田这次吸收合并的本田汽车(中国),并不是大家广为熟知的本田中国,而是本田2003年在中国设立的一家工厂,主要负责整车生产和全球KD零部件出口业务,并不具备面向国内市场销售的资格;不过,随着本田在华销量不断提高,广汽本田对这家工厂的生产线进行了一系列适应性改造,并开始了内销车型的投产。

对于此次吸收合并,广汽本田官方表示是为了提高广汽本田的资源利用率和运用效率,扩大企业产能,形成多方共赢的局面;官方给出的回应倒也的确符合实际情况,一直以来,本田在华都经历着产能不足的困扰,广汽本田自然也不例外。

根据广汽本田去年在华销量,2019年广汽本田全年实现累计销量770,884辆,同比增长4%,然而广汽本田的基本产能是60万辆,去年却实现了超过76万辆的产能水平,实现了120%的产能利用率,其产能压力可想而知。

据悉,刚被合并吸收的广汽本田广州开发区工厂将会实现5万辆/年的产能,再加上广汽本田原有的60万辆基础产能以及第三工厂的12万辆产能,今年广汽本田将形成77万辆的年总产能;虽然按照去年的销量水平来看,产能压力有所缓解,但这样的产能水平如何应对逐年递增的销量?显然,广州开发区工厂的出现尚不能完全扭转局势。

在缓解产能不足压力的背后,广汽本田广州开发区的出现还隐藏着广汽本田进一步抢占市场的野心。

在广汽本田29日发布的公告中显示,广汽本田广州开发区工厂除了继续生产CITY车型并出口至墨西哥市场,还将于今年4月投产首款车型雅阁。维持原有出口产线本没有什么新鲜,但投产国内的首款车型即是第十代雅阁年度重磅这样的热门车型,广汽本田抢占热门车市场的目的似乎已经清晰。

现代商用车:首个外商独资的商用车企业

随着最近外资股比的逐步放开,特斯拉作为首个外商独资在国内也算是风光无限,引来很多合资车企们开始纷纷试探。

刚刚进入2020年,商用车市场就迎来了首个外商独资的车企。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四川现代有限公司已于2月完成股权变更,韩国现代汽车集团成为唯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00%,这意味着曾经的四川现代成为了外商独资,也是国内首个外商独资的商用车企业。

这次的股权变更早在去年4月就已经有了苗头。去年4月,现代自动车株式会社副社长、商用事业部本部长李仁哲就曾透露过将会在四川生产氢燃料汽车整车,并在9月宣布在2020年完成对四川现代中方所持股份的收购。

与其说是收购中方股份,倒不如说是中方放弃了对其持股。

自2013年成立,四川现代就试图冲击国内高端重卡市场,但因为性能不佳,销量以惨淡收场;其实,姑且不谈及性能因素,仅仅是听到高端重卡这个词,多少觉得有点奇怪,毕竟重卡这种功能性极强的车型,硬要强拉高端的格调,能有多少人愿意买账?

此后的几年里,四川现代想过很多生路,比如推出低价车型、进军高端轻卡、改名现代商用车等等,但都以失败告终。

失败的原因其实也好理解,一方面,国内商用车市场与乘用车市场环境不同,更强调产品的经济适用性,说白了就是皮实,而四川现代屡次推出的产品都华而不实,价格还高,没人买账在正常不过;另一方面,在商用车市场已经形成比较稳定的市场格局,消费者更青睐选择市场上更加成熟的产品,因此想要打破市场格局必须拿出与众不同的产品力或者价格优势,两者都不具备自然被淘汰。

此次收购中方股份,现代商用车成了国内首家外商独资的商用车企,独资后,现代汽车将会加强技术输入以及管理强化以提振销量。听起来现代汽车的规划极其有战略性,虽然新能源商用车缺口的确存在,但是现代商用车的老问题也同样存在,如何破局实现新生?独资或许还不能完全解决问题。

无论幸与不幸,2020年都已经走完了一个季度,就像经历过风暴的我们,依然能等来春暖花开;疫情震荡下的车市,随着生产力和消费力的逐步恢复,即将归于平静,而汽车市场新十年的赛跑已经从资本市场的暗潮涌动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