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有钱人越来越喜欢买“高端MPV”

2020年03月30日 18:12: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一直以来,丰田埃尔法供不应求,是高端MPV市场公认的“神车”。上个月,雷克萨斯旗舰级MPV LM上市,针对中国市场的配额瞬间被“抢空”。而近日,中国市场MPV“一哥”的别克GL8也推出新款车型——四座版别克GL8的信息正式出现在工信部网站上。

与此同时,别克也正式开启了新别克GL8 Avenir的预售,从预售图上来看,四座版车型将会在这一轮新款车型的投放中正式上线。在此之前,上汽通用别克还正式发布了六座版别克GL8 Avenir的官方图片和相关信息。

随着四座版以及六座版别克GL8 Avenir的登场,别克GL8家族也将形成一个品类完善的中大型MPV家族。

无独有偶的是,去年年末广州国际车展上,大众正式发布了全新中大型MPV大众Viloran。按计划,新车也将在今年正式投放国内市场。

此外,新一代丰田Sienna换代的消息也在最近上了“热搜“,按照此前公布的信息显示,全新一代丰田Sienna将会在2022年正式在广汽丰田一汽丰田实现国产。

在更早之前,有谍照显示了美版奥德赛正在国内进行道路测试,大概率的事件是美版奥德赛也将会在随后登陆国内市场。相较于目前正在国产的国际版奥德赛,美版奥德赛的定位和尺寸会明显高出一个等级。

显而易见的是,随着这一系列中高端MPV信息的陆陆续续释放,未来的中大型MPV市场将成为一个炙手可热的市场。

中高端MPV市场备受关注,主要是无论从家用角度,还是从商用角度,这个细分市场都是一个“空白“。

于家用而言,中大型MPV是家用车消费升级的产物

中国的家用车市场是从千禧年开始爆发的,或者换个角度说,中国的私人汽车消费市场的爆发,是从家用车开始的。

彼时,上汽通用别克推出的三厢赛欧成功的打开了十万元家轿的概念,在这个概念里,赛欧为刚刚接触家用车的消费者提供了一个可堪使用的后备箱空间,以及一个并不算太拥挤的后排表现。以此为开端,中国的家用车市场就呈现出了以空间为主线的发展脉络。

在随后的二十年时间里,我们也看到了从小型三厢轿车到紧凑型三厢轿车,再到紧凑型SUV和中型轿车的家用车发展脉络。而中国特色的轴距加长,也开始从中级轿车的领域里全面铺开。

在家用车实现以空间为主的变化时,整个私人汽车消费市场也出现了分化,轿车产品和SUV产品开始越来越多的呈现出个人化的产品属性。而家用车的风向,也开始有了转向MPV的趋势。家用出现MPV趋势的一个代表性事件,是二胎政策的全面放开。

当然,在此之前,八零后的成长和社会的快节奏已经让家庭结构出现了变化,大家庭的出行需求开始伴随着轿车产品和SUV产品的私有化属性一同成长起来。二胎政策的放开,所带来的七座车以及MPV的受关注,只不过是捅破了这一层窗户纸罢了。

实事求是地讲,对于家庭用户而言,一辆中大型的MPV的确会是个比中大型SUV更加实用的选择。三排座椅的乘坐空间都很均衡,同时在满载的情况下,后备箱的空间也完全足够使用。尤其是2+2+3布置的传统MPV,除了大空间的优势之外,还有更为便利的侧滑门和低地板优势,对于老人和孩子而言极为友好。

所以,从消费升级的角度出发,中大型MPV的家用化,必然会是很大一部分八零后接下来的选择。

于商务接待的角度出发,中大型MPV是必然的需求

事实上,别克GL8在国内市场的王者地位,从根本上来看就是基于高端商务接待用途而实现的。高端商务接待用途,就目前来看是中大型MPV的主流消费群体。除GL8作为中坚支撑力量之外,以丰田埃尔法、威尔法为代表的顶级商务接待用途的产品,也在近年来成为市场上最受关注的对象。

于商务接待用途而言,一辆MPV能够为被接待者提供一个相对私密的乘坐空间。这一点,对于商务用户而言,尤为重要。而传统的高端轿车作为商务接待用途时,很难去为被接待者构建一种私密的氛围。就像前面讲到的那样,轿车产品的本质,是为用户提供一种私有化的属性,一旦属于主人的私有化特性越多,那么客人的不方便也就会越多。

所以,从最近一段时间市场的趋势来看,四座的厢式MPV正在逐步的取代高级轿车,成为商务接待的主力。

全新别克GL8四座版在上市后,也就成为了目前这一细分市场上,除雷克萨斯LM 之外唯一一款四座版的高端商务车型——而这对别克GL8 Avenir而言,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得益于厢式车的车身结构,中大型MPV往往也可以在细节上强化出更多张扬的设计元素。对于商务接待用途而言,这种张扬的设计是保证你的客人在出了机场之后,第一时间找到车辆并建立起良好第一印象的关键。别克GL8 Avenir有专属的细节设计,而丰田埃尔法则拥有极为夸张的设计,异曲同工。

相对于越来越频繁的经济交流,中大型MPV的市场上产品太少。可以肯定的是,在中大型MPV的传统领域,新产品会越来越多。

中大型MPV的受热捧,是市场逐渐细分化的结果

在经过多年快速发展之后,轿车市场和SUV市场已经逐渐呈现出同质化的趋势,尤其以跨界的城市SUV为主,近乎于千篇一律的产品布局,使得我们很难在同一类型的产品中寻找到某一个能够吸引用户的产品亮点。

在越来越多的SUV褪去了原本应有的越野属性之后,这种同质化的现象就多少会让SUV显得有些“万金油”。

市场往往就是这样,当一个细分市场已经出现了严重的同质化现象时,其中就会有一部分消费者“溢出”追求更为极致的某一种产品表现。

当中大型的SUV也开始去强调七座大空间的时候,真正大空间的中大型MPV必然就会溢出——空间上的差异化,也必然使MPV成为第二辆车消费者以及商务用户的首选。

高端MPV市场能否真正成为下一个“蓝海”,拭目以待。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